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吳清源-江崎誠致(024)


6.十局賽

就在進行本因坊名人秀哉退休棋爭鬥的昭和十三年(1938年)秋,吳清源結束了大約兩年間的療養生活重新回到棋界,並且在隔年的昭和十四年(1939年)春升上了與木谷實並列的七段。

只要是在勝負之道上討生活,這兩人終究就得一戰。木谷雖然是戰勝了秀哉名人而獲得了棋壇第一人的地位、而且又總是比吳清源快一步升段,旦天下萬民都還是認為這兩人的實力是分庭抗禮的。

或者是說,根據大手合的累計成績來看,吳清源的成績要比木谷稍稍好一些,而從兩人分別是華麗與厚重的對比棋風印象來看,兩人的受歡迎度也是微微偏向了吳清源多一點。此外,也多少混有幾分期待吳清源能擊敗將秀哉從神聖寶座上拉下來的木谷實的心情存在。

不管怎麼說,兩人一決雌雄之日就是即將到來。從吳清源到日本以來,無論和木谷實結下了多深的友誼、也是共同攜手創建新佈局的夥伴,但只要是「不敗的名人」本因坊秀哉退休了,而他們兩人現在被看成了站上新時代棋界頂點的絕世雙璧,要他們拋開一切來爭勝負,就是對這兩人下的至高命令。

在這樣的背景下,讀賣新聞要主辦木谷.吳升降十局賽的企劃就此成立了。這場決定實力日本第一的爭棋,就從昭和14年(1939年)9月開始,以幾乎每三個月下一局的速度,進行了接近兩年的熱戰。

結果吳清源在這場爭棋中獲勝。而且還是在前六局中打出五勝一敗多贏四局的成績將大豪木谷打到了降半先的局差。而從降成半先局差後剩下的四局,則是吳清源以一勝三敗落後。但既然已將對手降級了,這也算不上是甚麼問題了。而棋界第一人的地位,也從木谷轉移到了吳身上。

吳清源也以這場爭棋為界,接著與雁金準一、橋本宇太郎、岩本薰、藤澤庫之助、坂田榮男、高川格等棋士、從戰前橫跨到戰後總共進行了十次十局賽的大戰,將上述這些棋士全部都打了降半先或是降到讓先的局差,成為斷然屹立於昭和棋界中的金字塔。在這十次十局賽中,與木谷實進行的最先的鮮明對決,毫無疑問的可說是吳清源十局賽中最值得稱頌的經典。

這場爭棋,即便是以棋力上不了檯面的我來看,都能感受到那種令人喘不過氣來的緊張魄力。特別是在鐮倉五山首座的建長寺舉行的第一局的中盤中,右邊爆發了大劫爭,結果演變成了右邊與左上角的大交換,後來在終盤階段再度於中央出現劫爭,吳清源以絕妙的手順贏得了這場劫爭,最後以兩目的差距獲勝;但據說如果木谷最後避開劫爭不打的話,其實勝負是對木谷有利的。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