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開箱文(34)-1


這次要開箱的東西,除了對大家來說很罕見,就算是對博物館館長(厚臉皮自稱)來說,也是具有非常紀念性價值的東西。畢竟自余學笛以來,從來沒有買過全新的樂器。從標準的降B調開始、A調、中音單簧管、低音單簧管...到最高音的降A調,不論是現金還是刷卡、也不論是捧油割愛或是上網競標,全部都是二手。唯有這個要開箱的這個東西,是全新購買的。

這個東西,就是讓莫札特癡心沉迷、寫了不少作品的巴賽單簧管(Basset Clarinet)。

啊,順便要補充一下,巴賽單簧管這種東西跟標準的單簧管一樣,也是分有降B調與A掉兩種(請參照十龜大師的解說)。我的則是A調的版本。

還要再補充一下,這種稀有樂器可以演奏的曲目太過稀少(除了莫札特外,或者類似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的改編版外,幾乎沒有樂曲會用到這種樂器),所以並不好賣。也使得各大樂器商,除了特別訂製外,並不會專門開一條量產線來生產。甚至為了考量到買家的經費預算或互換性,也有公司是直接出巴賽下管套件(Basset Joint)來賣,一般的單簧管奏者只要買了這個下管套件,跟自己原本的A調上管組合在一起,就可以變成巴賽單簧管。就是類似無敵鐵金剛裝上金剛飛翼就可以飛天一樣的概念(笑)。

所以嚴格來說,我買的並不是一把完整的樂器,就是這樣的巴賽下管套件。

至於相關的購買過程,可說是非常曲折離奇,簡直到了可以拍成懸疑推理連續劇的程度。為了要解說這完整的故事,本館長得把時間拉回到去年年底....(對,就是這麼久!)

話說,去年年底在本館駐美全權採購代理執行長、旅美氣象專家J先生(江湖上人稱「特務J」...啊,是「神奇J」)要回台和型男高老師合作孟德爾頌的音樂會小品第二號之前,館長我本人在某拍賣網站上看上了不少有趣的樂器。其中一把是已經介紹過的倍中音單簧管,另外一個目標,則是一對加了巴賽下管套件的Chadash牌單簧管(Bb, A Clarinets with Basset Joint in A)。老實說,這兩個目標,我都很想要,但要一次買下這麼多樂器,對於一向勤儉持家(?)的館長來說好像有點太誇張。不禁猶豫起來,只好上網尋求心理諮詢....

===

我:
我可能要發神經了 XD

損友L(以下簡稱L):
為何?

我:
Basset Clarinet 出現了!

L:
蛤?是在電子海灣上嗎?

我:
對,而且是一次買兩把半....。

不過問題有二,第一是他的設計有點怪,低音似乎全部要靠右手拇指。
第二是沒有國際送貨的樣子。

關於第二點我已經寫信去問可不可以出台灣了
就看他回覆啦

.....(隔了半天不到)...

我:
這次這把Basset Clarinet讓我很猶豫。
因為賣家已經回信,問我是不是有興趣 XD

L:
還要喊三聲~

我:
雖然他說,他設定只送美國

採購執行長J終於登場(以下簡稱J):
Chadash 的東西很優

我:
但一次等於買兩把半,這....
而且低音的設計,真的讓我很煩惱

它多出來的四個案件,都在背面
拇指會很痛吧? XD
所以我說,我想沉澱兩天....

L:
習慣就好啦

我:
還是過完年再說好了。
目前看起來是出價就會成,所以我先擺著了。

L:
可是過了這個村就沒這家店了⋯⋯

我:
我知道LeBlanc的新品Basset Clarinet大約20萬
這也是我猶豫的地方。(拍賣網站上掛的賣價約9000美金)

L:
Chadash比L牌威啦⋯⋯

J:
真的

我:
買來應該不會常吹,因為那種設計應該很難操作。

L:
要有收藏家的精神呀!

我:
我知道Chadash很有名... 如果賣家只賣下管的話,應該就會敗了。
而且沒記錯的話,原本Martin Frost以前就是用Chadash。

L:
嗯⋯可以跟賣家商量,順利的話價錢就有得談了

我:
而且設計上與B牌相容,所以可以直接套B牌樂器。

L:
因為他的賣點就是那個下管
Unique

J:
買了吧~

我:
他大概知道很難賣,期限設一個月,所以我打算過完年再說。

L:
買了就轟動武林驚動萬教了啊⋯⋯

J:
沒錯

我:
但是心裡還有個不好啟齒的念頭....

L:
館長還要啟齒?

我:
真的轟動萬教,應該要殺去石森買Seggelke XD
難以啟齒的就是要託某人幫忙帶回。
不論裝不裝得下,光時間上就應該來不及,而且金額太大筆。
J:
某人一直在準備

我:
真的假的?XD

L:
啊⋯⋯傑克要幫忙帶回來是嗎?
所以寄到你那裡

J:
當然呀

如果成交,我就會把我的兩把樂器跟Chadash都放在隨身行李,把樂器盒放在托運行李箱,
這樣才能隨身帶這麼多把。
怕了吧?
其實我有一次在托運行李箱裝六把樂器的經驗

我:
我其實覺得如果成交,你幫我先帶下管回來就好。那一對先寄在府上給您慢慢玩。

啊,賣家又回信了!
他說三天就可寄到J神的府上。
這....

J:
Yeah

我:
他又說如果寄台灣,他得重改拍賣設定,好像很麻煩。
而且因為寄送地址必須與Paypal帳戶相符,還是不能由我下單...

J:
要我來付嗎?

我:
我先問問能不能只買Basset 下管?

J:
考慮幾天再跟我說吧
可以跟他殺殺看。

我:
對,如果他願意只賣下管的話,我肯定買,如果他不願意的話...

L:
有個問題,下管有case可以裝嗎?

我:
照片看不出來,照理說應該有。

L:
我看他的case沒有巴賽下管的位置耶。
那是個問題,除非訂做一個,因為這種樂器太少了沒有廠商在做。

我:
不,既然各家都有主打只賣下管的招數,應該就有專用的盒子。
這個部分一併來問問看好了

J:
買整組的話,館長應該會愛不釋手,早就聽說Chadash的樂器超優的。
Philippe Cuper也是用Chadash喔。


Cuper?他不是法國人?竟然不是用B牌或S牌....

J:
是呀。

我:
其實上面官網中的大咖中,除了Frost外,最引我注目的是Franklin Cohen
換句話說,我們沉迷了那麼多年Holst組曲中的豎笛聲,其實也是Chadash的樂器

L:
真的?
為何霍爾斯特的組曲豎笛聲是Chadash的樂器?

我:
Cohen是克里夫蘭的首席
我也很喜歡Cohen的音色,我有他錄的布拉姆斯奏鳴曲CD。

J:
真的不買不行了。

我:
但說真的即便他不分賣,那一對我應該也是會賣掉。

J:
他是開best offer耶,本來就可以殺殺看呀!

但是好像應該由我出手下單,因為要寄到我這邊不是嗎?
還是你email跟他講這個情形,跟他開個價錢,如果他接受,我再下就可以。

L:
這樣太直接了,建議說你有很多組了,我原本只對下管有興趣。

J:
嗯...先說只對下管有興趣,然後開殺!!!
夠狠。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