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日 星期三

芝野虎丸之布局革命(30)


芝野虎丸之佈局革命


(三十)低位侵分不上不下?~影響力低的著手有逐漸減少之傾向


如1圖,當白▲小馬步締角時,常常會看到黑1再掛過去的景象。


1圖



其實以前遇到白棋是▲小馬步締角佈陣時,主流的進攻手法會是A位二四侵分或B位二五侵分,但最近很少看到這樣下了。


這個低位侵分衰退的理由就是這次的討論主題。


角上被逼小活的不滿


如2圖,當黑1二四侵分時,如果白棋願意2並撞應的話,黑棋可以3退、5夾,如此並無不滿...


2圖



不過,最近大家都會討厭被3圖白1飛掛封鎖的應法。


3圖



黑2碰以下到8立下為止,雖然是可以在角上活定,但這卻不是可以值得自豪的大活,而且落了後手也是相當扣分的材料。


而且白1飛掛,就算改照4圖二間跳,黑棋也有點不上不下的感覺。


4圖



此圖後續雖然可以A尖進角做活,但同樣不會活得很大。


甚至白棋連二間跳都可以不必下,直接脫先也是很有力的下法。黑棋就算再多花一手,也找不到很適合的後續手段。這一點也可以說是低位侵分衰退的理由之一。


如果是如5圖這樣相差一路的二五侵分,就無法在角上小活了。


5圖



不過如果白棋選擇如圖的2碰,則黑3長、5拆為止的進行,由於角上加強而獲得了大片實空,白棋就可以滿意了。此圖與2圖相比,就知道差異相當明顯,可說是本圖黑棋不滿。圖中黑3如果改照6圖1挖,則...


6圖



白2必定從外斷打,黑3以下到15為止雖然是一種定石,但就結果而言,白棋角地還是太大,不得不說還是黑棋不滿。


如以上所述,就是低位侵分下法減少的理由。那麼黑棋選擇1圖小馬步掛的理由又是甚麼呢?以下就試著來說明看看。


黑棋不怕白棋夾擊


當黑棋小馬步掛來,如果白棋照7圖1跳下的話---


7圖



黑2回手在上邊開拆布陣就能滿意。後續黑A尖踢、白B補交換之後,再與5圖相比,就可以明白黑棋滿意的理由了。


相對於5圖黑子是貼在白棋牆壁上,7圖的黑子遠離白棋的堡壘,離對方強大的棋型是越遠越好,這是理所當然之事,所以當然可以說黑棋滿意。


8圖



以前的話,其實很討厭被白1尖碰再3夾,這是黑棋小馬步掛幾乎沒有人下的原因。


但現在大家都覺得「只要黑4大跳,黑棋就不會遭受甚麼太嚴重的攻擊」,而改變了過去的見解。白棋如果重視左邊而選擇5尖,則黑6當頭一鎮,上邊之戰反而是黑棋掌握主導權。


9圖



反之,白棋如果選擇白1跳應在上邊的話,則黑棋一面壓低左邊白棋,一面順勢進入中央,而獲得厚實的型態。本圖也是黑無不滿。


10圖



白棋照10圖單1夾的話,黑有2、4碰扳的手法,不管怎樣都能處理成功。而黑棋先手破掉了白棋角地之後,再回手搶佔到14等大棋,也是非常滿意的結果。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