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趙魔鬼大戰店長第三局井山解說整理


魔鬼大戰(笑)前兩局我人雖然在日本,但卻沒有時間收看。回到台灣後的第三局反而有時間,就準時全程收看。以下就稍微整理一下今天邊看邊抄的實況內容。


轉播是實戰前半小時前開始,因此有足夠的時間,重新把當初店長記者會的預告宣傳片重播一次,也順便讓今天這對黃金解說陣容來閒話家常。

DenOh1.PNG
左手邊是青春永駐的圍棋偶像由香里姊姊,右手邊是今天的主講、剛被拔去名人變成六冠、幾乎沒上過電視解說、肯定是第一次登上網路解說的井山裕太棋聖。意外的是,由香里姊姊的身高竟然還比井山高....。

吉原由香里(以下簡稱由):
恭喜井山棋聖衛冕王座成功,而且現在還是進行天元衛冕挑戰賽的百忙之中前來解說,真是太感謝您了。

井山(以下簡稱井):
這次是一勝一敗後的決勝局,這麼重要的比賽能讓我來解說,其實我自己也很期待呢。

由:
請問第一、二局您有收看嗎?

井:
直播我沒有看,但後來對內容很有興趣,所以有擺過譜。

由香里姐姐接下問了個尷尬的問題:井山老師平常有在看你摳你摳轉播嗎?

井:ㄟ...因為我通常都是對局者,所以很難即時收看,不過,回家之後偶爾會看重播的啦(個人覺得這是很外交辭令的講法)

由:
這次打成一勝一敗的結果,井山棋聖怎麼看?

井:
第一局開賽之後,覺得店長果然程度相當高,不過最後還是被治勳老師降伏;但到了第二局,就讓我覺得店長似乎又有變強,下得很精彩。

由:
您覺得趙老師這兩局有像平常的表現一樣嗎?

井:
第一局趙老師的確開局走了一些平常少見的下法,但慢慢趙老師的本色就顯露出來,我覺得他還是像平常的樣子沒錯。

由:
第二局結束後訪問趙老師時,就是非常不甘心的樣子,馬上可以感覺到那種恐怖到難以親近的悔恨氣氛(接受訪問時,趙大師大約有三秒鐘說不出話來)。而且對局時還聽到他自言自語地說:如果這是當年的我,一定可以做活的啊....

井:
其實我剛才就和其他的新秀棋士檢討這一局,的確是覺得應該是不會死才對

此刻棋證小林覺九段與店長老大加藤英樹都進入對局場,因此鏡頭就轉到了現場。

井:日本棋院布置成這樣,我都快認不出來了(笑)
DenOh2.PNG

由:
今天的比賽,您覺得觀戰的重點在甚麼地方?

井:
趙老師的用時分配很值得注目。
趙老師平常都是序盤階段使用大量時間,因此後半盤可能會有讀秒的錯誤,因此前兩局都可看出他刻意減少前半盤的思考時間以免後半盤出錯。但店長就是佈局很強....所以是否還要維持這樣的策略,很值得觀察。

  • 賽前民意普選(笑),趙大師的支持率比前一局又高了10%左右(前一局是30對70)
DenO3.PNG


  • 趙大師大約是在比賽開始前十分鐘抵達,就一般對局而言,這算是相當早到。

  • 猜子結果加藤猜錯,趙大師持黑。

由:
其實加藤賽前透露,店長的白棋勝率比較高,不過這次贏的第二局卻是黑棋。

  • 開發者之一的加藤本人的棋力僅約1d

井:只要實際對局過,就知道趙老師的盤前的氣勢和別人不一樣。不過以資歷來說,由香里小姐應該認識趙老師比較久吧?

由:
可是最近趙老師好像很常和井山老師在一起(笑)。

井:
對,最近很常有機會和他下棋,偶爾也會一起去喝酒、唱唱卡拉OK(笑)
(參考:井山的老師愛

由:
一般在這種比賽前會做怎樣的準備嗎?

井:
我的話的確會在事前想過比賽時要怎麼下,但往往到了實際對局時,心情又有變化,結果沒有照著事先擬定的計畫走...。不過也是因為這樣臨時改變主意,常常就會失敗(笑)

由:
可是您所謂的失敗,別人看起來根本就不是失敗啊。

由:
趙老師常常說今年三月李世石和阿發夠對決時,心理狀態並不是太好,所以沒能完全發揮實力....

井:
的確,趙老師真的常這樣說。不過,我認為第一局時,李先生原本並不覺得會輸,結果輸掉後就開始焦急起來了。不過,畢竟這也是人之常情....。

  • 接下來加藤開機調整螢幕時,還特別問了趙老師要不要看?(前一局他懷疑加藤是不是擺錯棋) 趙大師笑一笑說:我完全看不到,不用看沒關係。


店長挑戰賽第三局總譜
黑:趙治勳名譽名人(貼六目半) 白:DeepZenGo
(1~167)
Chou_DZG_03_001.png

井:
最近趙老師持黑很常下二連星。

  • 結果趙大師選了星小目

由:
店長顯然是樂觀派,每次看到的形勢評價都是大於50%

井:
真令人羨慕,像我是悲觀派...

  • 這次的你摳你摳轉播導入了股溝可以參考的新功能:
1.點空判斷表(如下圖)
DenO6.PNG


2.形勢評價表(這你摳你摳導入一陣子):直接把預測勝率顯示給觀眾看
3.落點預測表(如下圖所示,觀眾可以直接看到,現在店長在想甚麼)
DenO4.PNG

4.形勢柱狀圖(尚未正式命名,第二局解說的高尾說這就叫"高尾山圖吧",由香里說:叫井山圖也不錯啊?井自嘲:我最近很不想聽到高尾老師的名字,所以叫甚麼都好,只要不要叫高尾山圖就可以 XD)
DenO7.PNG

5.切換視角功能,但只能選擇棋盤放大的視角,其實不好用。

井:既然店長平常都是樂觀預測自己是55%勝率,那就把55%當作是平分秋色來看也可以。

井:白28飛看起來很不錯。

井:白32的氣勢很好,但風險很高。


井:雖然黑33斷是大部分職業棋士的第一感,但現在我覺得似乎不要馬上斷可能比較好

井:我覺得雖然黑45吃到右邊很大,看起來黑棋形勢不錯,但我沒有自信....

  • 加藤剛才下了一著落點預測表上的棋,讓大家嚇了一跳。但其實落點預測表是會即時變動的,所以不見得上一秒鐘看的畫面會跟下一秒相同。

  • 店長的落點大致都被井山猜到,可見AI的思考模式真的和人很像

井:趙老師黑51馬上就下很令我意外,因為此處有很多下法...

井:黑53拆一雖然很罕見,但其實是蘊含深意的下法。將來黑棋可以對左上角的弱點發動反擊。


井:白54打入可能是縱觀全局的下法

店長即時預測黑棋的應法DenO5.PNG


由:
上次王銘琬老師來,說店長進行對手的落點預測時,有不會預測最嚴酷手法的傾向。

井:
如果是我下的話,黑55我會選擇類似下圖這種比較積極的手法...
Chou_DZG_03_002.png


井:
實戰黑55很罕見,也許趙老師的訂單是下圖吧?
Chou_DZG_03_003.png

由:
店長想的都和井山老師一樣哩...

井:
哎呀呀,這是我的光榮 XD

井:黑67有點過強,可能還是先在上邊補強會比較穩當。

  • 白72的碰,井山並沒有很意外,而是說聲:原來如此。井山的解釋是這手棋有點問應手的味道,黑棋如果處理不好的話,可以讓白棋先手加強右邊白棋厚勢,讓上邊和左邊黑棋更加危險。因此回頭來看,其實白72也有點像井山的棋風。


由:
如果有機會的話,井山老師要和店長下嗎?

井:
我會有興趣

由:
可是高尾老師說他絕對不下耶

井:
喔,原來如此,這也是很冷靜的意見(笑)

井:白72碰前,可能是白好。碰了之後,可能是形勢不明(黑白我都沒自信)

  • 觀眾提問:井山棋聖最看好的新秀有誰?

井:芝野虎丸或大西龍平吧?

  • 黑115扳到,有點本局告終(黑棋勝定)的味道。

  • 此刻棋證小林覺來到轉播現場,由香里姊姊立刻讓位給前輩講棋。所以現場就變成了史上最誇張的解說組合,主講小林覺,助講井山。

Chou_DZG_020.PNG


小林覺(以下簡稱小林):
店長佈局感覺非常好。弱點的話,就是討厭包含劫的複雜計算。所以如果要找對手的話,張栩可能是最適合的人選。我自己的話,沒有自信下贏。

井:
現在的話,我覺得黑棋稍好。

小林:
趙老師今天擺棋子非常用力,可能因為對手是機器,所以特別展現氣魄吧?

井:
中上白棋要怎麼圍到最大,很令人感興趣...。

小林:如果上邊黑棋安定,形勢當然是黑好吧?

井:
白122是官子好手筋,搞不好會很驚險。如下圖就出大問題了。
Chou_DZG_03_004.png


井:
黑棋如果老實應的話(上圖黑1改於5跨),會被白棋便宜一目以上,所以趙老師可能會手拔吧?

小林:
黑棋手拔的話,要下哪裡?

井:
接下來右下角點入很大吧

小林:
很大?是多大?看一眼給個答案吧?

井:
這恐怕不是看一眼就知道的答案(笑),直觀上大約15、16目吧?

小林:
黑125、127不是平常趙老師的堅實下法,顯然對形勢非常有自信。

小林:
你是第一次當助講吧? 

井:對,這是我的光榮 XD

  • 店長雖然是敗勢,但對於官子的判斷還算正確
DenO8.PNG

井:
中央白地到底有多大,可能要問張栩老師或李昌鎬老師才知道了。

井:
現在店長還判斷自己勝率65%就點太誇張了

井:
氣氛上雖然是黑好,但黑125、127有點緩,所以局面比想像中細。

  • 黑143衝出應該是對店長的最後考試、黑145是關聯手筋

  • 白150退,店長通過考試,此棋如果硬撐,如下圖白棋右邊全滅。

Chou_DZG_03_005.png


  • 回過頭來看,黑143以下,讓白142飛圍中央變成緩著了。

井:
黑棋接下來要收官的話,中央白空也許可以考慮用以下的方式削減。
Chou_DZG_03_007.png

  • 店長的水平線效應好像又跑出來了,開始左右亂下起來。白156當然要在右邊1應,因為右邊白棋仍有被切斷吃掉的危機。
    Chou_DZG_03_006.png

  • 白158又是大損棋,店長已經不行了,此棋當然應該於下圖1扳。
    Chou_DZG_03_008.png

  • 白160也是自動緊氣的壞棋

井:
目前約是盤十。

由:
剛才聽說根據隔壁棚(英語棚)麥克雷蒙九段和托爾馬年初段的計算,目前是半目勝負的細棋耶...。

井:
是喔?那我突然沒自信了...

由:
可是大橋六段則是在推特上說明顯黑好啊?

井:
那我們就相信大橋先生吧(笑)

  • 就在此一瞬間,幾乎整盤都認為自己好的店長,勝率預測突然掉到了48%了,證明大勢已去。

  • 黑165、167手筋一來,店長就知道不行而投降了。繼續走下去的話,大致會變成下兩圖:
    Chou_DZG_03_009.png

    Chou_DZG_03_011.png

  • 局後檢討看起來比阿發夠熱鬧就是了。趙大師還在跟加藤解釋右邊白棋為什麼不行的變化。

DenO9.PNG

[局後感想]

趙:
本局我完全沒有自信,如果本局白棋獲勝的話,我們過去對於定石與佈局的想法都得改變。
店長有強處也有弱處,強的地方非常強,我都比不上,但弱的地方也很明顯。綜觀三局下來,我的感想就是下得非常像人。

要我問我哪裡不像人?只能說表面上沒有感情,但我下起來就像是在跟人來下。

我是下的非常開心。而且有了這麼好的軟體出現,大家都可以透過它來學習,讓大家都一起進步。就連我也可以通過它來變強。這種學習方式,讓我覺得很感激。

井:
我對於AI未來的期待是,它能幫我們找出過去沒想過的手法,對於圍棋水準的進步很有幫助。

加藤:
本局店長的時間設定比前一局又長了1.25倍,所以與第一局開始時,設定時間已經長了兩倍。

趙:
店長的棋風很明顯就是志在中央。
這種下法不是武宮先生那種大圍的風格,比較像王銘琬先生的攻擊下法。
比如說今天白棋的下法,如果換成我,就完全不會這樣走。可是店長這樣下,並沒有落後。這代表我們過去的佈局下法,可能很有需要改變。

加藤:
其實店長的形勢判斷的確比較樂觀。它的55%勝率,可能是一般程式的35%左右(不是絕對,視局面上下稍微變動)

加藤:
單純就第三局來看的話,我個人是覺得店長完敗。

趙:
店長這次出現的錯誤,其實並不難修改。但我來了日本學了圍棋五十五年學到的東西,店長卻在半年之內就弄出了新的厚勢概念,這讓我覺得感慨無量。再給它半年,我可能就完全下不贏了。

其實我在九月的時候,大概看過店長大約十三局的棋譜,那個時候我還是很有自信的(會贏)。可是才不過又兩個月,它就變得這麼強了,就好像這兩個月是人類的兩百年一樣。

但唯一我覺得人類還有贏電腦的地方,就是不管店長也好,或是阿發夠也好,是完全不下勝負手的。人類在形勢不好時,就會想辦法在各處找翻盤手段。但電腦不知是不是很會做人,完全都不下這種勝負手。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