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吳清源-江崎誠致(026)


當然,吳清源的超群戰績,不用說是在其卓越技術支撐下的結果。但他的技術,並不單純是所謂的細算或感覺之類的棋力而已,而是還具備了甚麼特質。我自己至今為止聽過好多人用「神秘」之類的誇張詞語來形容吳清源的棋力,我想這種「神秘」或許可以用「將運氣拉到身上來」的言詞來替代吧。

這裡尚請各位讀者原諒我的擅自想像,就是我認為他的這種棋力與前述他所擁有的信仰心是相關的。毫無疑問地,信仰與圍棋的確是完全不同的世界。只不過信仰心如果是從生在無限不可解人世、自覺到自身卑微渺小中發展出來的話,那麼信仰家吳清源謙虛面對同樣是無限不可解的盤上變化時,不就能從中得道嗎?信仰對於他深奧內心中所培養出來、對於圍棋細算與感覺的自信來說,其實並不矛盾。

偶爾我們會看到運動選手之類的人,宣稱是為了修練精神而去參禪的照片或報導。這樣做當然不是甚麼壞事、去參禪本身也很好,但恐怕都只是一種追求一時慰藉的心態而已。如果是為了擺脫低潮、或者是為了能在比賽中獲勝,而去期待參禪有這樣的報酬效果,那麼只能算是一種訓練,而不叫真正的禪。

吳清源去學習孔子、老子之學說、或者皈依紅卍、璽光尊,卻都不是為了贏棋。他的信仰心是持續不間斷的,也是一種自然心情的流露、是毫無欲念的。也因此,他的信仰心就能產生出平常心。他的棋之所以甚少失著,就算出現了也不致造成崩潰,也因此就算是下了失著卻不會遮掩他的表現,並不只是他具有韌性堅強的民族性就能解釋的,而可以說是無欲的平常心所賜。

吳清源那奔放自由的棋風,卻有著無比的穩定感,而在勝敗不明的局面中總是能將運勢拉到自己的身上,其秘密大概就是在此。而且他這種能夠撿到勝利、或者勝定的棋被翻盤的情形非常少的這種看似平凡、其實一點也不平凡的演出,就是一般認為他能獲得超群戰績的原因。

或者,吳清源可能只是用理所當然的方式做著理所當然之事吧。但是宛如神魔一般持續勝出的吳清源步伐,還是讓人覺得很神祕、很有魅力。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