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4日 星期六

單簧管的花舌吹奏方法

其實今天要介紹的影片是大約兩三個月前就看到了,一直很想要來介紹一下。結果想寫的東西太多,一路被擠壓之下,這兩天才決定動工。


這是一位留法的日本演奏家佐藤麻紀的解說。這位佐藤小姐的影片都超級認真講理論,可能也是這樣到現在,訂閱數很可憐地還沒有破百,明明都很有意思的說...


影片共有兩部,第一部主要介紹花舌有三種吹法---我猜包括我在內,第三種應該很多人沒聽過;而第二部就把重點放在第三種吹法,使用軟口蓋的方式。影片連結如下:


https://youtu.be/IbHIOv7b0P8


https://youtu.be/vSD2bR3dddw


好滴,我知道你一定會說,日文我聽不懂。所以我就大致把重點整理在底下。實際上就請大家一面觀看影片聽佐藤小姐本人示範囉。


===


所謂的花舌(Flutter Tonguing)就是震動舌尖或是喉嚨、並同時吹奏的一種演奏方法。在現代音樂中經常會出現、可說是一種理所當然要會的技巧。(嗯,現在理所當然要會的東西越來越多了XD)


接下來,就請大家聽聽看三種不同花舌的吹奏方式。


第一種是使用舌尖震動的吹奏方式。


第二種是使用喉嚨深處震動的吹奏方式。


第三種是使用口腔深處來震動的吹奏方式。


其實我在日本的時候,經常使用的是第二種(喉嚨深處震動的方式。其實很多單簧管演奏家也都是這種)花舌吹奏方法。去法國留學、學了第三種之後,現在幾乎都是使用第三種(口腔深處震動)的方式了。


三種花舌的吹法各有其特徵。


第一種使用舌尖捲舌的方式,聲音最漂亮(最清楚),但對於不會捲舌震動的人來說,這種奏法太過困難。


第二種使用喉嚨深處的方式,震動的幅度明顯比另外兩種小(較不清楚),聲音聽起來比較髒的感覺。


第三種使用口腔深處的方法,聲音既漂亮,而且與舌尖震動的方法相比,口腔內的位置變化比較小(音準影響較小),不管是甚麼樂曲中都容易使用。


接下來則是說明各種花舌吹法的原理。


第一種的吹法,如大家所知,就是捲動舌頭震動。接下來問題來了,第二種的方式與第三種的方式到底有甚麼差別呢?


使用喉嚨深處震動的方法,就是使用所謂的「懸雍垂(小喉嚨或口蓋垂)」來震動。



*說起來有點害羞,日語中的口蓋垂,俗稱為「喉嚨的小雞雞」(笑)。


*實際上使用懸雍垂震動的發聲感覺可以觀看影片中的示範。


至於使用口腔深處震動的方式,其實是使用所謂的軟顎(軟口蓋,參照上圖)來震動。


*實際用軟顎震動的發聲方式,也請參照影片。影片中也畫了一個有點醜,但是簡單明瞭的圖片給大家參考軟顎的位置。

*如果用發聲的方式來比較,使用懸雍垂的發聲,比較像「喝」的聲音;而使用軟顎的發聲,比較像「喔」的聲音。


大家應該可以聽得出來使用喉嚨深處與使用口腔深處的震動發聲是完全不一樣的聲音。只要能正確理解出震動位置的差異,然後好好反覆練習的話,我想不管是誰都應該練得起來(軟顎震動)才對。請大家慢慢仔細練習。


===


前次介紹過軟顎震動的花舌演奏方式以後,收到了很多提問:


用唱的可以,但含住吹嘴吹時,就震不出來了?


到底應該怎麼震?


所以這一次針對軟顎震動的花舌吹奏法進行更詳細的說明。


其實練習軟顎震動的發聲,跟練習法語的R發音一樣。那麼法語的R又是怎麼發音的呢?


法語的R發音,跟英語的R(類似「啊兒」)是不一樣的,而是念成類似「欸喝(ㄟ+ㄏ)」的聲音。


這個「欸喝(ㄟ+ㄏ)」的聲音其實就是利用上顎的柔軟處=軟顎與舌頭的摩擦音組合而成的。仔細聽的話,就會感受到法語R的發音中有花舌的影子。沒錯,這也正是使用軟顎發聲的真實面貌。


*拿起樂器吹的實際發聲,請參照影片示範。


由於使用軟顎震動的花舌,很不容易改變口腔形狀,所以我個人最推薦這種方法來吹花舌。如果能用X光來照射口腔內部的狀態來說明的話,應該是最容易讓大家認同才對,不過我沒有儀器可以證明,只好用我個人的感覺來形容介紹。


我也不是一開始就會這種花舌方法。說到其練習方法,就是先用普通的吹奏方式來練長音,讓氣息直接灌入樂器。然後漸漸想像氣的方向往軟顎的方向改變去吹奏(氣息的方向略為轉上)。練習的重點是,不要讓舌頭捲起來(鼓起來)然後把氣往軟顎衝去。這樣練久之後,就不需要想像氣息轉變方向,而是可以讓氣息直接去衝擊軟顎來震動發聲了。


就請大家在練習長音時,順便一起練練看使用軟顎震動的花舌吧。


===


影片中預告後續也會介紹使用喉嚨深處與使用舌尖震動花舌方法,不過這影片上傳完一個多月後的現在,並沒有出現後續的影片,所以我想野人獻曝一下我自己練花舌的經驗。


我是跟我的長笛朋友、偶爾會在我的臉書上出現的馬丁大師(此馬丁非Martin Frost就是了XD)學習怎麼用舌尖震動的花舌發聲。方法很簡單,就是單純快速地反覆念ㄊㄎㄌ(TKR)三個音,念到舌頭「壞掉」(笑)為止。也許每天花個十分鐘練,經過一段時間就會了。

(當年我在念高中時,每天早上搭公車時閒著沒事就練這個,大約花了三個月練會)


至於上樂器的話,則是把舌頭放在有點接觸到簧片、又好像沒接觸到簧片的地方,慢慢找到那個位置,就可以吹出來。當然,越硬的簧片越難吹出花舌(阻力變大,需要更強的氣),所以可以考慮使用比平常弱一點的簧片來練習。但太軟的簧片無法吹出太高音的花舌(太硬也無法),也需要慢慢去嘗試簧片適當的軟硬度。當你找到適當的簧片(搭配好吹的吹嘴)與舌頭接觸簧片的位置,就能輕鬆的吹出花舌了。


當然,使用舌頭的方式,如影片所言,可能會有音準的問題,所以還是建議大家去練練看軟顎法會更好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