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4日 星期二

可折疊式防音室介紹

譯自:音樂之友社官方部落格


可以維持居住空間的防音室


就算是較小的房間中也能簡單放入!練樂器.錄影片很推薦的折疊式防音室評測!


2020年12月,Lintec21公司推出了可折疊式的防音室。由於聽說這個防音室不需要特別施工、價格又相當實惠(譯註:約台幣10萬元)、而且就算是女性也能簡單摺疊收納,所以音樂之友社編輯部就去了該公司展示室拜訪體驗。


首先最令人關注的就是它的防音性能宣稱是500Hz下可以減低30dB。(譯註:假設樂器演奏時音量約是100分貝,則防音室外聽到的是70分貝左右。這約略相當於吸塵器操作的聲音,不能說很小聲,但的確比較不會被鄰居抗議)


這個500Hz的音高就相當於鋼琴的中音C(C4)還要高一個八度的C(C5),也算是約略位於聲樂的女高音、雙簧管、單簧管、小號、小提琴等樂器的主要音域範圍。


這個防音室之中貼滿了吸音材料。對於使用遮音材料型的防音室來說,由於回音太大,而難以適用於演奏樂器;但這種防音室使用的是吸音材料,可以抑制聲音的反射,就能夠沒有壓力地輕鬆演奏。不過,據說這樣的設計對於低音域的樂器,效果不是太好。



如上圖所示,內部是深灰色的吸音材料。在進行視訊通話或是製作虛擬背景的畫面時,由於這顏色和頭髮的顏色都是黑色系,就需要特別小心。其解決對策是在防音室中需要另外掛上不同顏色的簾幕。


編輯實際拿著單簧管與陶笛進入其中體驗演奏效果,果然可以感覺到在相當於人聲附近的音域有很大的降低音量效果。不過聽說也有大提琴演奏實際購入的例子,所以有興趣的人不妨先去實際體驗看看其房音效果再做決定。


如果想要再提高這個防音室的防音效果的話,可以把天花板上的風扇口再加上蓋子遮蔽。(但夏天時這樣可能導致防音室內溫度過高,請特別注意)



如上圖所示,防音室上方設有風扇。如果在空調正下方安裝這個防音室的話,可預期其室內的冷暖效果會倍增。


接下來,就要實際操作看看這個產品最大賣點的折疊性能,由於不需要很大的力氣,就算是只有一位女生也能可以摺疊收納才對(譯註:編輯本人看起來也是不怎麼強壯的男生)。如果熟練的話,一分鐘左右就能完成摺疊收納的程序。摺疊之後,可以縮減到原本厚度的1/3~1/4的程度。


摺疊程序:


1.拆除兩片底板。由於有把手的關係,非常容易拿起來。



2.將天花板往上推。



3.再將天花板往牆壁端推平。



4.推壓側壁。只要用指尖去推就可以推動。



5.再推壓另外一邊的側壁。



6.最後把入口處壓平,再綁上防止翻倒的皮帶。



這裡也不能錯過其細心考慮的設計。好比說,防音室的大小有足夠放入桌子與椅子的空間,就算是有點寬度的吉他,也能在其中演奏。此外,下方設有線路孔,所以直播用的網路線、或是電腦、麥克風的線路也能穿進來。由於在這個密閉的環境中也能使用電器產品,所以也能拿來想要專心在家上班或用功讀書使用。



如上圖,防音室下方留有線路孔,電源線與網路線兩條同時穿入也都沒有問題。



如上圖,當中也能放入桌子與椅子,對於在家上班或直播都很適合。


這個防音室的高度是182公分(外型高度),對於身高165公分的人來說,不需要低頭就能進入門中(譯註:身高超過165公分的人哭哭),在防音室中也不會撞到天花板(譯註:身高超過175公分的同樣表示哭哭,只能坐著練習囉)。


其實Lintec21公司原本就是開發防止地震災害產品的公司,用來固定這個防音室的皮帶本身就是Lintec21公司的產品,號稱是使用可以耐震等級的皮帶。


以下是實際體驗這個摺疊防音室的影片(含拆裝與演奏體驗):

 


 

 


https://youtu.be/swvUlIUft2Q


產品資訊:


折疊式防音室


型號:SB-005、SB-005L(接單生產,左開式門板)

組成:折疊式防音室 × 1 、 說明書 × 1(內含風扇與照明LED)

外型尺寸(mm) 長(深):900 寬:1,200 高:1,820

內部尺寸(mm) 長(深):800 寬:1,100 高:1,750(譯註:所以身高超過175公分者,在此防音室中無法站立,只能坐著)


註:外型尺寸不含地板墊、支撐柱與皮帶勾。


摺疊收納時尺寸:

外型尺寸 長(深):250 寬:1,200 高:2,245

素材 外板:木材  內裝:吸音材

重量:約 69公斤

隔音性能:約 -30db 500Hzで -30dB(該公司測定值)


Lintec21產品介紹網址:


折りたたみ防音ブース SB-005・SB-005L  株式会社リンテック21 (lintec21.com)


官方介紹影片:

 


 

 


https://youtu.be/YpvS8O76Wk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