2020年6月2日 星期二

次世代之星專訪(01)

譯自週刊碁


次世代之星專訪


請問2018年上半年度值得注目之棋士:芝野虎丸.上野愛咲美


[簡介]


芝野虎丸:平成11年(1999年)11月9日生,神奈川縣人。平成26年(2014年)夏季試驗通過入段考試(2015年正式採用)。平成29年(2017年)第26屆龍星杯冠軍而直升七段、第42屆新人王、平成30年(2018年)第四屆中日龍星賽冠軍。


上野愛咲美:平成13年(2001年)10月26日生,東京都人。藤澤一就八段門下。平成28年(2016年)入段、平成30年(2018年)二段,第21屆女流棋聖得主。


[前言]


這恐怕是週刊碁漫長歷史中,合計年齡最小的的受訪者了吧?其中芝野虎丸18歲、上野愛咲美16歲(當時)。從讀者層面來看他們可能還是小孩子的年輕組合,但他們卻分別累積了不少好成績而一路往上爬。芝野現在正在各大棋賽中持續活躍著,去年才剛獲得龍星杯與新人王兩個頭銜。今年春天又在中日龍星賽中獲勝贏得冠軍,對手竟然是號稱世界最強的中國九段柯潔。至於上野,則是在今年一月奪下了女流棋聖的頭銜,而她才不過入段第二年而已,這讓人可是大吃一驚。因此本文標題稱為「請問2018年上半年度值得注目之棋士」,希望以讀者們提問的問題為中心,來探究這兩位新秀的真實面貌。


Q1:要怎麼提升細算的速度?


上野:做詰棋問題。


芝野:是的。其實我以前很討厭做詰棋問題。但小學三年級起去洪道場練棋開始,就被加入了做詰棋問題的內容...。大概是一個禮拜做36題程度的速度來鍛鍊細算的。


上野:我是從以前開始就很喜歡做詰棋。這是因為我會在藤澤老師(藤澤一就八段)的教室中和程度相同的同學競爭做問題,然後常常都是我贏的關係。現在可就辦不到了(笑)。


Q2:日本棋士不如中國或韓國棋士的地方在哪裡?面對他們時的勝算有多少?


上野:我不覺得贏不過他們。


芝野:嗯,我也不覺得贏不了他們。


上野:不過,我覺得他們很強是真的。既然虎丸老師說過,如果老是覺得自己不管怎樣都贏不了他們的話,就絕對贏不了了。所以會用機會總有來臨之時的想法跟他們對戰...。


芝野:其實我也是偷學來的(笑)。不記得是誰,總之我是應該聽到某位職業棋士這樣說,然而現學現賣的。


Q3:五年後希望變成甚麼樣子?


上野:當然還是想繼續拿頭銜啊。


採訪:那要拿下多少頭銜才會滿意?


上野:多多益善。


芝野:變成怎樣都好。


上野:果然是芝野老師的風格啊(笑)。


採訪:應該還有在下棋吧?


芝野:嗯,只要我沒有退休的話。


採訪:您這樣說,棋迷們會深受打擊的啊。明明大家都對芝野先生的評價很高呢。趙治勳老師甚至用「他所傳達出來的純粹感,讓人覺得非常舒服」來絕讚不已呢。


芝野:我正在擺趙治勳老師的棋。他是非常嚴厲的棋風,絕對不會讓對手輕易獲勝。雖然他對局時的自言自語,讓我覺得有點不太舒服...。


採訪:很吵是嗎?(笑)


芝野:講白了的話就是這樣。不過對局結束後,他會主動親切地找我說話,這讓我很開心。


上野:趙治勳老師給人有不管甚麼孤子都能處理的印象。我跟他對局過一次,真的超級親切的。


Q4:請問最重視的一句話是甚麼?


上野:就是剛才說過的「機會總有來臨之時」。我總是會把這句話放在心中來對局。


採訪:有受到虎丸先生的影響嗎?


上野:如果有好好遵照虎丸老師給的建議的話,往往都能贏棋。


芝野:我沒有甚麼特別重視的話。


Q5:如果只能選三樣東西帶去無人島的話,會選甚麼?


上野:茶。


採訪:喝的茶嗎?


上野:除此之外,另外兩個是手機和無線網路(WiFi)。


芝野:我不會想去無人島生活,我只會想著該如何逃出無人島。所以我會先確保有船,然後再來想其他的。


Q6:如果只能改變自己一處的話,會想要改甚麼地方?


上野:希望先把傻妹的性格拿掉(譯註:千萬不要啊)。偶而會這樣講不出話來,連我自己都有點討厭。


芝野:希望能稍微蠢一點而能引起一些荒唐騷動。


Q7:父母是怎樣的人?


上野:很有趣的人。媽媽很愛說話、很愛笑。比較嚴格的講究就寢時間,只有這點很煩。


採訪:關燈時間是幾點?


上野:大約晚上十點左右,我家就會散發出一種「請睡覺氣氛」出來,到了十點半,家人就全部睡覺了。


採訪:令尊呢?


上野:有趣的程度和媽媽不相上下。常常會把歌改成很低級的歌詞來唱。


採訪:聽說在芝野家,令堂會在虎丸先生贏棋時準備好冰棒等您回來吃?


芝野:我高一的妹妹很愛吃冰,所以我就會想在比賽中耍帥讓她吃到冰。至於父親的話,我比較少和他說話。


Q8:進入棉被中睡覺時,都在想些甚麼?


芝野:用想著圍棋的內容的方式來回顧這一天。


上野:我都在想能夠做個好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