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9日 星期一

Gleichweit Clarinet Mouthpiece(03)完


完成了革命性的吹嘴


採訪:想請教一下葛萊希外特先生,您在以單簧管演奏家的身分活躍下,為何會想要去開發吹嘴呢?


J:理由非常簡單,就是想要有一顆真正適合自己的吹嘴。最先我只是做出自己使用的吹嘴,但想說既然這是難得學到的技術,也該提供給其他演奏家利用才對,所以就變成現在這種狀況了。以前我曾想從漢默施密特(Hammerschmidt)公司販售的吹嘴中最標準的型號0號中挑出一顆最適合的來,結果挑了50顆,才好不容易找出一顆不錯的吹嘴,因此我對這樣的挑選狀況感到很不滿。其實我對機械結構或組裝這種工業方面的事物很感興趣,所以即便是自己的單簧管我也可以自己全部拆開進行維修。因此,現在既然已經進入了凡事可以使用電腦模擬分析的時代,我覺得應該就可以精密地做出正確的吹嘴開口長度(Facing)與尖端開口寬度(Tip Opening)才對。於是我就開始思考運用現在的技術來製造吹嘴。


另外簧片與吹嘴是直接會進入口中的東西,因此對音質有比樂器本身有同等甚至在其之上的影響。在以前,單簧管吹嘴理所當然的是手工製作出來的。也是這樣,要挑出適合自己的吹嘴,就是像上述那樣非常勞心勞力的過程,而且實際上是不是真的能找到這樣的吹嘴也是問題。像是簧片如果從圓管材開始切削做起的話,也需要各自練習才做的好。好不容易花了四小時做出一片簧片,結果一碰到束圈可能就壞掉了。而要是做不出好的簧片,就不可能發出好聽的音色了。然而,現在已經進入了隨便買一盒簧片回來就能吹的時代了。而我的吹嘴也能做到1/5000mm(0.2u)以下的準確精度,這是以前完全無法相比的數字。當然,全部都能發出很好的音色,搞不好讓挑選吹嘴變得更困難了(笑)。由於技術進步,讓大家能夠練習的時間變得更長(不用浪費時間挑簧片挑吹嘴),對演奏者來說也是非常棒的事情。


採訪:您使用的吹嘴材質也是硬橡膠(Ebonite)嗎?


J:我的吹嘴是使用塑膠做成的。大概在十年前左右,幾乎所有的單簧管吹嘴都是硬橡膠做成的,現在我認為則是塑膠的品質會超越硬橡膠了。因為硬橡膠的吹嘴吹出來會是高頻泛音比較不足的音色,而且硬橡膠的吹嘴放在樂器盒中,會和按鍵鍍銀的部份發生反應而使按鍵變黑。更早以前也有木製的吹嘴,但這種吹嘴其狀況受到天候的影響很大,也讓可以配合的簧片因為天氣而有巨大的差距。現在的塑膠可以從大約一千種的組合成分中挑出最適合的材質,又能維持良好的精度、更不會讓按鍵鍍銀變色。


採訪:您是使用CNC工具機來加工嗎?


J:沒錯。我是和工具機製造公司共同開發出可以更加正確加工吹嘴開口長度寬度的工具機。一開始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來設定電腦,也很耗費成本,但在這些基本設定完成之後,我就能自由自在地做出各種不同吹嘴開口參數的吹嘴了。不過除了機械或手工加工的技術之外,我覺得作為單簧管演奏者能否確實判斷出做出來的吹嘴能發出好的音色也是同樣的重要。因為我知道許許多多的單簧管演奏家追求的是甚麼,所以也就能夠主動提議出適合他們的吹嘴。


採訪:葛萊希外特先生的吹嘴不是使用軟木,而是使用獨自開發的O型環和調音管來結合是嗎?


J:因為德式單簧管與法式單簧管的管徑略有不同,如果是使用可交換O型環的方式來和樂器組裝的話,就可以使用同一種吹嘴來吹奏法式或德式的單簧管了。在音色上使用軟木或使用O型環並沒有明顯的差異,O型環又很容易交換,於是我就開始這樣使用了。


採訪:想請舒密特先生和史坦納先生談談吹過這種吹嘴的印想與感想。


F:第一次吹到這種吹嘴時,直覺上有「就是這個了」的感想。當然,還是有些需要適應的部分,但毫無疑問是我過往使用過的吹嘴中最好的一個。對我來說,這是革命性的吹嘴。


P:我也這麼認為。如果具有可以發出這麼好音色的吹嘴的話,就不需要其他吹嘴了。這種吹嘴讓我有這樣的感覺。


採訪:最後請各位關於吹奏單簧管時最重要的事情是甚麼,給日本的讀者們一些建議。


J:總之就是應該用輕鬆、放鬆、自然的態度來學習。而我所製造出來的吹嘴,就有助於大家輕鬆的練習。


F:我也是這麼認為。而且因為葛萊希外特先生做出了這麼好的吹嘴,首先就以應該把這麼好的吹嘴也介紹給學生。畢竟老師有義務把好的東西介紹給學習認識。


P:我曾經和被人尊稱為帝王的卡拉揚一起演奏過好多次,我記得很清楚他說過「我真想親眼看看三百年後與音樂相關的環境會變成甚麼樣子」。所以我希望大家永遠要抱持著對新事物的好奇心、維持挑戰新事物的精神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也希望各位日本的單簧管演奏家能試試看葛萊希外特先生所作出來的吹嘴。


採訪:謝謝三位接受採訪。


===


[受訪者簡介]


約翰.葛萊希外特(Johannes Gleichweit):

現任奧地利廣播交響樂團單簧管首席。維也納國立音樂大學畢業。自2003年開始開發單簧管吹嘴,與其他的職業單簧管演奏家共同研究製造出完美精度、創造符合每位演奏家需求最佳化的吹嘴。2004年取得了新方式接頭組裝的O型環專利。2008年起和馬丁.福魯赫(Martin Fluch)共同創立了Maxton吹嘴公司。2019年三月底這項合作關係結束,於是從2019年4月1日新創立Gleichweit吹嘴公司,發行自己的吹嘴。


彼得.舒密特(Peter Schmidl)

1941年出生於捷克,祖父Alois Schmidl、父親Viktor Schmidl與他自己本人三代都是維也納愛樂單簧管團員。於維也納國立音樂大學師事Rudolf Jettel。1964年以優秀成績獲得奧地利國家表彰而畢業。1965年加入維也納國立歌劇院管弦樂團、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1968年成為維也納管弦樂團單簧管首席,並且於2001~2005年之間擔任過維也納愛樂的總經理。1967年起任教於維也納國立音樂大學,並於1980年成為該校教授。自1991年起成為每年於札幌舉辦的太平洋音樂節(Pacific Music Festival, PMF)的PMF學院教授,並且於1999年成首席教授,2001年成為首席教授兼藝術主幹。


斐迪南.史坦納(Ferdinand Steiner)

出生於奧地利埃西其恆鎮,於維也納國立音樂大學師事舒密特、歐騰薩默(Ernst Ottensamer)、辛德勒(Hans Hindler)等教授,並於在學中客席演出維也納愛樂、維也納國立歌劇院的音樂會,並且成為莫札特夫人設立的薩爾茲堡莫札特紀念管弦樂團的單簧管首席,也曾擔任過柏林愛樂的客席單簧管首席。除了古典音樂以外,在爵士音樂上也獲得了不錯的評價。


===


Gleichweit吹嘴搭配的O型環:


法式:白色(2.0mm)+紅色(1.9mm)+黑色(2.1mm)

德式/維也納式:黑色(2.1mm)+白色(2.0mm)+橘色(2.2mm)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