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開箱文(34)-4 完



如前所述,這把巴賽單簧管設計上最令人擔心的地方,就是多出來的四個低音(Eb、D、Db、C)都得用右手拇指來操作。原本的那位賣家說,其實吹琶音很不錯,實際上到底如何呢?且先來看看這些低音按鍵的細部狀況吧:


Fingerings.jpg
如圖所示,看起來這些按鍵好像是很複雜,其實是等於只有四個鍵。降E和D這兩個按鍵沒有問題,是單一按鍵。C和降D(或說是升C)看起來是兩個按鍵所構成,但其實不管按到哪一個,都只有發出一個音就是了(當然)。之所以會設計成這樣,可能是考慮每個人的拇指長度問題吧?

順便說一下,這四個按鍵在操作時,得同時按下原本就有的E/B鍵,這是演奏上的另一個難點,因為很考驗左右手小指與右手拇指的連動/獨立性。再加上右手拇指原本就要負擔整個樂器的支撐,老實說會非常不好演奏。我自己在試吹時,除了如前所述加上吊帶外,還得靠著左手把整個樂器抬高超過45度的角度來分擔右手的支撐力量,才有機會讓右手拇指空出來活動操作。

此外,比較特別的還是按鍵的排列上,比較低的音反而是在上方,而比較高的音反而是在下方,也許是因為C和D這兩個無升降的音比較常用,而放在比較好按的位置上吧?

降E鍵這個鍵雖然偏下比較遠,但還勉強可以控制。只不過按起來的感覺就已經很重,老是有按不緊而吹起來像「烙賽」的感覺。

最慘的其實是降D這個音。下方那個比較大的主按鍵其實最遠,右手拇指得移動非常大的距離才有機會按好按滿,至於上方那個比較小的輔助按鍵(和C一樣,兩個按鍵其實是黏在一起的,等於是同一個)雖然有比較近,卻很容易誤按到旁邊的C或是D的連桿,至截稿為止,我還沒試出甚麼比較好的方法來操作。也許得直接問Chadash本人才能得到解答吧?

也許是因為右手拇指的重要性在巴賽下管中變得更加重大,所以在設計上多預留了一組螺絲孔,應該是讓使用者另外選購不同的拇指支撐座來更換或者把拇指支撐座調低。


2016-11-11 14.54.11.jpg
如上圖所示,這多了兩個螺絲孔,應該是可以把拇指支撐座調低,或者是換成其它形式的東西吧?


2016-10-31 13.57.42.jpg
順便再補上一張整個巴賽下管的右視圖。
從這個角度看,更可以看出整體比較長與多了低音的連桿與音孔。


雖然本文一直在說巴賽下管的全長比較長,但到底有多長呢?且用實際的照片來感受一下:


2016-10-31 14.07.11.jpg
上圖是把巴賽單簧管組裝好後,與其他不同的單簧管放在一起的模樣。

最左端就是主角巴賽單簧管(A調),其構成是這次所買的Chadash巴賽下管套件+我平常使用的B牌RC的A調上管+這次Chadash附贈的可調式調音管(Barrel)。

最右端則是我平常使用的B牌RC降B調

右二則是好友王老師熱情贊助借用的德式A調單簧管(Clemens),之所以拿出這把樂器,是因為我的A調已經拿出來組成巴賽單簧管了,就沒有其它標準A調可以拿來作長度比較,只好請出不同系統的德是單簧管囉。

從右邊算起第三把則是在中東一帶很流行的A牌G調,這是阿爾伯特系統(Albert System),算是德式(埃勒式)的堂哥(詳情請複習這篇)。

從這張圖可以看出,A調巴賽單簧管甚至比G調都還要「高出一個頭(吹嘴)」,這也是因為實際比音域的話,A調巴賽單簧管可以吹到比G調還低一個全音。


2016-10-31 14.10.26.jpg
這張單純只是想美(ㄜˋ)化(ㄍㄠˇ)一下畫面~


寫了這麼多,最後來談一下實際的吹奏感。

Chadash先生長年與B牌關係非淺,所以這把巴賽下管套件,跟B牌的上管相容度非常高,至少以我的RC A調上管來說,配合起來非常自然,完全不會覺得奇怪。至於和別牌(特別是Selmer或Leblanc這些法式大廠,甚至是日本的Y牌)配合起來會是如何,就有待後續遇上了才知道。

我自己吹起來,覺得音色很不錯,屬於我喜歡的深沉內斂的聲音。但在低音上的確有十龜老師所說「最低的一個八度會變得更暗,等於是另一種音色」的感覺。

有一點倒是挺有趣的,就像其它低音樂器一樣,變身成巴賽單簧管後,高音的泛音似乎有變好吹一些,感覺起來最上面的C比標準的A調容易吹出來(命中率比較高)。加上最低的C,這把樂器一共可以吹出五個C喔(四個八度)。

音準上對於中高音以上,聽起來和我原本的RC A調整體差不多。低音的話,特別有感覺的是E似乎比標準的A調還要低(事實上最低的E與加上泛音鍵的B吹起來都有一點塞),不過後來實際對調音器,F也偏低一些。再往下降E、D、C乍聽之下還算準,實際對調音器也是稍微偏低一些(5%左右)。而降D則是稍微有點偏高,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容易連動到D的關係?

不過,這些問題在拿去給大巨蛋對面的某大師看時,他認為也許稍微調整一下按鍵的開合度,說不定會好些。不過,這個部分也是留待後續有空排得進維修隊伍中時再說吧。

以下就是我實際測試時的一些錄音片段。

測試的配備為:
Buffet RC A調上管
Chadash A調巴賽下管
Wi & Fi BK型吹嘴
Bonade 束圈
NL合成簧片 M號




如前所述,因為按鍵設計的關係,所以我目前還沒辦法吹出連續的半音階,降D這個鍵也一直按不好。不過C大調(實音A大調)的琶音與音階大致已經勉強可以吹出來了。錄音裡面雖然沒有出現D大調(實音B大調)與降E大調(實音C大調),不過這也還是可以吹得出來的範圍。目前覺得完全不行的,就是半音階、C小調、降D大調、升C小調、降E小調這幾種音階,都是無法連續按到的問題。這點待與其他高手或是原廠Chadash討論後再跟大家報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