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同時擁有A調與降B調巴賽單簧管的理由(上)


譯自:PIPERS雜誌 2015年11月號

賽格爾克(Seggelke)單簧管專訪系列V

打開莫札特低音域的門扉~
我擁有一對A調與降B調賽格爾克巴賽單簧管的理由

單簧管演奏家 十龜正司專訪

[前言]

現在這個時代,使用巴賽單簧管(Basset Clarinet)來演奏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已經是理所當然之事了:而十龜先生甚至更進一步地購買了在莫札特歌劇中會使用到的降B調巴賽單簧管。

而他也持續使用這兩把都是賽格爾克公司(Schwenk & Seggelke。譯註:由於名字太難唸,在日本一般簡稱「賽爾格克」)製造的巴賽單簧管來開拓單簧管演奏的新樂趣。

===

採訪:
十龜先生除了賽爾格克製的A調巴賽單簧管以外,還擁有一把同樣是賽爾格克製的降B調巴賽單簧管這種稀奇樂器,您應該是先買A調的巴賽單簧管吧?

十龜:
是,大概是在五年前,剛好有個演奏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的機會,由於機會難得,就乾脆買了賽爾格克公司的A調巴賽單簧管。我也是在那時才第一次吹巴賽單簧管這種樂器,但吹的時候首先感覺到的就是,這種樂器並不是單純的只是把普通的單簧管低音音域再往下延伸而已。

採訪:
您的意思是,它並不是只為了要將最低音往下跑、而把普通的單簧管下管延長而已的樂器是嗎?

十龜:
當然不是這樣的。重要的是音色問題。也就是巴賽音域(Basset Register)改變了整個樂器的音色。通常單簧管會分成夏魯摩音域(Chalumeau,即不按下泛音鍵的音域)、中高音域(Clarion,即按下泛音鍵後到上加兩線Do的音域)與最高音域(Altissimo)等三個音域,但對於巴賽單簧管而言,就得再加上巴賽音域而成為四個音域。這裡所謂的巴賽音域指的是最低音的Do到普通單簧管最下面的Do(下加一線的Do)附近的音域。如果去比較普通單簧管的低音域(下加一線的Do到最低的Mi的音域)與巴賽單簧管的巴賽音域的話....(現場吹奏)

採訪:
哇,音色完全不一樣。

十龜:
是不是!如果是普通的單簧管,其低音域就是與夏魯摩音域相通的同樣音色;但對於巴賽單簧管來說,其Do(下加一線)、Si、La、Sol附近的音色很明顯就是歸屬在最低音的巴賽音域的音色。

採訪:
聽起來這一段就像是男性的「低沉聲音」呢。

十龜:
我想莫札特恐怕就是聽史塔得勒(Stadler,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的題獻者)吹了這種樂器,瞬間明白了這種低音音色的變化。這就是他天才的地方。其實莫札特對歌手也是如此,只要一聽過某位歌手的聲音,立刻就可以寫出適合該歌手音域或符合其特色的旋律。

所以我在猜當他聽過巴賽單簧管的聲音後,就開始將原本夏魯摩音域的Do以下的音域當作一種角色來處理、而將單簧管的中高音域(Clarion Register)作為另一個角色來寫作這首協奏曲吧?實際上,在這首曲子中隨處可見到好像是男中音(Baritone)歌手與女高音(Soprano)歌手互相對唱的旋律。我也是實際吹過這種樂器後,才真正體會這種感覺而理解莫札特的想法。

其實即便是使用普通的單簧管,也不會用相同的音色來吹這些上下對唱的樂句,而會用男性的形象與女高音的柔美音色來做出極端的音色對比,就能讓表情浮現的非常清楚。但使用巴賽單簧管來吹奏時,會讓這樣的對比更加自然地顯現出來,所以最近單簧管樂界的要角們才會都改使用巴賽單簧管來演奏莫札特的協奏曲。

特意強調史塔得勒與降B調巴賽單簧管的歌劇「仁慈的狄托王」

採訪:
您為何會購買降B調巴賽單簧管呢?

十龜:
莫札特在創作單簧管協奏曲的同時,也在寫「仁慈的狄托王」這首歌劇。當中的女高音詠嘆調(Parto, parto),就出現了使用降B調巴賽單簧管伴奏的有名樂曲。這也是為了史塔得勒所寫的。這首詠嘆調其實也常常單獨拿出來演奏,好比說我在管弦樂團35年的演奏生活中(東京交響樂團),就演出過五、六次。

當然現在因為通常沒有降B調巴賽單簧管,所以大家都是修改譜面中巴賽音域的部分改用普通的降B調單簧管演出。就算是知道這樣讓低音域的律動變得很奇怪,但當時畢竟是不知道世界上還有降B調巴賽單簧管這種樂器(笑)。有一次看到總譜,才知道這首曲子原來也是寫給巴賽單簧管演奏的。看到這裡,才想起歌劇「女人皆如此」中也在第二部單簧管中寫了個最低的Re的音。以前並不知道寫這個Re的用意,至此才發現原來這首曲子的第二部單簧管也是史塔得勒用巴賽單簧管演奏的。由於史塔得勒是低音愛好狂,所以在樂團中也都是選擇心愛的第二部來吹。

採訪:
那大家是怎麼處理這個低音Re呢?

十龜:
當然是裝傻不吹啊(笑)。

採訪:
其實「仁慈的狄托王」的這段單簧管伴奏,幾乎就是把單簧管當作主角來獨奏呢。

十龜:
畢竟是要特意強調史塔得勒的演奏嘛。在「仁慈的狄托王」中還有一首巴賽管(Basset Horn)與次女中音一起演出的詠嘆調(Rondo)也很有名,所以可以想像史塔得勒很可能是使用兩種樂器在舞台上和兩位歌手合作。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在這首歌劇中有用到巴賽音域的曲子就只有這兩首,所以莫札特也是特別在這兩首中將他當作獨奏家和歌手一起配對演出。即使是現在的演出中,到了演出這兩首曲子時,會在樂池中的單簧管演奏家外,再挑選換上戲服的單簧管演奏家登上舞台和歌手一起演奏。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