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第二屆Over40快棋賽冠軍戰簡評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6年元月號

第二屆Over40快棋錦標賽 王立誠九段冠軍

[前言]

去年開始的第二屆Over40快棋錦標賽的準決賽與決賽在2015年的11月7日舉行。這個比賽的預賽是一手10秒、一分鐘考慮時間三次的超快棋,但進入正式賽事後則是改為一手30秒、一分鐘考慮時間十次的NHK式規則。

準決賽是由王立誠九段對中小野田智己九段、王銘琬九段對大矢浩一九段。這些資深棋士的對局分別都下出了充滿火藥味的激戰。結果是由王立誠九段與王銘琬九段進入了決賽。

Over40快棋獎標賽決賽

2015年11月7日弈於東京日本棋院

黑 王銘琬九段(貼六目半) 白 王立誠九段

第一譜(1~57)
Rssei_Meien_o40_01.png

黑7的馬步飛是王銘琬九段的巧思。據說在此戰不久前的對局也使用過。當白32長時,黑33轉移戰場。接下來白42尖出後,雙方爆發激戰。


第二譜(58~132)
Rssei_Meien_o40_02.png


黑59有過強之嫌。此棋似乎只能老實於62位黏起。被白62切斷後,黑棋陷入苦戰。不過白68也是疑問手,此棋讓接下來的局勢發展為之一變。

黑79立下非常嚴厲。以下至白88為止,角上留有劫爭。由於黑棋型態也很薄弱,因此當白90碰時,黑91退是不得已。

感覺到形勢不妙的王立誠九段試圖用白94強硬切斷打開局面,這是勝負手。

黑103點入雖然白棋淨活,卻留下了吃二白子的餘利。

白120斷、再122跳掛,其實是意在中央黑龍,但其實白棋要擒下黑龍並不容易。

第三譜(133~248)
Rssei_Meien_o40_03.png


形勢雖然黑好,但黑141以下卻開始亂了腳步,此棋單於157扳反而簡明。而黑155又是失著,白156機敏,逼得黑157不得不拐出逃命。因此白158就拿到機會可以追殺下邊黑龍,一口氣扭轉了形勢。

王立誠九段局後回顧這場激戰時說:局面一直很苦,下到最後就是大混戰。

248手止 白不計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