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6日 星期一

一碁一語(31)


(36)日本圍棋為何會落後?我想是因為戰後定石增加太多而迷失了吧?~吳清源


捨棄定石吧!


現在「圍棋關西」這部雜誌雖然是變成了季刊,但還在月刊的時期,的確有很多有趣的記事。好比說二十世紀最後一年的平成12年(2000年)11月號,就刊登了一篇名為「談論二十一世紀圍棋」的吳清源九段(1914~2014)與宮本直毅九段(1934~2012)的對談。


在這對談之中,吳清源老師就指出了日本圍棋之所以落後給中國大陸與南韓,是因為定石增加太多而迷失的關係。那這個問題該怎麼解決比較好?他斷言:「沒必要去記那麼多的定石,全部都通通捨棄就好了」。開發出以大雪崩內拐定石為首的許多定石的吳清源老師來說這番話,特別會讓人覺得有說服力吧。吳老師也在自身的著作「二十一世紀的圍棋下法」等書中,也再度強調了定石無用論了。


不過吳老師可也不是一開始就主張定石無用論的。還記得大約是將近40年前,某個新秀棋士遇到了出現可能會出現大雪崩內拐定石的場面,卻在連長三手應該要扳的地方,下成了連長四手。看到這手棋的吳老師就忍不住用帶著不愉快感覺的口吻自言自語起來:「明明是我花了那麼多心血才完成的大雪崩內拐定石,怎麼會下成這樣哩?」,顯然有種自己的大雪崩內拐定石被否定的失落吧。


最近開局直接進三三的定石爆炸性地增多起來。不知道身在天堂的吳老師看到這樣的景象又會怎麼評論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