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1日 星期二

開箱文(86)-4 重建手術番外篇


[番外篇]


如果是有看[開箱文(86)]的朋友,應該有印象本教主去年年初購入了一對極其罕見的Mazzeo系統的完整貝姆式D調/降E調單簧管。


這一對樂器,如同原本的開箱文所寫,說它是「完整貝姆式」是有名無實,因為這一對樂器的Mazzeo機構和完整貝姆式的低音降E鍵都被上一個主人給拆去了,雖說這還是無損這一對樂器的稀有價值,但總是覺得心痛,然後一直想要找機會把低音降E鍵給補回去。只少要把D調的低音降E鍵給補回去,畢竟完整貝姆式的D調真的是鳳毛麟角,就像獨角獸一樣(苦笑)。


不過想歸想,要付諸實現可是需要多方考量,畢竟這可不像是一般樂器大修而已,而是要請技師自己無中生有、變出一個按鍵出來(這樂器已經停產好久好久,樂器本人都很難看到了,要找零件當然也是緣木求魚)。所以就這樣放了一年多,遲遲沒有進展。


到了今年五月,因為疫情嚴重,大家都被迫在家工作,各樂器店的維修技師相對來說也變清閒很多,所以我就下定決心找平常去看守所非常順路的西門町黃小琥研究看看,相信大家都熟知他總是會搞些奇奇怪怪的創作出來,而且了上次巴賽下管改造的實績,算是非常適合的人選。


於是我就先發了訊息、附上照片,告知來意:


這一把是低音的降E被前主人拆掉了,屍體也沒留下,有可能重建嗎?



黃小琥看到照片後,淡淡地回應:改天拿來我這裡,我研究一下。


於是我就挑了一個黃道吉日,從本館騎著你拜可1.0(當時不知西門町附近就有你拜可2.0停靠站,所以不敢騎)直接騎去西門町。從股溝妹的路線分析來看,很有機會在三十分鐘內就騎到。可惜當天路況還是差了一點,最後以超過一分多鐘飲恨。


言歸正傳,到了黃小琥的工作室後,立刻把樂器交給他研究。本來覺得這次可能會像上次巴賽下管改造一樣,需要討論一陣子,沒想到他看了一眼後就說:這沒問題,應該花個一兩個禮拜就會好。


原本我怕這個重建有點困難,刻意準備了另外一把貨真價實的S牌完整貝姆式降E調給黃小琥當重建參考,沒想到黃小琥成竹在胸:這樂器用不著,你可以帶回去。我可以直接做,不需要參考。


不過,這兩把樂器就是裝在同一個雙管樂器盒之中,也不好只帶一把走,最後還是留了下來。而且雖然黃小琥信心滿滿,但留著還是可以當作最後的保險對吧。


過了大約兩週後,果然黃小琥來訊息通知,「重建手術」已經差不多了,而且還有修改過程圖片(引自黃小琥臉書):



先是追加鍵柱孔。(原主人把鍵拆去後,順便也把鍵柱孔補了起來,所以得重新挖過)



然後鎖上新的鍵柱,到這裡都還單純。



重新製作按鍵、銀焊。(聽黃小琥說由於沒有原廠的治具,所以不論是鑽孔、對位、焊接甚麼的,通通都得靠自己手工反覆試誤,所以這個階段非常麻煩)



新按鍵焊接的模樣。



焊接鍵腳的過程。



焊接葉子型連動版。這個葉子造型可說是黃小琥的獨特風格啊(笑)



到這裡就幾乎完成了。



然後試裝。



結果第一版的低音降E鍵雖然非常閃亮,被我嫌棄太大,可能無法裝進樂器盒中,後來又進行修改。



從背面看新連接板的樣子。



這是黃小琥裝好後拍的沙龍照(笑),真的從低(D)調變高調了說!


不過,既然被我這個奧客抱怨按鍵可能有點大,基於客戶至上的立場,黃小琥在我要前去測試的前一天晚上立刻加班修改,把按鍵再依照下圖紅線處縮小:



隔天我去測試,動作一切正常,按鍵大小果然也不會太突兀。於是就開開心心地宣布「重建成功」,然後把樂器帶回家。


那麼接下來要幹甚麼?當然是拍照囉!!!畢竟這是獨一無二的珍品呀!!至於試吹甚麼的,教主吹不好聽,而且按鍵動作沒問題,原本的音準也沒受影響,就不折磨大家囉。


底下是這張是完工後,裝入樂器和的模樣,上面那把稍短的,是用來參考用的完整貝姆式降E調,下圖則是這次的主角,完整貝姆式D調。從此圖可以看的出來為什麼我會擔心按鍵太常不好裝入盒中了吧? XD



黃小琥更換過的拇指墊也非常舒服好用!



順便再給大家看一次精美的「葉子」



下圖是這一對S牌高音單簧管搭配的吹嘴。從左至右分別為:玩尼克的Solist SLK、Pomarico、與Wi&Fi的JJL三種吹嘴。



接下來,則是來比較一下這幾把S牌高音單簧管的低音鍵的相關設計。最上面為被拆除掉低音降E鍵的Mazzeo 降E調、中間是9系列的完整貝姆式降E調、最下面則是這次完成重建手術的Mazzeo D調。



換個角度就可以比較出9系列的最低音降E鍵的設計和另外兩把(的鍵柱痕跡)是不太一樣的。特別是考慮到按鍵的反彈,D調的鍵腳做的比較長。



然後是把重建完成的D調全部組裝起來,配上稍稍有點騷包、搞不好可以有三倍速的紅色涂老闆吹嘴,就完成了這把世所罕見的完整貝姆式D調。



也來一張直立的照片:



是不是很帥?


最後的最後,就是例行的排排坐/站大合照囉!


底下這張由上至下,分別為Mazzeo降E、9系列降E與Mazzeo D調,應該可以看的出來D調明顯比另外兩把長不少吧?



再來是讓多災多難的Mazzeo兄弟大合照。只不過D調已經重建了低音鍵,降E調還沒有。



再加上9系列的降E調,則是以下這個樣子(左起D調、9系列降E、Mazzeo降E):



然後再請正常(?)的降E調阿銀來一起對比一下,應該可以看出完整貝姆式多半音的長度差距吧?



最後再湊兩張降B調與A調的完整貝姆式,構成完整貝姆式家族大集合:

(左起:Clemens A調、Clemens降B調、Mazzeo D、9系列降E、Mazzeo降E)




有沒有覺得高度降B調和D之間的高度落差有點大?唉,那是因為本教主還沒收集到C調的完整貝姆式啊(明明前陣子差點有機會...淚)


總之期待有緣囉!!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