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一力遼獲得龍星專訪


譯自碁世界雜誌2016年11月號

新龍星是新進早大生!

~第25期龍星戰一力遼專訪

圍棋與學業劃分清楚,在各自的時間中專心學習

記者:
恭喜您贏得第25期龍星戰冠軍,19歲奪冠也是龍星戰歷史上最年輕的冠軍。在這之前是您決賽的對手井山裕太七冠所保持的20歲2個月最年輕紀錄。

一力遼龍星(以下簡稱一力):
在二十歲之前能拿到所有棋士都參加的一般正式棋賽冠軍是我的一個目標。另外我擊敗的對手是我小的時候就很崇拜的井山七冠,也讓我感慨良多。

記者:
13歲入段以來,您在新秀棋賽為中心的棋賽中確實的留下好成績讓大家印象深刻,但您自己對這樣的戰績滿意嗎?

一力:
其實我有成績不錯的時期,也有成績很糟的時期,但井山七冠的過往足跡是我的努力目標之一,因此整體來看自己覺得還不壞。不過,中韓和我同年代的棋士都已經有很好的成績,特別是和我同年的柯潔九段都已經拿下了三個世界冠軍了,讓我覺得那是個很遙遠的目標。

記者:
您覺得自己和世界棋壇的水準相差多少?

一力:
當然不能說是沒有差距。但我覺得只要能下出自己也能認同的棋的話,是非常有機會和他們分庭抗禮的。只不過,不久前也是在三星火災杯中錯過了中盤與官子的機會,結果輸了半目;所以我覺得有必要在中盤之後的細算精確度上再加強才行。

記者:
接下來想請教一下您私人的問題。聽說今年春天,您今年進入了早稻田大學對嗎?

一力:
是,我是以自我推薦的方式申請社會學系錄取的。

記者:
我聽說這得要高中成績非常好才有機會以自我推薦的方式錄取呢。另外我也聽聞您的英文非常流利。雖然不能說是文武雙全,但絕對可稱為文棋雙全啊。那麼,為何您想要主修社會學呢?

一力:
的確,我在不久前讓外國朋友參加的「Summer GO夏令營」中,是使用英文來教圍棋。但要說這樣是很流利的話...其實我也只是用普通在高中時學到的英文而已。我之所以會想主修社會學,主要是因為我從以前就很喜歡數學,而覺得社會學中用到的統計等科目會很有趣的關係。

記者:
在學中的大學生獲得一般正式棋賽的頭銜,可說是圍棋界前所未聞之事。以前的棋士大多是認為如果有時間去高中、大學上學的話,不如花更多時間去研習圍棋呢。你是否會覺得如果更專心在圍棋上,會讓你獲得更好的棋賽成績?

一力:
我對於上高中與大學的事情毫不後悔。對於如果不去參加大學甄試而專心於圍棋研習上是否能夠獲得更好的成績,我覺得是無需討論的問題。我反而覺得應該要善用時間把圍棋與學業
劃分開來,在各自的時段中好好分別專心面對才對。托大家的福,我現在也很習慣大學生活了,雖說還沒有修到甚麼專業的科目(通常一年級都是共同科目),但是跟數學、統計相關的科目都讓我很感興趣,另外我目前也有修中文課。

記者:
所以您是圍棋變強了、還能好好專注學業呢。您難道沒有不擅長的領域嗎?

一力:
當然有很多,其中我的運動神經很不好。不過我很喜歡看體育節目,常常會看職棒轉播,今年也看了奧運的轉播喔。

記者:
說起來,龍星圍棋頻道聽說弄了一集一力先生的特別報導喔。

一力:
是的。連我私下生活的部分都有採訪到,讓我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記者:
十月開始,您就要以天元賽挑戰者的身分和井山裕太天元進行五局挑戰賽的對決了。

一力:
我覺得天元五局挑戰賽是個長期抗戰。雖然我覺得這是一場很嚴峻的對決,但真要說起來,可能還是井山天元的壓力比較大一些,所以我只想放鬆地下出我自己的棋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