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8日 星期三

韋伯單簧管五重奏改編版

前天聽了一個精彩的韋伯單簧管五重奏線上演奏版,所以想要來蹭一下熱度 :)


說到單簧管五重奏這種單簧管加上弦四的室內樂編制樂曲,照時代順序來說最有名的就是莫札特、韋伯與布拉姆斯所創作的三首。其中莫札特與布拉姆斯都是使用A調單簧管,又是經典中的經典,所以最常被演出,錄音也通常是灌錄在同一張CD之中。反映到改編上也是如此。莫札特的單簧管五重奏早就有了各式各樣的單簧管重奏的改編版本(獨奏單簧管+單簧管四重奏),就連弦樂部分難到爆炸的布拉姆斯單簧管五重奏也有了單簧管重奏的改編版(雖然是移高半音、改用降B調單簧管演出的C小調版本);唯獨使用降B調單簧管獨奏、華麗炫爛、變化萬千的韋伯單簧管五重奏卻比較難找到全曲的單簧管重奏版(印象中是有第二+第四樂章的改編版---管樂團的伴奏改編版也是第二+第四樂章),實在相當令人遺憾。


好吧,山不轉路轉,人家不改本教主改。


改編的方法還是很單純,一樣找出原曲的總譜,然後依樣畫葫蘆後,再開始重新配器。


一般來說,弦樂四重奏改成單簧管四重奏或五重奏時,大致就是改成三把或四把單簧管加上低音單簧管的編制。不過,考慮到原曲第一部小提琴有些比較高的音(雖然是不多啦)與音色對比的效果,我還是使用降E調單簧管來主要負責原本第一部小提琴的音符,而第二部小提琴才是標準的降B調單簧管,至於中提琴則是照我的習慣使用中音單簧管來取代,而由低音單簧管就是對應原曲的大提琴聲部。原本是有考慮再加一把降B調單簧管來加強齊奏或弦樂雙音/和弦音的效果,但其實韋伯並沒有寫太多這樣的東西,而且再加一個人,等於變成六重奏,也不見得很容易湊的到足夠演奏人數,所以就維持獨奏加四重奏的編制了。將來如果想要變成類似弦樂團伴奏而改成大規模重奏的話,再補上一部降B調與倍中音/倍低音單簧管即可。


不過,考慮到不見得每個單簧管五重奏團都有降E調與中音單簧管,所以降E調還是有同步抄寫了一個降B調單簧管的替代版本,而中音單簧管則是有巴賽管與降B調單簧管的替代版本。這樣應該就皆大歡喜了。


改編完的「卡拉OK帶」,如以下連結所示:

 


 


https://youtu.be/cz58v-KTGxc


覺得效果不錯想要演看看的話,可以在SMP網站上找到這個譜 :)


https://www.sheetmusicplus.com/title/weber-clarinet-quintet-op-34-for-solo-clarinet-clarinet-quartet-digital-sheet-music/220843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