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9日 星期三

Eddie Daniels 2021年專訪(02)完


採訪:螺絲是使用甚麼材料製成的?


D:金色版的螺絲是黃銅再鍍上金。螺絲本身也可以增加一點重量,表面上加了條紋的外觀設計,可以進行微妙的調整。


至於碳纖版的螺絲是不鏽鋼鍍銀製造出來的。藍色版的螺絲則是鋁合金(再陽極處裡)。


E:說起來,前一陣子剛好聊到使用不鏽鋼製造螺絲的事。不鏽鋼材質很硬,可以很確實地固定住束圈(編註:日本上市時,會是使用不鏽鋼螺絲的最新版本)。


其實我剛剛才用藍色版試吹過,它非常適合我挑過的簧片(合成簧片)與吹嘴的組合。


T:請和我們說一下您覺得藍色版的吹奏感如何?


E:很自由的感覺。不是太亮、但卻能讓人感覺到把聲音很好地傳遞出去。這有點難以用言語來表達就是了。就像如何用言語來表達香蕉的味道一樣的困難(笑)。所以還是請實際親自體驗看看比較好。


D:藍色版比起其他版本要輕,所以振動可以很快就傳遞出去。對年輕學生來說,很容易發出聲音。此外對於嘴型還不穩定的初學者來說,老師就算拿了稍微厚一點的簧片給他們吹,也是能很快振動起來,還是有很容易吹得動的優點。


另外對於獨奏家來說,應該會喜歡能夠照自己想法發出好音色的金色版。如果是管樂團的單簧管團員大家一起使用這種束圈,然後一起依照指揮的要求發出希望的好音色,指揮一定會大吃一驚吧(笑)。


採訪:請問束圈帶(布)的素材是甚麼?又是為了甚麼目的使用這個素材?


D:這是使用氯丁橡膠(Neoprene,一般也稱為CR=Chloroprene Rubber)編織而成的。它是一種不會變長、能維持住形狀的材料(有申請專利的非伸縮性合成布)。因此可以承受各種不同的氣候,也不會變黏。就是綑綁能力很高,所以可以確實地固定在吹嘴上。


採訪:在開發這個束圈的過程中,最重視的是甚麼?


E:如同長笛家詹姆士.高威所說---樂器就是簡單好吹最好。所以這個束圈追求的就是不論是怎樣的吹奏者都能輕鬆地吹好樂器。


放慢反覆練


T:想請教艾迪.丹尼爾斯先生是怎麼組織練習方法的?


E:我熟識的優秀單簧管奏家Dr. Ron Odrich來我家吹奏布拉姆斯的單簧管奏鳴曲。當遇到高音域困難處時,我也跟著練看看,因為也不是吹得太好,所以就放慢練到終於可以吹出來。當時一旁看著的Ron Odrich就說:「艾迪,原來你是這樣練的啊」。


我就是放慢練習,而且也很推薦大家這樣練。放慢練習樂句,就等於在和自己對話:「這樣就吹得出來了」。於是就會把該怎麼練、怎麼修正的方法,組織成記憶,記到腦海之中。


再來就是反覆練習了。就是反覆練很多,然後在反覆之中自己就會注意到很多小細節。


另外一個秘訣就是練到輕鬆好吹的程度。


T:那即興或爵士樂的練習方法呢?


E:我就是練所謂的「短樂句(Lick,經常會使用到的音型組合)」,不會去從錄音中抓音來練習,畢竟那是別人的創作,不是自己的東西。


我從11歲起就開始使用查理.帕克大師的短樂句(Major7 coming down to the 5th),但在使用之中,就變得越來越不想吹別人的句子,而想要建立起自己的樂句或爵士語言。


我雖然出了一張向查理.帕克大師致敬、收集了整張他的曲子的專輯「To Bird with Love」,但整張唱片中都完全沒有使用查理大師的爵士語言喔。


要創造出自己原創的東西雖然有時會覺得很可怕,但想要用自己的樂器來對話的話,就是得要練習到手指可以自然動作才行。


採訪:想請教您目前使用的樂器與配備組合?


E:我的單簧管是巴坤公司(Backun)製作的「光芒(Lumiere)」型非洲黑木版。吹嘴則是舊型的理查.霍金斯R型(Richard Hawkins R Model)吹嘴。簧片則是雷傑爾公司的歐洲切(Legere European Cut,從照片來看是三號半),束圈的話當然就是這次的艾迪.丹尼爾斯束圈囉。


我現在非常喜歡雷傑爾公司的合成簧片。至於理查.霍金斯吹嘴則是好幾十年前就有人推薦給我了,不過真的讓我想換可是花了很長很長的時間呢(笑)。我以前雖然也很喜歡凡德倫( Vandoren)公司的吹嘴,但往往要花太多的時間才能挑到適合的簧片。現在我也沒時間去管簧片的狀態了(譯註:Eddie Daniels大師今年已經高壽八十了)。


我建議是當你找到好的配備時,最好要長久持續使用下去。因為不這樣長期使用的話,是很難感受到其優點的本質。


採訪:從去年開始的新冠疫情使得大家待在自己家中的時間變長了,因此想請教您在家中時都是怎麼過的?


E:在這樣的世道之下,身為音樂家可以在家好好練習,真是覺得非常幸運。沒有比可以自己在房間裡、自由地想要練甚麼就可以練甚麼更幸福的事了。單簧管又有很多的配件可以使用,所以我就把這些配備拿來進行不同的組合比較,追求更好的音色。


採訪:單獨一個人在家不能出去反而不會覺得不自由是嗎?


E:是。很幸運的是,從小我父母就是讓我在自己家中上課,所以我很小就習慣一個人在家練習了。所以我常常關在房間中自己一個人練習。


我現在居住的墨西哥州聖塔菲(Santa Fe)的疫苗接種率提升地很快,所以也可以去餐廳用餐,並不會感覺到很不自由。


採訪:最後想請您給日本的讀者一些您對日本的感想。


E:我很喜歡日本與日本人,也很喜歡去日本。


我現在每天都會打坐,以空靈的狀態下靜坐真是非常舒服的事情。這也是日本人根深蒂固的文化。現在的日本人好像不太打坐,也不太關心,但我覺得打坐可以讓人覺得凡事慢慢進行一定會是有意義的。


以前在紐約有個名為SOHO的禪堂,我去參加了其中應該是有三十個名額的打坐課,結果當天來的學生竟人只有我一個。老師就問我:「會不會覺得很可惜?」,我回答:「不會」。畢竟有些事情是我自己能控制的,但也有些事情是我無法控制的。


不過如果音樂會都沒有人來聽,就是大問題囉!


總之,我透過打坐的方式學習到了禪的精神,讓我覺得日本文化真是非常優異啊。


採訪:多謝您今天接受我們的採訪。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