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2016名古屋遊記(7) PARCO篇



其實我們所走的大津通,很有通過東京銀座之中央通的味道,不少大百貨公司都在這條路上,比如說以下這家:


2016-11-18 19.16.34.jpg
大名鼎鼎的松坂屋百貨公司

從松坂屋再往前走幾步,就到了PARCO了。但名古屋的PARCO有分東館與西館,西館是面臨大馬路比較熱鬧的區域,而Tower所在的東館,其入口是在大津通後面的小巷子中,相對比較冷一點(如前所述,名古屋本身就是人氣比較冷清的城市)。不過,東館與西館之間有天橋相連,彼此可以互通。


2016-11-18 19.23.36.jpg
東館的入口,雖然是在巷子內,但禮拜五的晚上,看起來還是門口羅雀....

說到這裡,大家應該非常明白名古屋在旅遊上算是個相當弱勢的城市了吧?
且不說我們這些海外來的旅客,就連日本人自己票選最不想去旅遊的城市中,名古屋都已經是連續幾年名列前茅。其中詳細的理由可能有點複雜,我們外人也許不容易理解,但現實上從路上就可以觀察到這種狀況。拿下午去參觀的名古屋城而言,裡面的遊客主要還是日本本地團體(我就順便偷聽了幾個日本導遊的解說),類似東京或大阪那種到處都可以看到陸客的景象,這裡很難見著。在天守閣中我所遇到的陸客,恐怕可能跟台灣人差不多....。我甚至半開玩笑的跟上樣說:搞不好廣島都比這裡熱鬧...沒想到上樣也點頭認同呢(笑)。

閒話且放在一邊,我們在門口稍微看過PARCO各樓層的商品分類後,就一如往例開始各逛各的。上樣似乎對四樓的書店與動漫相關產品很有興趣,所以就停在四樓:


2016-11-18 19.26.09.jpg
四樓的書店一角,比起紀伊國屋等大書店,這家書店書雖然不多,卻一樣有日式書店的乾淨整齊風格。(順帶一提,名古屋市內僅有一家紀伊國屋的辦事處,找不到其他分店....)


2016-11-18 19.27.04.jpg
四樓的另外一側則是動漫相關產品

至於我的目標很明確,就是五樓的樂器店與六樓的Tower:

2016-11-18 19.28.10.jpg
不過,五樓入口是賣各式文具用品的「世界堂」。位於PARCO內的樂器店,則是全日本都有很多分店的島村樂器,要穿過這家文具店後才看得到。

就像下圖這樣:

2016-11-18 19.28.29.jpg
看到了沒,擺著滿滿的長號耶,怕了吧?(笑)

島村樂器其實是一家綜合樂器店,除了管樂器外,弦樂器、鋼琴、電子樂器、吉他等熱門搖滾樂器是一應俱全。雖然通常分店都長在百貨公司內,但其實占的坪數不小,所以貨品非常齊全。不過,門口會有這麼大陣仗的銅管樂器出現,主要還是因為他們正在辦管樂器特賣。


2016-11-18 19.30.36.jpg
對我來說,最有吸引力的,可是R牌的樂器看起來非常齊全(其實事前就調查過R牌的主要代理商就是島村樂器了)

在來名古屋前不久,正好看到日本網友分享了R社推出了新型的電子吹管樂器,看起來非常有趣,因此就有打算在日本時順便試吹一下。正當我覺得只有看到R牌電子琴很奇怪時,回頭轉向管樂器區,竟然....


2016-11-18 19.42.28.jpg
登愣!這不就是傳說中的Aerophone嗎?

店員一看到我有興趣,立刻就撲了上來(笑)。我當然是不慌不忙地先問了聲:可以試吹嗎?店員也很大方地同意(事實上,日本的樂器店基本上不會拒絕試吹,這只是禮貌性地詢問而已 XD),於是就解開樂器的鎖頭,拿下來讓我試吹,並且一面很熱心地跟我解說該怎麼操作。

這台Aerophone雖然有附專用的吊帶,不過實際上拿起來並不會很沉重,因此第一觸感讓人覺得很不錯。而且如同單簧管或薩克斯風一樣,右手拇指處有支撐座,所以我想就算沒有吊帶應該也可以輕鬆吹奏才對。

至於其指法則是和薩克斯風相同,所以不難學會,倒是指距稍微寬了一些,需要一點適應的時間。

其吹嘴處,的確有個黑色的簧片,不過這並不是用來真正震動的來源,只是讓你有個吹奏簧片樂器的感覺而已。實際吹起來,並不會很費力。另外可以調整的音色大約有四十種,我試了其中預設的中音薩克斯風與尺八,很有趣但音色並不像宣傳影片中那麼像,這是因為我使用的是其內建的喇叭,自然不如外接放大器的喇叭的效果。不過,這也是這把Aerophone的優點---內建喇叭與電池,所以可以如一般管樂器一樣,攜帶著到處演奏。

順帶一提,其實這家島村樂器同時也有賣市面上比較流行的另一把電子吹管,A社的EWI,店員還很熱心的要從鎖上的櫃子中拿出來讓我比較。雖然我說不必了,但是盛情難卻,還是拿起來比較一下。果然A社的產品重量比較重,而且這一把是沒有內建喇叭的版本,當然就被比下去了。

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問價錢多少,店員笑笑指了一下廣告看板說:上面就有寫(上圖的照片請大家放大就可以看到,有意思的是可以另外添購吹嘴的樣子)。不過,店員也說因為這把電子吹管很收歡迎,現貨都已經被搶購完,就算現在下單預約都還要兩個月後才拿的到,於是一直慫恿我訂貨要趁早,不過我也明白說:我是來觀光的,所以不可能等兩個月~。

雖然搞到最後才發現我是奧客(笑),不過店員還是很有禮貌的送我離開。接下來,就是要往到這家百貨公司的最終目的---Tower唱片前進了。

於是我順著電梯往上爬,我第一眼注意到的不是慶祝聖誕節的史努比,而是看起來這整層的確都是Tower的,表示規模不小:

2016-11-18 19.44.02.jpg
PARCO TOWER的入口

不過,走進店內,不禁倒抽一口氣,因為古典部非常小....

2016-11-18 19.44.29.jpg
這個大小,也就跟台北佳佳唱片行的古典部差不多大....

不過,即便是古典的CD比較少,一些剛上市的新片還是找得到。最後我買了以下三張(這可能是我去逛Tower以來,買得最少的一次了吧?):

2016-11-30 22.44.55.jpg

簡單介紹一下這三張CD。

最上方那張封面看起來很酷、專輯名稱也很酷(單簧管再創新),其實已經上市好一陣子,我看過廣告好幾次。獨奏者是我沒聽過、在日本發展的美國單簧管演奏家,仔細看了一下履歷,原來是Charles Neidich大師的學生。專輯名稱說是要再創新,不過其中大部分的曲子都是Emma Johnson或是其它演奏家演奏過的改編曲,但唯二別人沒錄過的曲子---蕭邦的詼諧曲與佛瑞的浪漫曲(其實你家水管上似乎有個Neidich大師的版本,但CD版我是沒看過),增加了這張CD的收藏性。雖然演奏家Carter本身是比較薄、帶點抖音(Vibrato)的音色,但是技巧還不錯,整體來說是張還不錯的錄音。

至於左下角的那張,倒是有點失算。雖然這張的確是最新發行的CD(今年才錄好),但曲目上並不是我預期的罕見錄音。單看「魯道夫大公的單簧管作品集」的標題,可能會覺得這是個秘藏曲目,不過後來我才發覺,這裡面所灌錄的作品,我都早已有其它獨奏家的錄音版本。順帶一提,這位魯道夫大公是誰?其實他就是貝多芬的大公三重奏的被題獻者喔。真正比較稀奇的,是這張CD的確把這些魯道夫大公的主要單簧管作品都湊到同一張中了(我其它的錄音是不同的演奏家分錄在不同的專輯中)。演奏家Peter Schmidl雖然是一代大師,但我聽過他這幾年在你家水管上的錄音,似乎變得有點怪,不知道是不是換了吹嘴和合成簧片換壞了?這個錄音在音色上,也有點類似的傾向,這是讓我對這張CD稍稍不滿之處。

真正「中大獎」的,則是右下角這張,由Emmanual Pahud、Paul Meyer等第一流法國木管演奏家所組成的法國木管五重奏(Les Vents Francais)所灌錄的貝多芬木管樂器作品集。其中的Op.87三重奏、與唐喬望尼主題變奏曲雖然算是常見曲目,但卻很少聽到用雙簧管、單簧管、低音管的編制來演出,而且演奏上非常精采,非常值得收藏。當然,這是華納出的CD,早晚國內也會進,我只是先買先享受而已。

雖然收穫不多,但也在這裡逛了大約一個小時左右。看看時間也該吃晚餐了,於是就護送上樣穿過連結PARCO東西館頂樓的美食街用餐。

2016-11-18 20.18.21.jpg
相連東西館的天橋,左右有很多展覽與電影的廣告海報


經過再三比較,我們挑了一家具有強烈名古屋風味的店「若鯱」。上樣點了名古屋的代表美食牛筋味噌烏龍麵:

2016-11-18 20.36.05.jpg


我點的則是看起來就很吸引人的茄子咖哩麵搭炸雞的套餐。(日本很流行這種把麵與飯搭在一起的雙重套餐,好吃是好吃,但吃起來很累....)

2016-11-18 20.39.05.jpg


就是因為擔心咖哩或味噌的知噴出來沾到衣服,店家就像燒烤店一樣提供紙圍兜給我們穿,就像以下這樣:

2016-11-18 20.27.02.jpg
朋友說這張眼神死,實在是走了一天,非常累的關係....

吃完飯我們沿著原路回去旅館,不要以為逛街就此結束,實際上上樣還是念念不忘唐吉軻德,所以我們回程還是進去那裏大開殺戒....


2016-11-18 21.20.23.jpg
上樣看中的還是這個妖怪手錶禮盒,但在我苦口婆心勸誡之下,還是換了別的東西當債權人的禮物。

而唐吉軻德不愧是熱門賣店,我們在名古屋街上找不著的陸客,似乎都集中到這裡來了。最後排隊時,就排在一堆陸客之後哩。

至此,我們在名古屋第一天的「豐富」行程終於結束。(待續)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