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日本第四十一期名人戰第四局觀戰記整理(5) 完


第十二譜(103~135) 即便是勝敗已分
41meijinn_04_023.png


第二天下午兩點開始,在寶塚旅館內舉行大棋盤解說會。負責解說的瀨戶大樹八段與助講的種村小百合二段原本很擔心受到颱風18號的影響,幸好風雨並不大,實際上約有130位的棋迷前來參加。此處真不愧是今年七月首次日本舉行圍棋節慶「碁Congress」之地,大家對於圍棋都很關切。

此刻挑戰者倒是令人吃驚般的沉著。黑103進逼時,白104到108還是後手下厚補強。讓黑109就這樣切斷白棋三子。

接下來白棋如果在111位逃出,被黑114罩住,顯然就只能一路挨打,如此白棋就找不出可將中央大空圍住的時間了。於是挑戰者乾脆110大跳。黑111時,白112到118是預定的行動。雖然失去了上邊三子,但寄望於中央能夠大圍就是挑戰者的意圖。

村川解說者說:「不過,黑119非常強烈。接下來參考圖黑2是馬上成立。白棋如果3應,黑4一來,白棋崩潰。白3如果改下A位,則黑B碰,接下來黑棋有C渡過與4斷的相等之點,白棋還是不行」。

參考圖
41meijinn_04_024.png

白120到134想盡辦法整形,但黑135使出致勝一擊。而且在這之後名人的行棋風采非常值得一看。真是非常厲害。

至此雙方用時:黑7小時38分 白6小時53分

第十三譜(135~181) 最強之路
41meijinn_04_025.png


到了黑135斷的局面,已經是相差非常大的形勢。雖然大家都覺得棋局應該要就此結束了。但黑151渡過時,氣氛發生了變化。黑棋把白棋氣緊當作重點,走出了黑153、155的劫爭手段。名人故意選擇最強之路。

村川解說者:「黑151如果走152的話顯然比較簡明。名人的判斷雖不能說是錯,但這裡面其實包含了很多危險的變化」。

實戰在黑169找劫時,白170消劫。黑171連下兩手後,沒多久挑戰者無計可施,只好投降。

令人在意的是黑169找劫時,挑戰者如果不是170消劫,而是在171位應劫的話,又會如何?看起來的確是有點麻煩的樣子。

村川:「白還有A的劫材(黑要B應),黑棋也有C的劫材(白要D應)。之後白棋再下E是最後的劫材,因為黑棋已無劫材,而只能於137位下兩路解消劫爭,如此左邊黑棋的死活就變成最後的焦點」。
結論是參考圖白11時,黑12尖是決定性的一著。白13開劫時,黑14提,白棋也沒有劫材了。名人應該是算到這裡才對才敢這樣下。

參考圖
41meijinn_04_027.png



雙方總共用時:黑7小時56分 白7小時22分


第十四譜(總譜 1~181) 氣勢轉向?
41meijinn_04_028.png

本局最驚人的還是名人左下的棄子,真是氣勢萬千。白54覷時,黑55以下開始抵抗。最後進行成黑69大圍左邊、白70吃進中央。這讓瀨戶八段說出「精彩萬分的構想力」而為之乍舌不已。

那麼,白棋到底有沒有可以不讓黑棋棄子的方法?

村川解說者認為:「白66如果照參考圖白1~5進行,則中央會比實戰更寬廣。這樣左下就棄得太大,逼得黑棋只能逃出。一見之下,這是按照白棋訂單走,但黑6扳卻是雙方都想下的急所。然後回手下到黑8,白棋被便宜太多」。

參考圖
41meijinn_04_029.png



接下來,白棋就算於A斷,以下黑B至白E後,黑F飛,白棋抓不到黑棋大龍。

最後名人的局後感想是:「希望能繼續把狀況拉上來」,而挑戰者則是:「雖然下得很糟,但還是忍耐撐了下來」。這場七局挑戰賽看來還有漫長之路要走。

181手完 黑棋不計勝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