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日本第四十一期名人戰第三局觀戰記整理(1)



第 41期名人戰第三局觀戰記翻譯
黑 高尾紳路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名人
解說:金秀俊八段
文:內藤由起子

第一譜(1~17) 愛用佈局
41meijinn_03_001.png


[84.5%]

高尾挑戰者的開幕二連勝,是在他參加過的13次七局挑戰賽(即名人戰、棋聖戰與本因坊戰三大挑戰賽)中的第四次;其中的兩次,也的確奪下了頭銜。另一方面,井山名人的開幕二連敗,是他參加過的18次七局挑戰賽中的首次。

就整體來看,七局挑戰賽的歷史中共有84次是以二連勝開頭的。其中二連勝的一方最後贏下七局賽的占了71次,勝率高達84.5%。這點對高尾挑戰者來說,應該會帶來很大的信心;但對井山名人而言,可是非常嚴峻的數據。

這次挑戰者拿下二連勝、然後以這樣的狀況下來去下第三局,應該很少人會預測到吧?其實在第一、二局中,在決勝關鍵時,名人都是有獲勝的機會的。錯過這些機會而輸掉的名人
實在是很不像他。因此這場第三局的對決勢必對於名人寶座的歸屬具有很大的意義,但名人匯給我們看到怎樣的戰鬥呢?

9月20日早上,受到颱風16號的影響而下起大雨。對局處在鄰接靜岡縣沼津市的風景勝地七本松園旁的「沼津俱樂部」。這個建立在日本庭園中的日本茶屋風味旅館,被日本政府指定為有形文化財產。

在僅有雨聲作響之中,由棋證石田芳夫二十四世本因坊宣告「時間到了」之後,對局正式開始。

挑戰者的黑1下在右上星位之後,約停了四秒左右。這是方便攝影師可以好好拍照的貼心舉動。在名人下了白2之後,採訪記者就紛紛離開對局室。這讓對局室中再度回到只有雨聲的狀態。

解說的金秀俊八段說:白2、4是名人愛用的佈局。因為有了白6尖,黑13若於A位的尖碰,就讓白B立起成為好型。所以在這種局面下,等於逼得黑棋沒有選擇A的機會。

金:左邊的白棋勢力圈會如何發展,就是此刻的觀戰重點。

黑17拆是理所當然。因為黑5之子如果受攻,左邊就很容易讓白棋圍成大空。至此大致是平穩的開局。

至此雙方用時 黑11分 白18分


===

11/3日此時,高尾挑戰成功。歷經十年終於重返名人寶座,這可是一項紀錄。

另外,高尾中止了井山以下的紀錄:

七冠同時在手共197日。
大三冠同時在手1113日。
七大頭銜賽連續10賽奪下頭銜。

這也可說是歷史性的一天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