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5日 星期六

威力無窮金箍棒?

最近,本教主的情報網與線民們紛紛發表了對於某項新配備的讚美。本來這個東西已經出現了好一陣子,也讓本教主觀察到它的存在。不過乍看之下,這東西好像沒有太特別,價格又有些偏高,似乎C/P值不高,也就沒有太在意。


沒想到這兩天,東京某知名天團演出,台上眾好手竟然有志一同都使用了這些配備,大受好評,頗有當年木谷道場門下弟子只要看到對手二間高夾後二間跳就集體飛出碰斷一樣的風潮(很老的圍棋哏---這是1960年代末期的事情,連本教主都是看了圍棋雜誌才知道)。


由於評價太過集中一面倒的讚美,終於讓本教主好奇了起來,這東西到底有多厲害?於是就開始在色...ㄟ,是社群網站上調查了起來。看到了以下評論:


某演奏家A:

在大音樂廳中演奏時的低音域共鳴當然非常好,甚至連中音域的共鳴也變得非常豐富,在各式各樣的樂段中都幫助很大。再加上反應非常好,如果配合上好的簧片更可以獲得非常棒的效果。


某演奏家H:

這次的音樂會我吹低音樂器的中音單簧管、低音單簧管、倍低音單簧管時,三把樂器上都使用了這個!它的特色就是---

很容易發聲!

尖端不會刺痛!

也有不會傷到地板的頭部配件!

輔住止擋設計實在太好用!

共鳴好到超過篇幅不能敘述!


某演奏家W:

我最近導入新武器了!

其實它在前一陣子已經首次公開亮相過了,這次改用在巴賽管上。

雖然我已經很低調了,但它的威力還是非常強大。今天練習的時候,就連M演奏家都嚇了一跳呢。


以上這些簡直就是大家說好的集體葉佩雯咩(笑)!!所以看完這些感想會被打動應該也是人之常情吧?


好啦,寫了那麼多,到底是甚麼兵器這麼神奇?


原來就是底下這個低音樂器用的腳架(Peg),名為「匠腳架(匠エンドピン,Takumi-Endpin)」:



我第一次看到線民們的報導時,其實只有看到局部的照片,並沒覺得這個疑似金箍棒(?)的東西有甚麼特別之處。但是看到線民的實際裝了三根的壯觀照片後,就完全改觀了:



特別是那個底下的止擋塊(Stopper)設計,根本讓我深深著迷啊(笑)


說到這個止擋塊,因為上面有顆固定螺絲,讓我一開始以為這腳架還有伸縮功能(想像力太豐富---是說,怎麼沒有人做這種東西啊?各位台灣老闆們,要不要挑戰看看,這保證沒人做過喔),結果後來才發現不是,不過這是後話,暫且按下不表。


於是依慣例,上網拜了股溝大神,很快就找到了原廠的網頁與常看的網紅頻道主草野老大的開箱影片,看了影片後更是驚訝萬分,所以乾脆花個篇幅跟著他的影片來介紹一下:


https://youtu.be/CNEsPnhTQVk


一開始草野老大先討論了一下,對於低音樂器而言最重要的是甚麼?是樂器本體?是配備(吹嘴、束圈、簧片...)?


就配備而言,其實有個東西,很容易被人忽略的,就是腳架(Peg, Endpin)。


就像大提琴一樣,腳架對於低音單簧管之類的低音家族樂器的吹奏感而言有很大的影響,所以最近也越來越受到重視。


所以草野老大就收到了開發這個「匠腳架」的森野樂器寄來的樣品(他還為此特別拍了一小段影片),所以就開箱來測試囉。


順便一提,不知道是不是這東西的效果最近爆炸性的傳了開來,森野樂器一度庫存僅剩兩隻(現在提升到了五根了):


http://www.morinogakki.jp/item/sam76/


既然是試吹,就要有參考比較的對象。草野老大就使用了原廠(自助餐牌)的腳架來比照換上這根腳架的效果。


在比較之前,草野老大先幫忙說明了一下這「金箍棒」的規格與使用方法。


原來這東西是有以下各種不同組合的賣法:


單獨只有腳架

腳架+止擋塊

腳架+點式支撐塊(Point Chip)

腳架+平式支撐塊(Flat Chip)

完整套件(Full Set=腳架+點式支撐塊+平式支撐塊+止擋塊+橡膠頭)


價錢各有不同,完整套件當然就是最貴的,大約日幣兩萬多,就C/P值而言,會讓人稍稍擔心,但越看到後面,越讓人改觀...


自然,草野收到的就是完整套件了,所以他可以做各種比較測試。


本體的長度並不長,看起來是40~50公分長,材質是黃銅。(市場上有很多不同材質的腳架,例如不鏽鋼、甚至誇張一點的,還有碳纖或鈦合金的版本。黃銅算是其中最常用的)


至於支撐塊,通常是希望借助場地共鳴效果時,去除橡膠頭後鎖上使用。特別是點式(尖頭)的支撐塊,如果做的太尖,可能會傷害演出場地的地板、甚至也可能刺傷演奏者自己的腳。而這個匠腳架的點式支撐塊,特別做成稍圓、有點鈍的形狀,就可以避免傷害的問題。當然,使用平式支撐塊,就更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而止擋塊的設計是上方有個墊片、下方是金屬本體與螺絲的夾合構造。雖然影片或原廠並未提及,但可以推測它除了止擋(防止腳架在安裝時掉落)以外,也有類似薩克斯風那樣配重螺絲的共振效果吧?然後,它就真的只是鎖在腳架本體上下滑動的金屬塊,並不具有讓腳架變長變短的伸縮功能...。


至於這個東西具有神奇效果的最大原因,並不是我上述猜測的配重振動效果,而是原廠自己說的屬於企業機密的表面特殊鍍膜處理以提升聲音的傳導效率!!


這個名為「匠處理」的表面處理號稱是希望能在這腳架上重現寺廟的鐘聲共鳴效果所製作出來的(只有在草野老大的頻道有介紹),想必是花了不少工夫在調整鍍膜的材料與厚度吧?


雖然這東西是以低音單簧管為主要使用對象來設計的,但由於低音樂器的腳架直徑都共通(7公分),所以當然也可以用在中音單簧管與倍低音單簧管上。(中音單簧管看樂器,40~50公分可能會不夠長,不過目前還沒看到這樣的案例)


說了這麼多,還是要實際吹過才能見真章,所以草野老大就開始試吹了!


所以影片中的4:45處開始先裝上原廠的腳架試吹。

(原廠的腳架大約20公分左右,更短)


然後從5:30開始吹奏匠腳架+止擋塊+橡膠頭的組合。光這個就讓人感受到和前者的巨大差別!



你砍砍,草野老大那開心的表情!


因為共鳴變好非常多,整個樂器的吹奏感都變好了。草野老大自己覺得是聲音變均勻很多(低音樂器的低音域與高音域之間的音色很容變化很大,必須微調用氣的方式來維持音色一致,但使用了這個腳架之後,就是用同樣的送器方式吹,也很容易讓音色與樂句連起來)、吹奏感變順、氣更容易灌進去,由於共鳴更好,感覺音量也變得更大(傳遞遠,而且房間中都有共振的感覺)。


越吹越開心,然後就停不下來惹 XD



接著從7:20左右開始換上點式支撐塊來試吹。


老實說,這個效果最讓我驚豔,而草野老大的感想也非常好:聲音增加了重厚的感覺(Core增加、聲音更密更濃)。


最後在8:00左右換上了平式支撐塊來試吹。這當然也很棒,但我個人還是喜歡前者。草野老大的意見是:雖然吹奏的感覺和點式很像,但表情上略有不同---聲音比較圓一點點,前者比較有稜角感,但使用平頭式聲音會比較柔、比較廣一點點。換句話說,可能點式會比較適合大音樂廳,平式適合室內樂吧?


結論就是腳架的影響無比巨大,令人難以想像!


最後他又在9:45處拿出來中音單簧管做驗證(這樣就對了!)


這樂器看起來應該是天下無敵的佼成管樂團的樂器(草野最近都在槍佼成),而且也和傳奇中音大師新井清史的傳奇影片中使用的樂器相符。看到草野能把腳架裝在這把L牌的樂器上,才知道佼成有把這把中音單簧管改造成具有腳架支撐座的結構,或者當初佼成買的時候,就是有支撐座的版本!


試吹以後,仍然是匠腳架大勝原本的腳架!草野老大的感想是下管的共鳴變得完全不一樣,這也通常是中音單簧管最大的罩門---到了下管會明顯變塞。而且中音單簧管的聲音不均勻問題比低音單簧管更是嚴重許多,但加上匠腳架以後,也改善了很多,聽他的試吹會更明顯,跨音域的障礙感幾乎消失了!!只能說是太神奇!!!


最後因為太喜歡,於是草野老大就吹到停不下來,一直猛吹了!!


是不是很讓人心動?但看起來這東西並不是太好買,所以我是很期待國內的業者也能試著開發一下這種利基很高的產品,造福本地可憐的低音吹奏大眾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