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禁衛軍管樂團第六次日本巡迴記


譯自:Band Journal雜誌1996年2月號

第六次來訪日本的禁衛軍管樂團

「禁衛軍」,終於第六次來到了日本!這也是自1984年睽違23年後(譯註:指的是1961年的首次訪日)、每隔數年持續來到日本之間每次都受到熱烈讚譽下的結果---這種說法其實一點也不為過。特別是禁衛軍樂團和總是錯開年度輪流持續來到日本的伊士曼管樂團(Eastman Wind Ensemble),可說是國外管樂團的雙璧,這兩者對於日本管樂界的貢獻,更得給予正面的分析與評價。

而這次禁衛軍管樂團全部準備了七種曲目,從10月22日的市川開始到11月9日的仙台為止,共在全日本11座城市歷經19日、14場演出,而筆者則是去欣賞了11月2日在東京山多利音樂廳的演出。

11月2日這天,有對於學習自己樂器很熱心的國中、高中生管樂迷、還有大學生、社會人士、與管樂界相關人士、甚至是職業管樂器演奏家,將音樂廳塞滿了。當天的演出曲目如下:

莫札特:費加洛婚禮序曲(P. Dupont改編) *
貝多芬:艾格蒙序曲(P. Dupont改編) 
羅西尼:塞爾維亞理髮師序曲(Thruillard改編) 
韋伯:魔彈射手序曲(Raymond Richard改編)
華格納:紐倫堡名歌手前奏曲(Foret改編) *

===中場休息===

巴哈:d小調觸技與賦格(François-Julien Brun改編) *
李斯特:交響詩「前奏曲」(P. Dupont改編) *
史特拉文斯基:火鳥組曲(P. Dupont改編) 
===
[安可]
德弗札克:第八號斯拉夫舞曲(Roger Boutry改編)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大黃蜂的飛行(P. Dupont改編) *
(譯註:*號為收錄至CD之中的樂曲)

如上所述,這場音樂會全部是改編曲,其中上半場主要是展現五首有名的序曲與前奏曲。首先他們以宛如觸動觀眾神經、洋溢愉悅感的優異木管重奏效果來演出莫札特費加洛序曲。接下來卻突然轉變成使用悲劇性的厚重和聲來演出貝多芬的艾格蒙序曲,他們的詮釋也充分表現出音樂中角色對比的內容。而上半場的曲目似乎就是貫徹這樣的方式來安排順序的,在演出過羅西尼的塞爾維亞理髮師序曲與韋伯的魔彈射手序曲之後,則是用愉悅與沉重兩要素整合在一起的華格納紐倫堡名歌手前奏曲堂堂結束上半場。

在中場休息過後,則是以巴哈的觸技與賦格開場。這首在音樂比賽中也常被拿出來演奏的樂曲,從講究優異技術與整體詮釋結合在一起的角度來說,可說是對演奏者與指揮雙方都非常難的曲子,但禁衛軍樂團不愧是名家群集的樂團、而指揮布堤(Roger Boutry)斟酌細部與全體的平衡下,演出的非常精采。接下來則是李斯特的前奏曲交響詩,則是讓人感受到禁衛軍樂團擁有的力量感與動態範圍完全發揮出來的感覺。接下來則是這次演出焦點的史特拉文斯基火鳥組曲,他們演奏的是1919年版的改編版本(當然,Dupont的改編版本雖然是幾乎照原曲改編,但還是刪去了一部份管樂器幾乎不可能演奏的片段),讓人不禁感覺到禁衛軍樂團火力全開了。而各個獨奏者展現出當天最棒的巨匠級技巧,是讓人完全無話可說的內容。

毫無疑問的,關於這一天的整場演出,指揮布堤之老練、注重音樂本質的指揮手法可說是演出成功的最大要素。而他們的演出每次也都讓樂迷品嘗到管樂音樂的優美滋味。也希望這次沒法來聽的樂迷,下次一定要親臨現場欣賞。也期待禁衛軍管樂團能再次來到日本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