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1日 星期二

芝野虎丸之布局革命(32)


芝野虎丸之佈局革命


(三十二)徹底重視實利~除了直接進角以外的三三魅力!


如1圖,當黑1一間低夾時,白棋脫先的例子是越來越多了。以本圖為例,就假設白棋轉戰左下2小飛好了。


1圖



此刻黑棋如果要繼續在右下走下去的話,過去以來共有A碰、B尖踢、C小飛三種常識性的夏法。


不過最近出現了黑3尖三三的第四種手法,也大受歡迎起來。這次就想來介紹這一手棋。


首先我們還是來確認一下過去的各種手法之特色。


2圖



黑1碰是最自然的一著,所以這樣下當然不會不好。接下來白2挖入後一路走到12為止,是定石的標準下法,就連AI的評價也是「平分秋色」。


也是這樣,黑棋沒有特別避開這一型的必要,不過最近有「討厭被對方奪取實利」的傾向,所以此型也漸漸被人敬而遠之了。


不過,當黑1碰後,白棋如果脫先的話,則黑棋可以從外側的A位制住白棋是黑1的長處,這一點和下一圖有很大的不同。


3圖



黑棋如果尖踢追究白棋的話,則白2再脫先又是一種有力的手段。


接下來黑棋要再下一著的話,就是黑3虎扳,但白4先揩個油,再6、8利用,黑棋看起來完全就是凝型---黑棋如此很難滿意,所以黑1尖踢明顯有減少的趨勢。


4圖



雖然一般會覺得黑1小飛的下法也不壞才對,但認為「白棋還留有2碰、4扳破壞的手法很討厭」的人應該也不少。


此型走到白14為止還是可以雙方平分秋色,但結果又是被白奪取實地,因此被人漸漸厭惡,轉為敬而遠之的傾向了。


只要能確保角地,就不可能變差


因此,我們就可以回頭來討論1圖黑3尖三三的話題了。


5圖



黑△就是「希望守住角地」的第一目的。可以防止前述2~4圖那樣被白棋吃掉角地的問題,可以說是很直率的一著。


接下來白棋如果1跳出,則黑2尖後4跳出構築右邊陣地,白5、7處理之後,黑8跳,黑棋順勢在右邊圍地賺錢,如願順利進行。


6圖



6圖白1飛掛是花過心思的處理手段,但是黑2、4還是可以在右邊確保實地,還是黑無不滿的結果。


換句話說,只要白棋想要拉出這一子,就是黑棋非常歡迎的行動。


但要是白棋不拉出這一子的話...


7圖



白棋雖然是可以考慮下到類似左下1夾的下法,但2尖能制住白▲一子的話,黑棋還是可以主張是「黑無不滿」。


也是這樣,就黑棋的立場而言,不管是白棋拉出一子可以滿意,就算不拉出也可以滿意---換句話說覺得黑尖三三這手棋非常有力的人變得非常多。我是覺得這樣是平分秋色,至少黑棋不可能不好是真的。


此外,如果覺得黑尖三三應該要對白▲一子更施加壓力的話....


8圖



8圖黑1並鐵柱也不是不能考慮啦,但白2脫先後,黑3尖制住白▲一子後,型態上並不是黑棋可以開心的樣子。


因為黑棋明明是A尖的實利比較大,對右邊的影響也是A尖比較強。所以當此圖黑1並被白2棄掉一子,黑棋無法滿意。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