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2016名古屋遊記(5) 名古屋城後篇


看完前篇所敘述的天守閣入口看板後,還要稍微爬一小段樓梯,才是名古屋天守閣入口。這個入口並不大,因為只是小天守閣,如下圖所示:

2016-11-18 14.00.46.jpg
名古屋小天守閣入口

在入口的一旁貼有名古屋的天守閣構造圖。如下圖所示:這是一個地下一層、地上七層的現代建築。其中一到六層,每層都有各自的展覽。七樓則是觀景台。


2016-11-18 14.01.52.jpg
名古屋天守閣的構造

所以在穿過小天守閣後,還要走一段小小的走廊,才會正式進入天守閣中。於是我在這裡先拍了一張接近全景的名古屋天守閣(有點小失敗的是屋頂的金鯱被截掉了):
2016-11-18 14.02.16.jpg
穿過走廊才能進入大天守閣

就是因為失敗,所以後來出城時,又拍了一張,這張就比較像樣了:
2016-11-18 15.00.52.jpg
名古屋天守閣全景

不過,一進入天守閣,首先看到的是替原哲夫的漫畫「戰爭之子(いくさの子 織田三郎信長伝)」打廣告的海報。畢竟,這種魚幫水水幫魚的做法,對於名古屋市來說,其實是很有必要的:

2016-11-18 14.03.09.jpg


由於金鯱是名古屋城的象徵,所以在天守閣內的一樓大廳就放了一個模型,供遊客拍照之用:

2016-11-18 14.04.51.jpg
當然,這隻是只能拍不能摸的喔(是說,也不可能有哪知是可以摸的)

接下來,我就上了二樓去看了特別展。這個特別展的主題,就是從歷代的書籍圖畫、與近代的照片中去找尋名古屋城的面貌。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主題,但現場不能直接拍照,所以已下就稍微用文字敘述一下在其中看到的一些感想。

主辦單位之所以想要辦這個展的目的,其實是如前面隱約透露過的一樣,在德川幕府時代,名古屋是個重要的軍事戰略據點,特別是在豐臣家即將滅亡前後,為了要控制「上方(京都、大阪一帶)」的局勢穩定,名古屋就是幕府方的前進基地。也是因為這樣,名古屋城是禁止一般人去畫它的,以保持其軍事機密。所以在這個展覽中,所有出現的圖畫,包含城內結構圖等等圖面,通通都是「門外不出」的官方或半官方機密文件。

到了明治維新時代,名古屋歸還給天皇,加上照相機的發明,就有了名古屋城的照片出現(其實接近圍新時代的名古屋城城主德川慶勝也喜歡攝影,就留下了一些珍貴的天守閣官方照片。順帶一提,德川慶勝不僅拍了自己的名古屋城,還順便拍過別人家的廣島城)。

如前所述,這個收歸天皇所有的名古屋城,在昭和五年(1930年)再由昭和天皇贈送給了愛知縣,並且由於這是僅存的巨大天守閣,還被指定為日本的首批國寶之一。可惜的是因為二次大戰的關係,美軍開始轟炸日本各地,也是軍事重地的名古屋當然是免不了成為B29重轟炸機的目標。終於在1945年的名古屋大轟炸中,名古屋城也受戰火波及而燒毀。燒燃的模樣也被轟炸機上的偵查相機拍下,放在這次的展覽中展出。至於戰後重建時的照片,也是這次展覽的陳列品之一。

看完了這個特別展後,我就依序沿著樓梯往上爬去看看其他各層樓的展示品。與廣島城或其他日本再建古城一樣,這些展示品包含了寶刀(有個迷你的日本刀收藏展)、火繩槍、江戶時代的民俗再現場景等等。

2016-11-18 14.19.39.jpg
一定會在日本城樓中看到的刀劍展


對我而言,還是對於關於名古屋城的各式模型最有興趣。比如說,以下這三張本丸御殿的模型:


2016-11-18 14.09.04.jpg
這個本丸御殿的模型的比例都是1/20,看起來挺壯觀的。


2016-11-18 14.09.33.jpg
本丸御殿的其中一棟是使用銅瓦來建造的,所以這一棟模型也用了銅箔來製作。



2016-11-18 14.10.06.jpg
本丸御殿模型的全景


2016-11-18 14.13.25.jpg
當然,在另外一側則有本丸御殿的剖面結構模型也很吸引我

2016-11-18 14.13.50.jpg
還有一個木造的天守閣模型,旁邊的說明還特別強調未來如果要重建天守閣的話,就會用類似這個模型的結構來蓋。


2016-11-18 14.14.09.jpg
也有一個江戶時期,名古屋城全景的模型。天守閣、本丸就在圖中的左前方。右邊則是所謂的城下町(下級武士與一般民眾的住家)


2016-11-18 14.48.57.jpg
另外,還有一個半剖的天守閣模型,更容易比對

大致看完這些陳列品後,繼續往上爬,就是天守閣頂端的觀景台了:
2016-11-18 14.53.54.jpg
對,爬上這層樓梯後,就是觀景台了


2016-11-18 14.54.21.jpg
觀景台的四周當然是有很多付費望遠鏡....

2016-11-18 14.55.39.jpg
觀景廳的正中央則是販賣各式紀念品,好比說金光閃閃的天守閣模型。


2016-11-18 14.54.47.jpg
這是從觀景台往外眺望名古屋市區的樣子


2016-11-18 14.56.10.jpg
這是從另一個方向望出去的景色。由於時間已至秋天,所以樹葉由綠轉紅的模樣非常有味道。

到這裡,名古屋城與天守閣算是大致參觀完了,我就要回頭去找上樣會合了。
2016-11-18 14.59.57.jpg
順著回程的方向,替小天守拍了一張

2016-11-18 13.52.37.jpg
最後再補一張大天守與小天守並列的照片。順便說一下左手邊施工處是本丸御殿尚未完成的部分,另外右手邊天守閣下方則有一間販賣抹茶冰淇淋的紀念品店。


2016-11-18 15.07.21.jpg
出城之時,剛好看到表演完的武士裝扮的演員,順手拍了一張。似乎他們原本是在紀念品店前或是城門前表演的樣子,因為上樣也隱約看到了他們打鬧的樣子。

這個時候,大約已經是下午三點多了,剛好已經是可以入住的時間。於是我們就朝著旅館的方向,換條不同的路走回去....


2016-11-18 15.22.07.jpg
果然換路就會換景色,竟然發現名古屋城附近還有一座護國神社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