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插播]討罵兩則

[第一則]
 
這幾年,大致都是用"玻璃心"來形容對於選舉結果不滿而難過的狀態(好啦,我知道還有很多事也是這樣形容)。所以說民主黨的支持者玻璃心碎滿地的說法,在現今的文法上,是非常正確的造句(笑)。

但話又說回來,如果是共和黨輸呢?我想同樣也是會有一堆玻璃心碎滿地就是了。至於哪一方的玻璃心比較多?我不敢妄加預測,畢竟不是在地人。

這兩天有滿多人是用以下這句話來自嘲(或說是療傷):

反正茸兒都當了八年總統,台灣也沒有亡啊?

這話當然是很有道理,但從相反陣營的角度來看,可能就會說:

安啦,阿扁也當了八年,中華民國也還在啊!

記得日劇"別叫我總理"或是"Change"裡面,也有一句類似的東西:就算是讓笨蛋來當首相,日本政府也還是會正常運作的啦!

呆丸經過了上兩任的十六年變天,對於這種事應該是要很習慣了才對,更不要說號稱有兩百年民主歷史的美國了。大家平常都不是說要對民主制度有信心嗎?XD

如果覺得川大爺當選美國就會沒救,這個世界第一強權的稱號不過就是虛名而已。

至於我自己,嗯,我其實也很擔心川大爺就是第二個柯大頭(不過我不是美國人,這種擔心其實非常輕微)。但老實說,企業老闆和急診醫生在實務上還是有很大的區別。而且,就過往的經驗來看,台灣不少企業家也的確是川大爺那種調調兒---滿口粗話、愛玩女人,可是很討厭的是做生意就是很厲害(不久前我才剛見到一位)。從這點來看,我會給川大爺高一點的評價。

重點是,到底是草包還是梟雄,得上任了才知道對吧?

柯大頭一度被視為明君,但他現在的民調可不是KMT可以炒動的(真的這麼好炒作,為何KMT的民調上不來?),一切都是業報啦。
 
[第二則]
 
昨天的美國總統大選,讓大家回憶起了1948年。

有某綜藝咖也抄了這段故事對KMT當年押錯寶一事訕笑了一番。但有意思的是,既然大家都不是1948年代的人,何不對這件事好好去查一下資料,看看這個押錯寶到底合不合理?

事實上在1948年美國大選的時候,KMT就已經是風中"蟾蜍"了。馬歇爾早就調停失敗,並且建議停止美援了。民主黨在小羅斯福去了那個世界之後,對蔣的反感有增無減(這反感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相信大家以前歷史都讀過史迪威和馬歇爾的故事)。下過圍棋的人,大概也會學老蔣來個孤注一擲,押寶杜威,拚個勝負手吧?至於押寶的錢,到底是合法還非法,老實說不知道,看不到甚麼資料證據,最好就一分證據說一分話。要根據過往的"實績"來推測這錢是黑的,我也不反對,但請加上"個人推測"的補充說明。

KMT失去大陸當然是咎由自取,原因也非常之多,"敗著"非常複雜。我只能說,看到相關資料上寫著隨便來個會戰雙方就死了幾萬人,感到自相廝殺真的非常殘酷,完全是笑不出來。回過頭看,這個押錯寶雖然很可惜,但對於大勢影響有限。這是我看了相關資料之後的結論。或者可以說,這個押錯寶,跟沒押寶的結果是一樣的。

話又說回來,與其關心1948年的KMT有多爛,不如先想想現在美國新總統產生後怎麼對應比較有意義。至少,昨天我看到政府相關的回應都還滿空洞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