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吳清源-江崎誠致(029)


在院社對抗戰後沒多久,棋正社的成員就回歸到日本棋院,但輸給秀哉的雁金卻不回到日本棋院,毫不改變堅持獨自一人無所屬的立場。綜觀雁金一生,被大家說是個性溫和的他,其實也是非常倔強、貫徹信念到底的人。不管發生甚麼,他就是堅持不和秀哉共事的態度。身為秀榮晚年的入室弟子,自從繼承人問題發生以來,雁金一直保持和本因坊家相悖而行的姿態中,反而更讓人感受到他對本因坊家的思慕。

因為雁金的存在,絕對不把他拉上可見天日大舞台的秀哉,終於在昭和15年(1940年)1月、以65歲的年紀去世。此刻雁金雖然也是年過六十,卻和渡邊昇吉等弟子夥伴數人在昭和16年(1941年)成立了瓊韻社。名字會讓人聯想到清脆玉石聲響的瓊韻社之創建,雖然不能說是和秀哉去世有直接關係,但他之所以想要另外創立一個組織,無疑地還是不想和秀哉站在同一邊的鬥士表現。

從正式舞台上逐漸遠離而去,持續擺出對抗秀哉、絕不妥協態勢的雁金準一,此刻當然還是棋界的大人物。

因此雁金.吳升降十局賽就從昭和16年8月開始。木谷.吳的升降十局賽才剛在同年6月結束,因此吳清源可說是接著在下這次的十局賽。而雁金的大名正好可以喚起老棋迷的鄉愁、確實可以吸引到某些關注;但也可以說是大家能夠親眼見到他們兩人的對決。而且因為對手是不執著於勝負的吳清源,因此在片瀨「讀賣海之道場」所舉行的第一局,就沒有過去雁金與秀哉名人之爭的那種緊迫感,反而是極盡和藹靜謐的對局風景。

其實真正緊迫的反而是此刻的時局。就在美日雙方竭盡全力談判之中,在日本的天皇御前會議上,日本軍方已經做出要發動太平洋戰爭的決定。在同年12月8日光榮戰死的特殊潛艇駕駛,此刻也正在四國的中條灣,開始進行衝入夏威夷珍珠灣的猛烈訓練。

當然,對局雙方知道或不知道這些都沒關係。對這場對決感興趣的圍棋愛好家們,也毫不在意這些水面下的風波騷動。日本就即將衝入了慘澹痛苦的太平洋戰爭了,但是雁金.吳的十局賽還是繼續進行。第二局是在當年10月、第三局是12月、第四局是隔年的昭和17年(1942年)2月、第五局則是5月分別進行著。到第五局下完後,十局賽就中止了,但這卻和戰爭沒有關係。表面上雖然是擔心雁金健康為理由,實際上則是因為到第五局時吳清源獲得了四勝一敗,得考慮到即將被降級的雁金的面子。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