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7日 星期二

新聞雜感

昨天在常去的網紅粉專上看到了一則關於日本兵庫縣老師確診後自己判斷已痊癒回到學校上課的新聞,覺得很有意思。


網紅粉專上並未提及原始新聞報導出處,所以只好靠自己拜拜股溝大神來調查。果然這則在日本當地自然引起軒然大波的新聞很快就查到了。


報導的新聞社當然也不只一家,內容或長或短,稍微看了一下,覺得朝日寫的比較詳細,這裡就引用了朝日的版本囉:


教員感染、報告せず授業→児童2人陽性 兵庫・尼崎市立小 [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asahi.com)


內容是日文,所以以下簡譯出來,給大家參考。


===


文:武田遼


兵庫縣尼崎市教育委員會三日發表公告,其室內市立小學的教師在感染新冠之後,未報告就回學校授業,經確認後得知其負責班級中共有兩名兒童檢驗出陽性狀態。其中一名一度高燒到38度左右,另外一名為無症狀。市教會於6日召開監護人說明會,向家長們道歉。


根據市教委的說明,這位教師在8月25日發燒,得知確診之後,並未向學校報告,而是從隔天開始請年假休息。結果自己判斷身體狀況已經恢復,在開學典禮的8月30日上課到第四節為止。並且在當地保健所跟市教委通知「無法聯絡到教師本人」之後,才發現教師已到學校上課。


於是市教委就在9月2日對於該班級的兒童33人或教職員之中志願希望檢驗者實施了PCR檢查。確認除了上述兩位以外,並沒有其他反映身體不舒服的兒童。現在學校方面將臨時停課的結束日期由原定的9月3日延長到了9月6日。


根據市教委的負責人的說法,認為目前仍無法確認兩位兒童的傳染途徑,但也說「該教師的行為非常有問題,我們對於各位家長與兒童深表歉意」。但目前仍持續著無法向該教師詳細詢問事情經過的狀態。


===


是不是很值得玩味的新聞?


我看到了幾點很有意思的地方:


1.如同之前介紹過的新聞一樣,考慮到醫療資源的問題,在日本確診後,只要是判斷不是重症,就會請病人直接在家休養,由保健所定期聯絡觀察。


2.輕症的人,如同這個例子一樣,大約一到兩個禮拜就會自然痊癒(此例約五日)。


3.五日之後,他去到學校,接觸的人絕對不會只有三十幾人。但學校方面並不是採取全校普篩,而是針對「志願者」的33人進行PCR檢驗。


4.用最鴕鳥的算法,此教師的傳染確診率為2/33(有別家的報導說檢驗者共有38人,不知何者正確,且用比較保守的33來計算),也就是大約6%。實際上如果進行全校普篩的話,確診率肯定更低。無論如何,根據報導來看,重症率是0。不確定教師本人是否打過疫苗,但所有的小學生一定都沒有打疫苗,或可看成自然的傳染狀態。


5.最有趣的,照本地一般媒體的慣性見解,肯定會認為兩位兒童就是被教師傳染的。但日本方面卻說傳染途徑不明,並不認為一定是教師傳染的。或許可以看成這是為了將來推卸責任的保守說法,但也可以看成是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的實務態度。


以上各點,就請大家自行思考一下箇中含意,其中第三、第五兩點,應該很顛覆很多人的想像吧?(苦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