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日本第四十一期名人戰第三局觀戰記整理(2)



第二譜(17~33) 走入遍地荊棘
41meijinn_03_002.png


名人戰雖然在靜岡縣內前後已經舉行過57次的挑戰賽對局,但在沼津市舉行倒是第一次。也是這樣,在天候不佳的狀況下,還能聚集280人左右的棋迷來參加賽前會,也讓一行人受到了熱烈的歡迎。

平穩的進行僅維持到黑19夾為止。白20跳出、再於22打入,充份表現出了名人的氣魄。在黑棋勢力範圍內引起戰鬥,可說是井山名人才有的嚴厲構想。挑戰者當然是黑23跳下阻斷,白24、黑25雙雙跳出後,中央戰鬥就此開始。

既然如此,白26開始的連推也是不得不下。然而這也讓黑棋沿著四線圍起實地來了。

金解說者說:「大多的職業棋士都認為這樣是黑好。恐怕名人是故意自己走入遍地荊棘之中吧」。白棋顯然打算把右邊付出的投資在下邊回收。但接下來就得繃緊神經,好好花心思想出挽回的手段才行了。

白32再推時,黑33卻開始在下邊逃命,如此白棋的次一手就很令人煩惱了。既然黑棋不理右邊,氣勢上白棋就該照參考圖1扳,但黑2斷,白棋也很頭痛。右下黑棋有了4、6之後,就無不安之處,反倒是白▲二子有被攻擊的可能。此圖當然是黑棋可下。局後,對橘雙方也都同意這樣的看法。

參考圖
41meijinn_03_003.png


那名人接下來該如何是好?

至此雙方用時 黑50分 白1小時18分


第三譜(33~47) 名人長考
41meijinn_03_005.png


讓黑33出頭之後,名人的手就停了下來。拿著自己題字的「棋福」扇子扇柄頂著下巴、扭著頭苦思起來。像參考圖白1那樣從弱棋開始行動雖然是很自然的想法,但金解說者說:「但黑2跳出後,接下來的黑6、8就很嚴厲。然後還有黑A覷的手法,當然是黑好」。於是名人花了27分思考後,決定白34掛。

參考圖
41meijinn_03_006.png

在黑35、37連扳之後,進入午餐休息時間。

名人點了海鮮散壽司、挑戰者則是天婦羅涼麵。現在網路上都會把七局挑戰賽的狀況弄成影片或照片上傳,這些午餐或下午點心的資訊似乎是特別受觀眾歡迎。

到了下午,雨勢越變越大。

白38斷、40長後,黑棋能搶到41尖的急所就很開心。白38若在46位虎,雖然好像不會被黑棋搶去要點,但黑A長出還是很舒服。接下來白B跳出時,黑C尖碰還是可以影響到下邊白棋。

挑戰者下出黑47長在右邊繼續大圍後,名人再度陷入長考。白棋接下來的落點非常難。

至此雙方用時 黑1小時5分 白2小時8分


第四譜(47~56) 用時差異
41meijinn_03_007.png 


在經過一小時15分大長考之後,名人下出了白48的二尖跳。名人回憶道:「我覺得普通的手法可能會不行了」。就是覺得這裡不這樣下恐怕就難以一爭勝負了。

參考圖的白1一間跳,連絡上會比較確實,黑2應後,就有機會回手下到白3。然而,被黑4加厚中央後,金解說者認為:「之後黑A、B的狙擊會非常嚴厲,左邊到下邊白棋很難為成漂亮的大空」。

參考圖
41meijinn_03_008.png


確實儲備力量的黑49是非常挑戰者作風的一手棋。也許名人也猜到了,所以跟著馬上就在50碰。此棋如果在51位應的話,黑A跳出,白棋危險。下邊雙起的白棋四子無法脫出黑棋的包圍網。

黑51、53衝斷,再55打吃時,白棋當然要56逃出。

此時再過不久就是下午三點半,挑戰者的決斷很快,即便是最長考的著手,也不過花了18分鐘,可說是很像長考但不是長考的棋。而花了三次20分鐘以上長考的名人,再加上白48的大長考,讓兩人的用時差距拉大到了接近兩小時。這個差距在之後仍繼續擴大。

至此雙方用時 黑1小時51分 白3小時34分



第五譜(56~62) 後來的研究
41meijinn_03_009.png


棋證石田先生與金解說者、加上輪流負責記譜的伊藤優詩四段與大西研也所構成的檢討陣容,主要都在考慮黑57要照參考圖黑1那樣閃開的下法。白2逃出只此一手,黑3、白4交換之後,黑5就可讓下邊白五子無法動彈,這樣制助下邊或許會比較簡明。

參考圖
41meijinn_03_010.png


金:「後來,我的見解不一樣了。上圖接下來白6打、8尖的進行,讓中央黑棋三子的樣子超級悽慘,並不能算是黑好」。

實戰的黑57簡直就是照這個結論所下的。

黑59尖,是把A位吃掉三子與62扳當作相等之點。但白60擠入,也是要同時防住這兩個弱點。

至此為止,以相當順暢節奏落子的挑戰者,首次停下了他的手。彷彿自怨自嘆地說著「看不懂」,但聲音卻被外面的大雨聲給遮蔽,完全無法聽清楚。只是他愁眉苦臉、抓著頭,就是把頭髮弄得亂七八糟。

經過27分鐘的考慮後,挑戰者終於在61位黏。

至此雙方用時 黑2小時25分 白4小時29分


第六譜(62~67) 苦惱的名人
41meijinn_03_011.png


就算白62長出,名人的苦戰之路仍未結束。黑63覷又是嚴厲的追擊,白棋只能先64跳逃出四子。

黑65、66之後,如果黑棋馬上照參考圖黑1切斷,讓白2衝出就很頭痛了。雖然黑棋也想在4位擋,但白A就可征吃△二子,所以黑棋也只能走黑3斷,然後黑5活下邊。金解說者說:「白6到黑15為止,黑棋活得非常痛苦。然後被白16回手下到,白好」。

參考圖
41meijinn_03_012.png


黑67碰當然是好棋。這是為了白A、黑B、白C後,黑67剛好引征成功。

於是名人再度陷入長考,一面用手掌的內側敲著自己的額頭,一面左右搖頭。其愁眉苦臉地繼續搖頭的樣子,正好是朝著記者坐的紀錄席方向,看起來就是非常痛苦。

對局進行到下午五點半到六點之間時,是可以選擇繼續下下去或是進行封手。當棋證石田先生正要進入對局室告訴雙方即將到了非封手不可的六點時,名人卻突然站起來說「我要封手」,此刻剛好是5點59分。

至此雙方用時 黑2小時47分 白4小時29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