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芝野虎丸與上野愛咲美之對談(01)

譯自:碁世界月刊


芝野虎丸名人與上野愛咲美女流棋聖/女流本因坊之新春新鮮對談


[前言]


芝野虎丸名人與上野愛咲美女流棋聖/女流本因坊可說是2019年棋界最閃耀的兩位棋士了。因此我們找了他們兩位一起來拍合照,並且就用他們第一次穿和服的照片來作為本雜誌本月號的封面,也請他們來下一局紀念性初次對局,還有雙方的對談,內容可說是非常熱鬧精彩。


由於採訪的隔天就是芝野名人的生日,於是上野女流二冠也準備了生日蛋糕給他一個驚喜。就連棋盤上橫掃千軍的芝野名人,也在上野女流二冠的「愛咲美語」之銳利吐槽連發之下,有點招架不住的感覺?不過他對於首次穿著和服的樣子,則是有「穿起來很舒服」的感想,看來是很喜歡和服吧。


===


上野:芝野老師非常適合穿和服,看起來就是很搭。


芝野:我覺得上野小姐穿起來也非常好...非常漂亮。


上野:太棒了~~!以前看到(和服的)水藍色就覺得很漂亮,今天真的能穿到真是非常開心,整個人都嗨了起來。


芝野:老實說,我第一眼看到和服時,還在想穿起來會怎麼樣(因為是比較樸實的顏色)?現在上野小姐稱讚說穿起來好看,我也很開心。因為就連我自己也沒看過(穿和服的樣子)啊。(笑)


採訪:我們跟設計這套和服的老師請教時,得到的回答就是:「因為職業棋士們通常有比較強的光環,所以我故意挑選比較樸實的顏色」。


上野:感覺就是很棒啊。今天才注意到,其實芝野老師跟將棋的豐島將之名人有點像耶。看起來就是很俐落,有比平常更加爽朗的感覺。


芝野:穿和服過程中幾乎都是第一次體驗到的事情,因此一開始還在擔心走起來會不會很困難等等亂七八糟的東西,結果實際上穿起來很舒服啊。


名人就是嘴賤?


採訪:名人平常是怎樣的一個人?


上野:是非常親切的人。也會很認真聽你講些真的很沒有營養的話。有時候我用Line傳一些好吃的食物照片給他看,他也會很有禮貌地回應說「看起來好好吃」(笑)。他也很常稱讚我的棋,好比說....


芝野:「好厲害」、「好強」之類的。


上野:不過往往也會遭到他的毒舌攻擊。好比說,我很廢、自己說「我下了很爛的棋」時

,虎丸老師也會說:「這,的確是這樣啊」(笑)。


芝野(愣了一下):我只是說實話而已。


採訪:上野小姐是怎樣的人?


芝野:嗯...(開始長考)。


上野:根本就講不出來(笑)。


芝野:簡單來說,就是很和善很有趣的人。有她在的話就會很開心。在圍棋上則是攻擊力很強,但是佈局、治孤處理與官子比較不擅長。


上野:喂!拜託一下!不要拆穿我的底牌啦~(笑)。


(上野女流二冠此時離座,然後順著Happy Birthday的音樂,手持生日蛋糕再次登場)


上野:虎丸老師,明天(11月9日)是您20歲的生日,祝您生日快樂,這是驚喜蛋糕!


芝野:好驚訝~多謝。我看到上野小姐站起來離席,還在想說發生了甚麼事呢...。


採訪:其實我們也替上野小姐準備了蛋糕。其實是上面有個象徵您的「ASARINGO(上野女流二冠的綽號)」字樣的蘋果慕斯蛋糕。


上野:哇,謝謝!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但是要是沾到和服的話,可就麻煩大了(笑)。


太過尊敬名人?


採訪:我們還是回到剛才的話題---關於上野女流棋聖的棋。


芝野:最近上野小姐很仔細利用AI研究,水準確實提升不少。(上野獲得亞軍的)龍星杯中被她打敗的棋士,每個都是很厲害的高手,我聽到她每勝一局都有忍不住要叫出來的驚訝。就連冠軍戰都很有獲勝的機會,實在是很可惜。


上野:在正式比賽中,我只有接受過虎丸老師一局的指導而已。就是四月的Globis杯(4月20日舉行的Globis杯分組循環賽第三局,芝野虎丸持黑不計勝)。由於當時我時鐘不見了,所以我記得很清楚(笑)。說實話,這局是「我最想忘記的棋」的第一名。


芝野:那一局棋在佈局階段就走成我很擅長而上野小姐很不會下的局面,所以局勢是由我掌握著。的確是有點一面倒的棋(笑)。


上野:由於我太過尊敬虎丸老師,所以一旦真正對局起來,就會覺得虎丸老師下的每一手棋都是好棋(笑)。不僅是不覺得自己會贏,就連想贏的意識都沒有。因為實力相差太大了。


芝野:....(微笑不語)。


上野:如果和虎丸老師一起研究佈局,就會覺得他的研究最有參考的價值,可以說是很值得信賴的老師啊。他不僅會說哪一手是好棋,也會把棋的思考方向跟我說明的非常清楚。因此往往會給我一種幾乎完全不一樣的高水準研究結果。


芝野:喔~(笑)。


上野:他的棋很完美,佈局好、戰鬥力強、計算又快,總之就是毫無破綻啊。


採訪:這麼強的名人有甚麼弱點嗎?


上野:啊,好像很怕吃番茄對吧?(笑)


芝野:如果有好好調理過的話,我就敢吃,生吃我就不行了。所以吃沙拉時,我都會跳過番茄不吃。


上野:喜歡鬼怪嗎?


芝野:....。(譯註:這應該不用解釋了吧?XD)


上野:但是昆蟲就沒問題對吧?


芝野:還可以。害怕昆蟲的應該是上野小姐吧?只要看到昆蟲,總是會(嚇到)跳起來(笑)。


上野:如果跑出一堆蟲子的話,我就完蛋了。


芝野:上野小姐也是有名的容易忘記東西沒拿對吧。每次一起去吃飯,離開時大家都要幫她確認過一遍有沒有漏掉東西(笑)。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