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8日 星期二

倚天屠龍記之買賣心理學

有一陣子本教主很愛上菜市場買菜,特別是家裡緊急需要蔥卻用完的時候。


當然,這時候一定會去常買的那家攤子報到。然後跟老闆娘搏一下感情,哈拉個半小時,大致就可以順利取得一把免費的蔥班師回朝。


不過,有時候也會遇到以下的狀況:


阿牛(以後請叫本教主曾阿牛):老闆娘,是這樣的啦,本教光明頂急需一把蔥應急調配十香軟筋散,再不拿回去本教可能要爆炸了,能不能幫個忙啊?


老闆娘:喔,我跟你說齁,最近那個KTV要開放了,下次找你去唱歌不要裝死啊...喂!殷小姐,妳的半斤蛋不要忘了拿啦...蝦?阿牛你說甚麼?


阿牛:跪求蔥一把....


老闆娘:喔,那簡單(轉頭準備)...對了,五倍券你綁定了沒?前幾天系統大當機,我就先放著了,改天再叫我家的死老猴幫我看看。


阿牛:其實隨便找個信用卡綁,別去爭其他有的沒的蠅頭小利的話,其實還滿好搞定的。


老闆娘:是喔,可是沒有好食券抽好可惜耶。


阿牛(我再找不到蔥,光明頂暴動,就更可惜了):那個還是隨緣吧(合十)。


老闆娘:也是。來,這你的蔥!


阿牛:感激不盡...啊,這麼大一把,不好意思耶,多少錢?


老闆娘:不用啦,都老鄰居了,談錢傷感情,送你送你!


阿牛(開始演):哎呦,真的不好意思,這麼大一把不給錢太惡劣了,一定要給,到底多少錢?


老闆娘(正色):你真的要給?


阿牛(繼續演):教主一言既出,甚麼馬都難追!


老闆娘:你確定?


阿牛:確定!!!(再不回去,可能就需要黑玉斷續膏了)


老闆娘:好吧,那三千。


阿牛(心中一驚):啊,好,三千(掏錢)。感激老闆娘,我要回去覆命了...


至於十香軟筋散到底完成了沒有,到底是否有用到黑玉斷續膏,就是另外的故事,這裡且按下不表。重點是轉身拔腿逃離菜市場的瞬間,總覺得好像本教主做錯了甚麼事...。


仔細想想,得出來的結論就是:當人家賞臉的時候,你就要大大方方接受。給臉不要臉,人家覺得沒面子,火上心頭的後果可是很可怕的喔!這已經不是單純小小的利益問題,而是信賴關係的大問題喔。


更何況,陪老闆娘聊天,也是要有消化垃圾苦水的心理成本,送你一把蔥也是剛好啊。


所以從此以後,人家說要送我東西,我都不再假掰,都是二話不說立即收下。那個遺失的乾坤大挪移第七層心法箴言十二字(樂.器.尚.未.買.完,勸.敗.仍.須.努.力)就是這麼來的喔。


*不要以為以上的劇情很荒謬,這真人真事!


*而且發生不只一次,其實後來在別家店也發生過一模一樣的故事(真是學不乖)


*當然買菜的故事是寓言,別說買菜了,你何曾看過教主下過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