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5日 星期五

我的修業時代(16)


譯自週刊碁


我的修業時代

~鈴木步七段(3)完


跨越不安與焦慮---逐步進步成長


文:內藤由起子


===


因為對手兼好友的萬波佳奈入段成為職業棋士,讓鈴木步改變了。鈴木步回憶:「當時終於驚覺不能再浪費時間下去了,於是很拼命在練棋」。


同門的首藤瞬就被她抓來,常常指導她下棋。鈴木說:「以前看到阿瞬在打譜用功甚麼的,就不好意思打擾他;但現在就不能再顧形象甚麼了,於是就跟他說『來下棋』」。當時也是職業棋士第一年的首藤瞬倒是從未露出不爽的表情,就這樣陪她練棋。


這時她雖然有點焦急、而吃了不少苦頭,但在院生的比賽中卻開始持續獲勝了,也讓她實際體會到自己心理層面變強了。


接下來她在一般入段考試中拿下了第二名,雖然僅差一步未能入段很遺憾,但在女性入段考試中她卻有了「『這次我一定能入段!』這種毫無根據的自信」。實際上也如她自己的預感一樣,終於在之後的女性入段考試中順利晉段、成為職業棋士。


成為職業棋士後的第四年,她突然出現了好幾個月的成績都不理想的狀態。當時常常會有「老是在重要的比賽中輸掉,我的人生應該是完了」這樣陷入無比沮喪的心情,但老師岩田一開導她說:「你現在會覺得很痛苦沒錯,但是你的職業棋士生涯還要持續走五、六十年。所以用長遠的眼光來看,現在僅僅不過其中的一小部分,所以不需要太鑽牛角尖」。


岩田老師人非常好,而且不管對誰都很坦率。而鈴木步也在岩田老師這樣貼心照顧下心志沒有完全萎縮,所以她自己說:「也許旁人看起來我們並不是那麼像師徒,反而比較像父女吧」。


後來,鈴木步終於拿下了比賽頭銜時,岩田很高興的說:「我就覺得阿步有一天一定可以辦得到」,岩田夫人則說:「以前那個(虛弱的)阿步沒想到竟然能變得這麼優秀」。


現在的鈴木步雖然具有一般常人應有的體力,但她在入段前,其實身體很虛弱多病。常常就會因為感冒就發燒倒下了。也是這樣,岩田夫人常常要打電話給熟悉的醫生前來替鈴木步看診。


鈴木步回憶說:「都是他們讓我這個體弱需要照料的學生能夠逐漸成長進步起來。如果(岩田夫人)再嚴格一點的話,也許我就會因為心理層面很脆弱而不下了。他們夫妻兩人都是一面強勢要求你該做些甚麼,一面又讓我自由發揮。棋風上,也是表現出緩慢悠長的樣子。因此,我很慶幸我是岩田門下的一員」。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