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0日 星期三

開箱文(92)-1

如同前一篇開箱文提到的一樣,由於疫情嚴重,館長最近放緩了採購樂器的步調,改走配件路線。今天要開箱的東西,也是兩件配件類的東西。


比較特別的是,在進入主題之前,先來介紹一下賣家。之所以要介紹他,因為實在是個非常厲害、有創意的樂器網紅。這個人名叫Jared de Leon,是一個年紀不到三十的美國青年。由於在水管上放了很多樂器測試、開箱文、甚至是自己改造樂器、製造樂器的影片,於是爆紅了起來。加上他很積極地使用各種SNS平台,可以說只要是混單簧管圈的阿宅(?)們,沒有人沒聽過這個名字。他現在做的最有趣的專案,就是使用PVC管當本體來製作的超倍低音單簧管(Octocontrabass)。他的主業看起來是在做樂器維修與二手樂器重整(Overhaul)後再出售的樣子(曾經也看過他在海灣上一口氣進了幾十把樂器,來進行重整的工作)。


大約是幾個月前吧?J大師購入了最流行的3D印表機,就開始積極使用3D印表機來製作各種配件。事實上本系列的第87篇開箱文中的主角柔音揚聲口,就是J大師用3D印表機做出來的。順帶一提,雖然不是用3D印表機印的,其實開箱文第89篇的主角,也是J大師做的,也就是說本館長根本變成他的忠實主顧了。


其實從超倍低音單簧管的計畫就可以看得出來,J大師其實是很愛低音樂器的人。所以他做了很多與低音樂器相關的配件。好比說開箱文的第89篇就是很冷門的S牌巴賽管的調音管。事實上,他也做了L牌巴賽管與B牌巴賽管的版本。但並沒有L牌的巴賽管(令人遺憾XD),而他的B牌巴賽管是舊版,也和我手上的Prestige不合,所以就無緣使用了。


不過運氣很好的是,他做的B牌中音單簧管的脖子就是特別為了舊版製作的,這我就可以用了,因為本館館藏之中剛好就有一把傳說中的不飛牌。購入之前,他還特別提醒這是舊版使用,跟我討論了一下我的樂器是哪個年代生產的(還幫我用序號查了出來XD),因為他覺得1955~60年代附近的不飛牌的中音單簧管音色非常好。只不過因為音準變得非常高的關係,他必須自己重做一個長一點的版本給他的B牌中音單簧管使用(這樣大家應該也看得出來他也是博物館級的收藏家了吧?事實上,他最近也買到了降A調),然後順便發文在網路上說有沒人要一起買一個,而我就搭上了這順風車。


剛好同一時間,我也看到了他做了降E調單簧管用的延長管(Extension)。這東西最有名的就是F牌的製品,號稱可以改善全按B(一點Si)的音色與阻力、也能順便改善低音E的音準,所以我也曾想過買一顆來試試看。不過價格昂貴、購入不易,也就遲遲沒有動手。而J大師用3D列印出來的版本,理所當然是比F牌便宜很多,就大大提升購入的動力,於是也順手一起購入。不過他當初製作這東西,也是為了B牌的降E調設計的,聽到我是打算用在Y牌的小金之上,還特別請我再確認了一下小金下管接合處的直徑呢。


經過這樣一輪討論與細節確認,J大師終於在上個月中完成了這兩個產品並且寄出給我。如各位所知,由於疫情與美國暴動的問題,寄送時間變得比平常多了很多。結果我收到已經三個禮拜後的上週了。


這次運氣也很不好,又是遇上了連續投遞兩次失敗,所以我得自己去郵局領取...。


這次領取的地點在南部某郵局,附近竟然存在著台灣戲曲學院這個地點,校舍感覺蓋得很漂亮,很讓人好奇這是怎樣的學校...。


言歸正傳。這次收到時,最感動的就是上面印有中文地址。這是怕像上次一樣,對方把英文地址寫錯,可能會寄到很奇怪的地方去,為了保險起見,我請他加上去的,而J大師也照做了。



繼續開箱,由於東西不多、而且很小。因此簡單使用泡泡袋和廢紙緩衝就可以了。


然後從箱中取出兩個幾乎包成一樣大的貨物....。


首先打開的是降E調的延長管。雖說是3D列印,但是質感也太好了。只能說是科技日新月異啊。


這是延長管的頂部,要從這裡往裡看才看得到3D列印的痕跡,可見J大師在外觀上花了不少心思。


另外的B牌中音調音管也印的很漂亮,乍看一下真的會以為是木製的哩。


與本體相接處則是金屬管壁,其實這對音準和強度而言是比較好的設計。


這也是要看內部,才看的出來是3D列印的痕跡。


然後兩位主角並列,一起合照一張 :)


初步拍完照,就是要來裝裝看,這些新買的配件能否使用。


不過小金送去保養中,剛好不在家中,只好拿出家中其他降E調或D調的下管來試試看,沒想到各樂器的開口處直徑差異很大,試了半天,僅有U牌的降E調單簧管可以裝。


但是另外一端卻無法完全裝在U牌的揚聲口中(有點勉強,應該是軟木太厚了)。


這時我是打算先再試試看別的樂器,於是...


發現這東西卻可以裝在S牌降E調的揚聲口上。


但它卻無法裝在S牌降E調的下管上,表示S牌的下管管徑也比小金大,才會下管裝不下,揚聲口卻裝的上。


最後,終於確定只有U牌下管管徑是最接近Y牌設計的(這點滿令我驚訝的,原來小金的設計,如此的接近改良貝姆式的設計),所以就打算塗一點軟木油來試試看能不能讓這個延長管裝在U牌的揚聲口上,但....


雖然已經塗了油,還是差一點點沒能把這東西裝到底,正想稍微多用一點力,看看能不能一鼓作氣推到底時,它就「嘎」的一聲斷掉了(泣)。


這真是所謂的「呷緊弄破碗」了。


另外,這東西斷了雖然很可惜,但畢竟不貴,真正麻煩的是U牌的揚聲口也連帶不能使用了,這才是大問題....。


於是緊急拿去拜託八德路陳小春幫忙。


只見陳小春不慌不忙,拿出了一根不知道是不是用來幹架的鐵棒與AB膠,再將鐵棒與斷掉延長管用AB膠黏合。接下來一面看著美麗的黑++影片(您瞧,陳小春笑的多開心!)、一面等待AB膠固化。過了五分鐘,確定黏好後,就輕鬆把這截斷片拔出來了。


謝天謝地!終於救回了U牌的揚聲口。順帶一提,照片中延長管內側白色的點,就是AB膠的痕跡。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