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許家元奪得新人王後專訪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5年12月號

希望能像頂尖棋士那樣下出穩定的棋

文:松尾太郎

[前言]

許家元三段式在入段第一年中將拿到了週刊碁所主辦的中野杯U20(非正式棋賽)冠軍,在2013年棋戰優勝者錦標賽中雖然輸給了井山裕太六冠(當時),卻是意外擊敗了其他的頭銜擁有者打進了前四強而贏得眾人的注目。到了入段第三年的今年,他又連續在第二屆郵儲杯青年錦標賽與第40期新人王戰決賽三局賽中稱霸,一口氣展現了頭角。因此我們就想專訪這位新銳並請他對新人王決賽作自戰解說。

===

採訪:
恭喜您獲得了新人王。入段才兩年五個月就贏得這項冠軍,可是新紀錄呢。

許:
謝謝。獲得新人王真的很開心。本來我也不覺得我入段之後可以贏得那麼多勝利。我想這算是留下了很順利的成績。我自己是在入段後,就立刻有實力進步的感覺。

採訪:
您在阿含桐山杯中獲得亞軍,在棋聖戰中也稱霸C循環圈而打入了最後的變形淘汰賽,雖然這兩項比賽最後都是遺憾的結果,但您活躍的程度已經遠遠超過一般新人的水準了。

許:
嗯,阿含桐山杯決賽是完敗。井山老師還是非常強。在棋聖戰的變形淘汰賽中則是對上了山田規三生九段,讓我感覺到頂尖棋士都能下出穩定的水準。我也想下出像他們那樣穩定的水準啊。此外,這讓我首次經驗到了五小時時限的棋。這和三小時的棋不一樣,一旦下糟了,就很難逆轉了。而且終局也通常下到晚上十一點左右,讓我感覺到體力非常重要。

採訪:
許先生入段之後到現在約是兩年七個月左右。至今為止的總結成績是99勝23敗(10月26日止),而井山棋聖從入段到獲得100勝總共花了四年三個月。恐怕您會比井山先生還快拿下一百勝吧。這是令人非常驚訝的好成績。(按:結果許家元是在11月21日的若鯉杯中贏了富士田明彥四段拿下一百勝,達成時間為兩年七個月21天)

許:
是這樣嗎?我自己都不知道呢。我真的沒想到會贏得這麼順利。

採訪:
包含許先生在內,最近新秀的活躍度特別引人注目。伊田篤史十段、一力遼七段、余正麒七段等都已經獲得很不錯的成績,您有特別意識他們嗎?

許:
是的。其實我和伊田先生就連非正式比賽都沒下過。而他是我們這群年輕人中唯一的七大頭銜擁有者。所以我必須朝能和伊田先生對戰為目標而努力。至於我和一力先生包含非正式比賽在內下出來的成績是我的一勝五敗,可說是遙遙落後。至於余先生,我們平常的關係就很好,會一起參加研究會而共同用功。

採訪:
接下來想請教比較私下的事,就是身為高林拓二六段門下的許先生,原本是從台灣來到高林先生家過著內弟子生活,但聽說去年您獨立出來自己住了。

許:
是的。我去下北澤舉行的研究會時,如果是從高林先生家過去的話,要花一個小時半左右,所以以前回家時總是非常晚,現在去下北澤就比較輕鬆了。

採訪:
聽說桌球是您的興趣?是因為兼有鍛鍊體力的關係嗎?

許:
哈哈,單純只是興趣而已。如果是鍛鍊體力的話,我是打算每天早上起來跑步。

採訪:
最後則是請教您明年的目標與棋士未來的目標。

許:
明年希望能打入名人循環圈與本因坊循環圈,多增加下長時間棋賽的機會。至於身為棋士的未來目標,還是希望能夠拿下世界賽的冠軍。

採訪:
如果是限定新銳參加的世界賽,許先生也有拿下過Globis杯亞軍的實際成績,應該會很受棋迷的期待吧。

許:
我的實力和世界頂尖棋士還有不小的差距,所以今後也會持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