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1日 星期六

圍棋史偵探之古譜再發現(24)


譯自:碁世界月刊


圍棋史偵探之古譜再發現


文:福井正明九段


(24)找到「木谷實全集」裡沒有的兩局棋譜


我所執筆的這個專欄,歷經兩年之間,也終於到了最後一篇。這次從德川幕府時代跳過明治、大正年代,直接進入昭和時代。大正13年(1924年)時,日本棋院創立,距今就快要一百年了。這一百年間,我想大概可以區分成三段來看。


前期是從日本棋院創立到昭和20年(1945年)戰爭結束為止。主要的棋士除了具有特殊地位的名人本因坊秀哉以外,還有雁金準一、鈴木為次郎、瀨越憲作等資深棋士大老們。只不過雁金後來脫離日本棋院、後來鈴木、瀨越也進入從第一線退下來的狀態。真正成為核心的棋士群,則是岩本薰、橋本宇太郎、木谷實與吳清源吧。另外被稱為是幼鷹的新銳藤澤庫之助(即後來的藤澤朋齋),自然也不能錯過。


中期的話則要從戰爭結束到昭和時代結束為止。這個時代真是多士濟濟。除了岩本薰、橋本宇太郎這些資深棋士仍在奮鬥之外,木谷實、吳清源與藤澤朋齋開始展現他們壓倒性的存在感,而高川格、坂田榮男、藤澤秀行也開始在大頭銜賽中活躍著。再來則是林海峰、大竹英雄與後續的石田芳夫、加藤正夫、武宮正樹等戰後出生的新秀輩出。而趙治勳、小林光一等也在此時期的後半開始大放光芒。


後期則是從平成時代開始到現在。接在趙治勳、小林光一之後的則是羽根直樹、高尾紳路、山下敬吾、張栩等平成四天王稱霸。然後現在則是井山裕太主宰。


這次我們從這一百年的前期中的昭和18年(1943年)的木谷實八段對藤澤庫之助七段之戰來介紹。「木谷實全集」(築摩書房)雖然是一本非常棒的棋譜集,但卻漏掉了這一局。這一局是所謂的七、八段擂台賽的棋賽中的一局。藤澤當時剛升上七段、正是旭日東昇之勢。同一時期他也正在和吳清源八段進行第一次十局升降大賽。


昭和18年(1943年) 日期不明 七、八段擂台賽


白 木谷實八段 vs 黑 藤澤庫之助七段


總譜(1~163)



163手止 黑不計勝


此局右下出現了小雪崩定石。最早有棋友投稿去「棋道」雜誌提出關於雪崩型的問題,負責回答的長谷川章老師正打算回答「沒有這麼笨的下法」時,越研究越發現,這是種非常好、可以成立的下法,而讓大家大吃一驚。從那時起這種下法就在棋士之間擴散開來,終於成為一系列的定石。至於「雪崩」這個名詞的由來,聽說是以觀戰記者活躍的三堀將先生命名的。


此局白32是有點奇怪的的一著。而局勢轉戰到左上時,白44拐則是木谷老師的一貫風格。不過黑65以下至95為止下的行雲流水,可說是即便是木谷老師也無法抵擋黑棋猛烈攻勢的一局。


另外一局的岩本薰對木谷實的大手合賽,也沒有收錄至「木谷實全集」之中。我是在岩本老師自己用手抄得非常精美的「薰和千局集」中發現了這一局。「薰和千局集」這本手抄本,現在則是為岩本老師的家鄉島根縣益田市所保管著。


昭和24年(1949年)6月8日、9日 大手合賽


黑 木谷實八段 vs 白 岩本薰和本因坊


總譜(1~263)



263手止 和棋


昭和24年是日本棋院剛重新在高輪建好的時期。當時岩本老師正以日本棋院理事長的身分活躍著。而且成為了第三、第四期的本因坊(當時是一期兩年),正是四十多歲最強盛的時期。


當時的大手合賽是二日制,雙方的時限是各十小時。黑1出現在左下方,是因為岩本老師持白坐上位(頭銜擁有者坐上位)的關係吧。


至於本局的內容,我就大略各處說明一下。因為黑棋不貼目的關係,所以黑13、15打算一路走堅實路線。黑17~21的進行,算是雙方平方秋色。之後,白棋則是以岩本老師特有的輕快風格運子,下到左上白134尖時,局面相當細微。根據岩本老師自己的筆記所寫的內容來看:「白208如果走211位的話,白棋可勝」。的確如此,這樣下的話,應該是白1目勝才對。


就在本局進行的一個月前,藤澤庫之助八段升上了九段,成為了大手合賽制度下的第一位九段。就在一年後,吳清源八段也被推舉成九段,終於走上了吳清源對藤澤庫之助的十局大賽決戰。而後來吳九段也陸陸續續在十局大賽中將對手降級成半先或讓先,建立起其全盛時期。


「圍棋史偵探之古譜再發現」到這裡也要告終了。一開始是打算從古代依照時間順序一篇篇寫下來,結果在途中卻開始來來回回跳來跳去,如果造成各位讀者混亂的話,尚祈見諒。這樣亂跳時代,當然是有理由的。因為連載之中,陸續找到了未發表譜或紀錄增長的棋譜,也出現過對原始棋譜順序有疑問的分析介紹。好比說前一篇,提到了德川幕府時代的本因坊道策的疑問譜。對於參與編輯過道策全集的我來說,這也是不能不介紹的內容。總之,這兩年間受到了很多人的幫忙,在此重新致上謝意。也很感謝這麼多讀者一路下來的支持。


===


相關系列文章:

2 則留言:

  1. 這樣就沒有了嗎?感覺意猶未盡,有其我很想知道,不同圍棋歷史故事考據真相。還有其背後的故事。

    回覆刪除
  2. 還有個座談會,後續會貼出來。
    另外這個專欄應該會出單行本吧?到時候看看單行本會不會有甚麼補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