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3D球路分析系統普及的徵兆


譯自:日經

體育資訊革命的衝擊!

刁鑽的球路也能用3D方式重現的「球路分析」系統普及的徵兆

2015/12/18

[前言]
銳利的變化球、從外角邊緣削入的球路,現在可以用3D方式簡單顯現出來。從2016球季起,日本職棒實況轉播就會用這樣的方式拓展看球的新樂趣,而讓球迷興奮起來。這是因為美國大聯盟全球團都採用的球路分析系統「PITCHf/x」也有了在日本國內推廣起來的徵兆。造成這樣的開端,正是2015年10月舉行的日本職棒季後賽與總冠軍戰中,NHK衛星頻道首次在日本嘗試使用「PITCHf/x」來轉播球賽。有了這樣的成功行動作為基礎,日本棒球機構也開始檢討導入這套系統,以期提升裁判的判決技術。


2015年10月16日舉行的太平洋聯盟季後賽最終階段第三戰的轉播畫面。畫面右側就顯現出「PITCHf/x」做成的3D球路圖。(NHK衛星電視/DataStadium提供)

「NHK弄得不錯嘛」、「時代終於進步了」。這是看了2015年10月中旬到下旬NHK衛星頻道轉播日本職棒季後賽與總冠軍賽後日本球迷的歡喜迴響。因為轉播中正確地掌握到投手投出的球之軌跡,並且瞬間數據化、再用3D圖表的方式顯現出來。能夠實現這種數據整理地系統「PITCHf/x」,正是第一次在日本職棒轉播中使用。

NHK報導局體育中心體育節目部的主任製作人寺澤誠司說:「這個系統可以讓資深球迷一面思考配球或球路、一面看球。即便是初學棒球的人,也可以觀看球路軌跡不會膩而且看得很開心,因此大受好評」。


還可以將視角切換到從本壘板上方向來看,而可以看到機械式如何來判別外角(或內角)切邊的刁鑽球路。在多加了這種新視角之後,可以更深入的欣賞棒球。

一般來說,在轉播畫面上加上新東西,通常都會遭受「很礙眼」的批評,但對於「PITCHf/x」系統來說,卻完全不用擔心這種問題。反而是收到了「這樣很有趣」的正向評價或是對大聯盟很熟的球迷之「日本終於也開始使用這種系統」的反應。這也讓球團工作人員漸漸給予這套系統好評價。

使用三台攝影機分析


在一壘側、三壘側、中外野方向等三處設置攝影機、然後利用這三台攝影機的影像進行分析,並且算出投球軌跡數據

「PITCHf/x」是美國Sports Vision公司所開發出來的投球分析系統。利用電腦來分析設置在球場上三處攝影機拍攝的影像,就可以瞬間推算出球的初速、終速、旋轉軸的角度、變化量等數據。

美國大聯盟是從2007年起在全部30座球場中設置「PITCHf/x」系統,不僅是轉播、甚至球員的球化訓練也可以活用這些資料。這也對裁判判決技術的提升發揮影響。而且各種計算出來的資料都會在MLB官網上公開,因此也有熱心的球迷樂於分析這些資料。據說現在韓國或多明尼加也在逐步導入這套系統。

世界各地都在利用數據分析而朝棒球「數位化」目標前進中,日本卻在這塊領域上落後他國一步。為了確定判決的精度,日本到了2010年才到達開始使用錄影判定全壘打的程度,至於棒球轉播中看到的球種字幕等,都是請工作人員手工輸入的。也因此,出現會左右球賽勝負的微妙判決時,就會有球迷發出「希望日本也早日導入PITCHf/x系統」的不平之聲。

於是2015年10月14日,利用「PITCHf/x」系統的日本職棒季後賽轉播開播,日本國內代理販售「PITCHf/x」的DataStadium公司發表「電視轉播使用PITCHf/x資料」的消息時,網路上就出現了「轉播中的3D圖示,果然是用PITCHf/x算出來的啊」的歡迎聲。

日本僅有Yahoo巨蛋導入(軟銀鷹主場)

至於為何今年日本職棒季後賽與總冠軍賽會突然使用「PITCHf/x」呢?其過程是這樣的:DataStadium公司是從2013年就開始將「PITCHf/x」系統推銷到各球團中。而從2014年球季開始正式將這套系統當作球員強化訓練上的工具而開始使用的,則是福岡軟體銀行鷹球團。關於這點,DataStadium公司的棒球事業部製作人須山晃次說:「就因為他們母公司是資訊產業,才更能理解新技術吧」。

只不過現在日本導入這套系統的,也就僅有軟銀鷹一球團而已。於是到了2015年夏天開發「PITCHf/x」的Sports Vision就與日本代理的DataStadium公司進行促銷協議。會談中,雙方就決定「為了提高認知度,該試試在轉播中使用PITCHf/x系統了」。


攝影機拍攝的影像就傳送到這台陣列式的電腦主機中,然後瞬間算出各種投球數據。另外也有專門用來製作球路3D圖示的的電腦。

由於現狀是只有Yahoo巨蛋有設置「PITCHf/x」系統,因此這個計畫也只能在軟銀鷹的轉播中執行。不過幸好在今年夏天時軟銀鷹已經在季賽中遙遙領先,幾乎確定會拿下太平洋聯盟的冠軍。也是因為這樣,代理商做出了可以在注目度很高的日本職棒季後賽中挑戰日本首次的使用「PITCHf/x」系統轉播的結論。然後很快地開始和軟銀鷹與擁有轉播權的NHK衛星頻道交涉,並且這個計畫也順利進行著。同時他們也去進行和日本棒球機構與太平洋聯盟認可的手續。

但也是因為要在轉播中使用這套系統,就會出現「判決和PITCHf/x系統量測分析的結果衝突」、以及對裁判會出現過分批評的疑慮。於是在畫面上顯示好球帶的線是故意弄得比較模糊一點,另外也請主播偶爾去提醒觀眾「這僅供參考」。實際看轉播時,NHK的主任製作人寺澤先生也提到的確會有很多觀眾提出「果然這個判決很微妙,真的要好好看清啊」等從新評價裁判判決技術的意見。

在大聯盟中使用「PITCHf/x」系統轉播時,在投手投出球後,如果出現球路在好壞球邊緣時,為了確認球路軌跡,常常就會自動將轉播視角切換成從上方來看的視角。但這次在日本首次進行的轉播,則是採用由DataStadium的操作員手動切換正上方或橫向視角的制度。因此還順便實現了從正上方視角漸漸轉換成橫向視角這種大聯盟轉播中看不到的演出。

日本棒球機構也在檢討導入

「今天是不是要在熱鬧的場面時多增加一點視角切換的次數啊?」就是轉播導播與系統操作之間進行討論,來加強分工合作的體制。而就在這樣的討論之中,日本總冠軍賽的第五戰也確定是軟銀鷹獲得冠軍。NHK的寺澤先生回顧這次轉播時說:「如果可以的話,希望能再多轉播兩場(希望能轉播Yahoo巨蛋舉行的第六、第七戰)」,此外他也意志昂揚的立下「我們會檢討下一季能盡量使用這套系統」的目標。至於DataStadium的須山先生則說:「這次開創了一個很好的先例,希望下一季也能在其他球團中推展」。

日本職棒不論是在技術或戰略的細微處上,都被認為是世界頂尖水準。因此好好利用至今為止腳步遲緩的數據分析、並且用在球員或裁判的技術提升上,則追上大聯盟水準的目標也絕不是夢想。最重要的是,這會提供給觀眾前所未有的觀賞棒球球賽的樂趣。

至於正在討論球賽營運問題的日本棒球機構(NPB)所主導的球賽運作(Game Operation)委員會,也被媒體報導正在檢討使用「PITCHf/x」等「追蹤系統」來提升裁判的技術。希望這個導入的判斷不要陷入任由各球團自行決定的消極態度,而是由棒球界高層主導的迅速革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