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一碁一語(13)


(14)二十幾歲的名人是不可能出現的~坂田榮男


由經驗產生出來的信念


這是坂田榮男老師(1920~2010)所說過非常有名的一句話。這話說在昭和40年(1965年)第四期舊名人賽接受23歲的林海峰挑戰之前。不過相信大家都知道,結果卻與坂田老師的自信或當時棋界的預期評論相反,真的誕生了23歲的名人。


話雖如此,你還是不能就斬釘截鐵地說坂田老師的自信是沒有根據的。進行判斷前,必須要考慮到時代的背景。坂田老師的二十幾歲是處於戰爭或戰後的混亂之中,根本就沒有能好好下棋的餘地。而他真正抓到大機會是在成為本因坊賽的挑戰者之時,那時他已經31歲了。然而當時他把本因坊橋本宇太郎逼到三勝一敗後,卻遭到了逆轉失敗的苦果。然後在接下來的十年間,雖然他的實力一直受到很高的評價,卻總是不得不雌伏沉寂著。後來成功阻止高川格達成本因坊十連霸而獲得頭銜時,已經是41歲之時了。在那之後的兩年內,拿下了以名人、本因坊兩大頭銜為首的幾乎所有頭銜。所以他也說,在他向橋本本因坊挑戰之時,自己的確還有些甚麼不足之處。


與其對照的,則是昭和43年(1968年)第七期舊名人賽成為挑戰者的高川格老師。雖說大家都覺得「五十幾歲的名人是不可能的」,他卻擊敗了衛冕的林海峰名人。這時高川老師已經高壽53歲了。


*譯註:

當年高川格獲得名人時說的很妙:在我本因坊九連霸之前,分別有一人拿了一期(關山利一)、有一人拿了兩期(橋本宇太郎)、有一人拿了三期本因坊(岩本薰),而我上台時剛好就是第七期的本因坊。現在,在我前面又是有一人拿了一期名人(藤澤秀行)、有一人拿了兩期(坂田榮男)、有一人拿了三期(林海峰),而我上台時又是第七期名人。如果歷史會再度重演的話,那我也許又可以九連霸名人,下台時就六十二歲囉。

當然,歷史沒有那麼容易重演。結果高川的名人寶座是一期就結束了(笑)。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