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1日 星期日

煩惱天國(119)


週刊碁2018年09/ 3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25


[只好慢慢等倦怠期到來囉]


Q1:在煩惱天國單元中大家都很熟悉的萬波奈穗三段最近獲得了扇興杯。我想理所當然在這個單元中應該能聽到一些趙老師的祝賀,因此非常期待。


~德島縣 S.K 43歲 公務員


Q2:趙治勳老師,萬波女士現在也是頭銜擁有者了。我想伊田篤史八段應該是和萬波女士過著奉獻式的結婚生活吧。我稍微有點擔心的是這樣伊田八段的狀況可能會變差。因為我是伊田八段的棋迷,才會這樣擔心;所以想請問一下結婚之後,職業棋士會在棋盤上發生怎樣的變化?


~三重縣 K.I 33歲 自營業


A:真是的,真是太無聊了。我自己是不想談這件事的,但似乎是編輯長特別挑了這話題出來。老實說,我對人妻沒興趣啦。在我心中,已經結婚的女性就是過去之人了。只不過祝賀奈穗妹獲得第一個頭銜的投書好像非常多,真是拿你們沒辦法。好吧,我就來寫一寫吧?


其實因為這次她獲得頭銜,我才知道她過去一直都是無冠狀態,讓我稍微有點吃驚。所以既然她獲得了扇興杯,我就直率地恭喜她吧。


在他們兩人結婚之時左右,我是想像伊田老弟會因為奈穗妹奉獻式的愛情而在圍棋界掀起一陣旋風才對。接下來他應該就會痛電井山、然後在世界賽中也會大放光芒才對。不過故事的發展,好像跟我的想像是完全相反的。


結果是奈穗妹在結婚後是幾乎怎麼下怎麼贏,至於伊田老弟,則是幾乎都輸棋。一般來說,都是男生結婚後會比較振作,應該是這樣吧?


以前我也在本專欄中提過,我曾經和伊田老弟一起去過中國,在那裏一起相處過十天左右。當時還有村川大介和一力遼也一起吧。從那之後,我就看到這三位小朋友用驚人的速度極快地成長起來。然而,相對於村川和一力看起來越來越像大人之際,只有伊田老弟還是很孩子氣的樣子。當然啦,他對圍棋則是非常地真摯熱情。就在我還在期待他未來必成大器之時,他回去沒多久立刻就打出來成為了本因坊挑戰賽的挑戰者。


至於奈穗妹也對圍棋有很深厚的愛情。所以我在想他們兩人是不是都不管甚麼蜜月,而是整天都在用功練棋了啊?不過呢,結果就變成了伊田老弟吸收了奈穗妹的風格,所以拼命輸棋。而奈穗妹吸收了伊田老弟的風格,因此就一路贏棋。就是這樣,他們的內心已經互相交換了。試想看看,如果讓伊田老弟跑去下女子棋賽,他應該很難輸掉吧?相對地,把奈穗妹跟男性棋士放在一起對局,她也很難開胡吧?


只不過,以上這樣的現象也只是一時的而已,不會持續長久。根據我的經驗,了不起是一年,最長兩年就會回復正常。


這個會回復正常的原因就是倦怠期。不過是多麼相愛的夫婦,也還是一定會遇上倦怠期。這樣的話,伊田老弟心中的奈穗妹效應就會不見,而奈穗妹心中的伊田老弟威力也會消失。


所以我想跟伊田老弟與眾多受害的女子棋士們這麼說:現在是只能忍耐的時期,大家就閉嘴乖乖等待他們夫婦的倦怠期吧...。換句話說,等待倦怠期就是你們的上策囉。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