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日本第四十一期名人戰第四局觀戰記整理(3)



第七譜(54~58) 驚人的反抗
41meijinn_04_013.png


「名人就是會在這種地方靠著回擊密技而一路贏過來。所以他當然不會老實接應,一定會搞出甚麼招數出來」。

棋證坂口先生在看到白54覷後,立刻如此斷言。老實說我們雖然有點半信半疑,但卻的確看到名人的手在此刻停了下來。5分、10分...他都沒落子。他開始長考了。看起來的確是在考慮A位黏以外的著手。畢竟,如果要黏,就不需要花這麼久時間。

31分鐘之後,名人終於把手指向了棋盤上。黑55結果是先扳一手,然後於黑57尖碰。看到這手棋,不論是棋證坂口先生、村川解說者、負責大盤解說的瀨戶大樹八段等檢討棋士們,都露出了受到驚嚇的表情。

此棋如果老實於黑A應的話,就被白棋討了便宜,而且光是這手交換就多了白B點入的問題。視後續情況也可能讓白C扳粘變成先手。

村川:「這是很可怕的反擊。如果白棋照參考圖白1分斷,則黑棋預定會走2~6的渡過吧。」

參考圖
41meijinn_04_014.png


此圖黑4接起的樣子非常厚實,讓左邊完全無後顧之憂。以下黑棋可以選擇逃出左下黑棋,或者是直接開始攻擊左邊白棋。

然而,後續還有讓檢討棋士們更驚訝的事情在等著呢。

至此雙方使用時間,黑3小時48分、白3小時42分


第八譜(58~70) 過於大膽
41meijinn_04_015.png


第二天,兩位對局者碰巧都穿了粉紅色的襯衫,顏色上則是名人的比較深一些。檢討室就出現「男生要穿粉紅色的衣服,可是要有點勇氣」的話題。而本譜中,值得注目之處,也是名人的勇氣。

從封手白58開始,雙方的節奏就快了起來。對於白64防守時,黑65撞是檢討室誰也沒注意到的一著。這是何故?

村川解說者說:「我們的預測是黑A渡過、然後白66長出,黑棋再於70逃出」。不過這個預想圖中白棋還有B位尖出修理左邊黑棋的手段,白棋這條大隆比想像中還要強。所以左下黑棋就算逃出,也無法讓攻勢持續下去。恐怕名人著眼的就是這個問題。

換句話說,黑65就是以捨棄左下黑棋為前提所下出來的。真是有夠大膽。

接下來請大家看看實戰的進行。白66之後,黑67、69衝出,形成了膨脹很多的黑地。而白70飛大吃黑棋,讓左邊之戰終於告一段落。乍看之下,檢討室有了白棋拿到很多實益的氣氛,但漸漸對黑棋的好話也多了起來。

棋證坂口先生說:「黑棋看起來不是很帥嗎?這裡名人的騰挪非常巧妙」。村川解說者說:「我覺得這裡就是白棋的敗因,也是黑棋的勝因」。

此外,白66如果不長,改在67位擋的話,黑A就更容易渡過了。此外白B的壞處,也因為黑C聚而好解決了。

至此雙方用時 黑4小時8分 白4小時6分

第九譜(70~75) 一目強的後悔
41meijinn_04_016.png


這裡順便介紹一個八卦。村川解說者爆料說終局之後聽到名人說了有個地方「很後悔」。據說在白70吞下左下黑棋時,黑棋有一著很想下的棋。

名人想下的這手棋,就是參考圖的黑1扳。如果讀者是官子很強的人,一定會下白2讓黑棋變成假眼。這手棋如果能換到黑A提,白棋只要B退,因為黑棋留有C位的斷點,後續就沒有任何官子手段了。然而,白2下出的瞬間,黑棋有隙可乘。黑3、白4定型之後,角上可以就先放著不管,因為後續還有手段可下。

參考圖
41meijinn_04_017.png


村川:「黑棋看好時機,可以在5位行動。因此黑棋有D打得先手,所以白6、8提取是必然。然後黑9碰,接下來的機關很簡單,黑棋有E與F的相等之點,可說是很大的官子」。
所以黑1扳時,白E擋是最佳應法。黑棋留有2黏、白E黏的先手權利就很滿足。

至於黑1、白E的交換,黑棋能有多大的利益?竟然,只有一目強而已。明明棋盤上還很開闊,名人竟在描繪講究一目強利益的棋。這讓我們多少可以理解,為何名人下棋時總是露出一副痛苦萬分的表情了。

實戰黑73卻還是讓白地縮水,然後轉往右上75尖守角。黑棋情勢大好是不會錯的。

至此雙方用時:黑4小時47分 白4小時20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