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煩惱天國(17)



週刊碁2016年9/12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26

[我背負著沉重的十字架....]

大家還記得今年一月在輕井澤發生的巴士翻車事件嗎?這些原本想去滑雪的年輕人卻因為這個意外而失去性命,可說是非常嚴重的悲劇。而且,沒有比白髮人送黑髮人更不幸之事了。

我看到新聞上寫說,其中一位遭遇不幸女孩的日記後來送回到了他們父母手上。其中還寫著:「感謝你們生下我、養育我,我將來一定要好好報答你們」。真是令人鼻酸啊!不過,我倒是注意到,即便是悲情之中或許也會有小小的花朵綻放著。

也是這樣,本週的閒話主題,就是以「巴士」展開的一個回憶。雖說這是接在悲劇新聞之後,可能會讓大家覺得有點嚇到,但還是要請大家仔細看看我這篇「煩惱天國」。

大約是三十年前左右吧?在我車禍受重傷之後,為了順便復健,我常常會去爬山。當然,這是和內人一起去。下山之後,會去喝個小酒,然後搭著電車小憩,開開心心地回家。

有一次,在我下山之處,有個類似休息所的地方。在那裏看了一下巴士的時刻表,發現至少還得再等一個小時車才會來。由於覺得這樣等太慘了,於是休息所裡小店的夥計就幫忙叫了計程車。然而,這正是我從此背上了沉重十字架的起因....。

就在我們在休息所外等計程車時,發生了一件意想之外的事情。巴士竟然出現了!雖然我們覺得奇怪,卻不知不覺地把手舉了起來,明明我們就沒打算要搭巴士的。畢竟,我們也知道巴士只能停在車站前才可以。

更意外的是,就在下一瞬間,巴士停在了我們的眼前。而且,車門也打開了。到了這個階段,任誰都會反射性地走上巴士搭車了吧?

當我們夫妻挑了巴士最後面的座位坐下後,巴士就開動了。此時,我倆才醒了過來。對了,我們完全忘記休息所小店店員幫忙叫了計程車!這樣一來,原本就很膽小的我立刻臉色蒼白起來。戰戰兢兢地回頭一看,竟然那台計程車就緊緊地跟在我們的巴士之後。真是太恐怖了。讓我激烈的驚慌失措起來,雖然這樣想像起來有點怪,但就是有點像是色狼被抓到的那種奇妙心情吧。從那之後,我就再也不敢回頭看了....。

之後的三十幾年,我心中總是為了當時的罪惡感而糾結不已。不論是奪下棋賽頭銜之時、或是達成大三冠紀錄之時,甚至是和美女一起喝酒之時,心中某處總是會浮現出當時計程車司機留著鬍子的面貌....。這次,剛好藉著這個專欄,終於可以把我的罪行公開出來,多少也讓我可以鬆了一口氣。

哎呀,不對,這樣還是不能安心。萬一當時的司機也很愛下圍棋,而看了這個煩惱天國專欄的話....。想到他可能會去告我,而且隔天警察就來我家按門鈴....。所以,各位讀者朋友啊,萬一最近這個專欄突然中止的話,那一定是我被抓去關了。要是我沒有被關的話,下週我一定會開開心心跟大家報告。這禮拜就是本專欄的生死存亡關鍵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