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5日 星期一

三十年前的音樂課本(補充篇)


由於看到有校友在介紹羅君華老師,所以我把前一篇找了出來重播一下,好像又引起了不小的迴響。有朋友表示希望能看一下當時音樂課本的曲目,想說乾脆就直接把四冊的音樂課本的目次都貼出來,讓大家看一下當年的高中生音樂課都在上甚麼 :)


如圖所示,這是第一冊的目錄第一頁。每一冊開頭的都會有愛國歌曲,大家應該不意外吧?(雖然說應該一次也沒唱過)


(題外話,校歌我也不會唱,別說歌詞,我連旋律都不記得。當年信義路高中的樂隊並不需要吹校歌,所以一次也沒演奏過 XD )


這一頁的內容老實說,沒有太大的印象,只記得大致都有上過吧?



這是第一次目錄的第二頁。內容之中印象最深的就是羅君華老師放了梆笛協奏曲在美國演出的影片給我們看,這個影片是陳中申老師獨奏、Rostropovich大師(其實當初我根本連大師的本業是大提琴都不知道~)指揮美國NSO---美國國家交響樂團演出,是不是很有紀念意義?這影片在水管上找不到,有點可惜。


這是第二冊的第一頁目錄。


印象中胡琴也花了不少時間介紹,雖然沒有實際拿樂器給我們看,但有實際放空山鳥語給我們聽才對。


這是第二冊的第二頁。


有印象的就是布列頓的青少年管弦入門,羅老師有從這首曲子主題是普賽爾寫作的開始講,然後每個樂器的特色...讓正在學習管樂的我非常感興趣。


這是第三冊的第一頁。


其實如果有注意看的話,會發現每一冊的愛國歌曲的最後面還是有變化的。比如說這一冊的天下為公歌,就是我有印象的歌曲。這不是因為旋律好聽(當時這種歌曲的曲風都比較八股,絕對說不上好聽),而是電視也會播這首歌(大約是公視吧?),因此我就還有一點印象。


這一冊的歌曲中,天倫歌、病中吟(南胡獨奏)、音樂萬歲與漁父我也都有印象,至於為什麼我也搞不清楚。 XD


這是第三冊的第二頁

當中的鄉愁是當初很有名的民歌,但是旋律是楊弦寫的,和後來比較常聽到的版本是不一樣的。


至於吉他演奏曲阿漢布拉宮的綺想(回憶),我也是在音樂課上才認識的。


這是第三冊的第三頁。


這一冊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只有這一次的目錄有三頁。


裡面的紅豆詞與滿江紅這種超級老歌(笑)算是有印象的歌曲,特別是後者,當時好像還出現在成龍的電影之中的樣子。


這是第四冊的第一頁。


前一篇中提到過的馬沙利斯(Wynton Marsalis)演奏帕格尼尼的「無窮動(Moto perpetuo)」錄音,應該就是這一冊介紹小號時播放的吧?記得羅老師還討論了黑人的嘴唇比較厚對於小號嘴型的影響,現在想來,我猜他是在鬼扯(笑)。


另外韓德爾的歌劇選曲綠蔭(Om bra maifu),也是我在音樂課上第一次聽到的。


可能是第四冊離現在的比較近一點(?),這一冊的教我如何不想她或舒曼的兩個榴彈兵我也都很有印象----其實更可能是太常聽到這些歌曲了吧。


這是第四冊的第二頁


印象比較深的是舒伯特的魔王,羅老師花了不少時間解釋這首歌曲的故事,當然也放了錄音給我們聽。


芬蘭頌和史特拉汶斯基的春之祭也都是我在音樂課中第一次聽到,這才知道以前在武俠劇中聽到的莫名其妙配樂,其實都是出自春之祭(當年周遊的武俠劇真的超級愛用...)。


以上就是四冊音樂課本的全部目錄。最後,來一點點驚喜(警告:有可怕的內容,害怕的人請跳過 XD):



這是在某一冊音樂課本的封面內冊看到的。


記得當年信義路高中正對面就是唱片行(斜對面是書局),下課之後我常會去閒逛,看看有些甚麼有趣的錄音帶(對,當年CD才剛出來,還是奢侈品,唱片行裡面幾乎全部都是錄音帶),雖然買不起,但我會收集免費的錄音帶目錄,然後把想要聽的曲子抄在書裏面的樣子,於是就留下了這個證據了。


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高中這時候的字明明還滿醜的(錯字也很多),後來卻莫名其妙的有改善了,總之非常有趣 XD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