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4日 星期四

我的修業時代(15)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鈴木步七段(2)


因對手入段而興起上進念頭


文:內藤由起子


===


說到鈴木步的話,就是想到「詰棋」。就算是職業棋士之間,只要說到詰棋,她都是不能忽視的角色。


鈴木步自從懂事以來,就對解謎類的遊戲非常喜愛,也可能就是她的本性。所以在她入門學習圍棋,馬上遇到詰棋問題後,就覺得「我找到了有趣的解謎遊戲了」。結果身邊的人都說她「很奇怪」。即便如此,不知不覺之間,她還是沉迷於詰棋之中了。


鈴木步自承:「我會想辦法看完所有的詰棋書。甚至為了去找絕版的詰棋書,而去舊書店逛過很多次。然後再把題目影印下來,反覆做過很多次」。


鈴木步小學左右,和老師岩田一先生很要好的宮澤吾朗先生或本間明男先生來時,就會常常和鈴木步下指導棋。由於局差是一盤升降的關係,鈴木步有時甚至會被打到被讓九子,因此她回憶說:「當時是一面大哭、一面下。不過現在想起來,這對我精神面上的鍛鍊有很大的幫助」。


雖然她平常都是以對局為中心來練棋,但到了中學二年級成為院生之後,她也和首藤瞬、白石勇一等其他師兄弟開始了檢討研究會。擔任導師的岩田和有村比呂司先生也會參加。


當時由於鈴木步在中學的導師本身也愛下圍棋,因此對於她請假參加檢討研究會的事情就非常能夠諒解。


中學畢業後,鈴木步就沒有升學唸高中了。這一來是因為當時沒有甚麼院生在念高中,一來則是因為去了學校後,練棋的進度就會變慢,而擔心可能落在別人之後。雖然因為父母還是希望她能繼續升學而讓她有點迷惘,但最後父母還是尊重了她的意見。


因此在中學畢業後,她是早上十點就去到老師岩田一先生家中,一直練棋到晚上十點才回家。


即便如此,她在晉段賽中卻老是下不出好成績。賽程中遇到連敗時,精神面上就有點無法負擔了。


到了16歲那年,她的對手萬波佳奈先一步入段成為職業棋士了。鈴木回憶說:「當時是我第一次覺得『糟糕了』、被超越了」。以往就算是做詰棋問題,累了就是一面放空、一面做下去。而就算是打譜,也是拖拖拉拉的。終於她自己也注意到了自己這些行動上的問題。鈴木步回憶道:「那時真的很心浮氣躁,也沒有求知如渴的精神」。


當對手入段後,她才知道已經火燒屁股了。


鈴木步說:「單純就好友而言,佳奈姊的存在本來就對我很重要。要是沒有佳奈姊的話,我想我可能是無法成功晉段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