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開箱文(35)


本篇雖說是開箱文系列的第35篇,但搞不好稱之為第34篇的番外篇比較好。

因為今天要介紹的是,隨著巴賽下管套件一起來來的附贈品:哈達希(Chadash)牌可調整式調音管。就是下圖這個東西:

2016-11-13 22.58.18.jpg

這算是哈達希先生的得意之作的樣子,因為實際上有些美國演奏家已經開始使用這種可調式的脖子,其中最有名的可能是紐約愛樂首席安東尼.麥可吉爾(Anthony McGill)先生吧。

圖中的可以清楚看到GC的商標,就是Guy Chadash的縮寫。

實際的模樣如圖中所示,是上下兩截所構成,上半截是使用硬橡膠做成,下半截的材質是與標準單簧管一樣的黑檀木,中間則是金屬製的調整環。使用的概念與德國製的                                       Paulus & Schuler(以下簡稱PS)一樣,旋轉中間的調整環,調音管就會伸長或縮短。不過,哈達希的外觀和PS有很大的差異,材質也不太一樣(PS是全木製),應該是沒有專利的問題才對。                                     

另外需要補充的是,PS有針對不同的廠牌出了不同的版本:有B牌專用、S牌專用與德式專用的幾種,甚至還出了降E調的版本。而哈達希牌除了分調性區別外(降B調版與A調版),似乎是針對B牌和哈達希自己出的單簧管使用的樣子。

順便再補充一下,不論是PS或是哈達希牌,都要三百多美金,算是貴族級產品。


2016-11-13 23.19.20.jpg
調音管上端(硬橡膠端)的模樣


2016-11-13 23.19.51.jpg
調音管下端(木端)的模樣

圖中央可以看到內徑有個段差,其實是上端(硬橡膠)的內管會穿到下端(木端)之中。換句話說,這個調音管的核心部分是硬橡膠構成的,而負責共振的木頭則是包在外頭。

這個調音管完全鎖緊、就是全長最短的狀況下,長度約為63.4mm左右,拉到可操作的最長的狀況下,則是68.4mm左右,這樣的調整範圍顯然是可以對應市面上最短(64mm)到最長的調音管(67mm)長度,單就這個部分而言,是很夠用了。


2016-11-13 23.19.02.jpg
這是這個調音管旋轉到不會脫離的最大實用狀況。此時的長度大約就是68mm出頭

話雖如此,實際裝在我的B牌RC上管上,好像無法完整塞入,因此在RC上管與調音管之間會出現一段間隙。換句話說,在我的樂器上,是無法使用到63mm左右的最短狀況。如下圖:


2016-11-09 21.41.22.jpg


這裡順便比較一下,目前我手上有的幾個調音管:


2016-11-13 22.36.01.jpg
左起:哈達希可調整式調音管、B牌RC原版調音管(65mm)、現在最常用的Chedeville調音管(65mm)、文嘉牌調音管(66mm)

由於設計上並沒有防脫落的止擋結構,所以從上圖繼續旋轉下去,就可以看到上管即將脫離下管的樣子,如下圖所示:

2016-11-13 23.20.50.jpg


秉持著好學求知(?)精神,繼續旋轉下去的話,可以把上管、金屬環、與下管完全拆開來,如下兩圖所示:


2016-11-13 23.21.46.jpg
繼續旋轉後,下管就會脫離


2016-11-13 23.22.23.jpg
上管與金屬環之間是靠著另外一層螺紋結合,將之旋轉開來,就會變成上管、下管與金屬環都分離的狀態。金屬環並不重,看樣子材質應該是鋁合金。

從這幾張圖可以看出,其設計結構並不複雜,很好拆開,也很容易裝回去。

這個調音管外觀雖然看起來有點奇怪,但吹奏起來很不錯,具有哈達希以往出過的標準型調音管的集中幽暗感覺,吹起來很舒服。

如果要我評價目前使用的四種調音管的話,大致是哈達希牌與Chedeville相當、文嘉牌其次,最後才是B牌原廠的版本。

另外,這兩天和朋友討論時,蔡老師提供了一個想法:哈達希的巴賽下管附的號口(Bell)是否可以裝在標準的A掉下管上?這裡順便驗證一下。

單就外觀而言,哈達希牌的號口要比較纖細一些,長度也比較短,如下圖所示:

2016-11-13 22.37.00.jpg
圖左:B牌RC原廠號口,圖右:哈達希牌號口

實際上,要把哈達希牌號口裝在B牌RC下管時,很明顯可以感受哈達希牌的號口內徑比較小,無法完全塞入其中。結論是無法把這個哈達希號口單獨使用。

不過,倒過來把B牌原廠的號口裝在巴賽下管上是可行的,雖然稍微有一點點鬆,但不至於脫落(如下圖),只不過這種裝法沒有太大意義就是了。話又說回來,這表示是可以去買其他廠牌的號口裝在這個巴賽下管的喔。


2016-11-13 22.39.16.jpg
把B牌的號口裝在哈達希下管的模樣。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