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8日 星期六

名曲介紹:舒曼的夜曲集

譯自:CAMERATA 曲目解說


舒曼:夜曲集(Soireestücke)


可說是浪漫派時代時代最重要作曲家之一的羅伯特.舒曼(Schumann),除了交響曲、管絃樂伴奏的合唱曲等大規模作品、許多鋼琴作品集以外,也創作了各式各樣的室內樂曲。


在舒曼的室內樂中,雖然也有弦樂四重奏、鋼琴四重奏等正統室內樂編制的作品,但大部分都是更小規模的編制。而這些作品,都是為了個別特別的機會所寫作的,而且這些作品都充滿了濃厚的浪漫主義色彩,再編織入抒情豐富的音樂旋律。其中還有好幾首在編制上寫著「任意選擇(Ad libitum)」,可以使用各種不同的旋律樂器來演奏。當然,就算是有明確指定主奏旋律樂器,照當時的習慣來說,這種作品都是直接使用手邊能取得的樂器來演奏,不一定是照原始編制來演出的。


1849年開始,舒曼開始連續創作替各種樂器主奏、鋼琴伴奏的小品。例如「給低音管與鋼琴演奏的民謠風小品(Fünf Stücke im Volkston,Op.102)」、「給雙簧管與鋼琴演奏的浪漫曲(Drei Romanzen,Op.94)」與「給單簧管與鋼琴演奏的幻想曲(Fantasiestücke,Op.73)」。但是其中的「給單簧管與鋼琴演奏的幻想曲」,雖然在同年就以作品編號73的名稱出版了,但在原始舒曼的手稿中,這首作品的標題卻是「給單簧管與鋼琴演奏的夜曲集(Soireestücke)」。過去根據初版的版本所印出來的樂譜,也都跟著印著幻想曲的標題,但在1984年出現了著名單簧管演奏家亞蘭.哈克(Alan Hacker)與理查.普拉特(Richard Platt)編輯校正的新版樂譜,才終於讓這首作品以原來的「夜曲集」標題問世。此外,這個版本,也將過去樂譜中出現的數個錯誤訂正過了。


這個由三段樂曲構成的「夜曲集」,原始構想是使用單簧管與鋼琴來演奏。不過舒曼自己也在樂譜上指示了可以改用大提琴/鋼琴或小提琴/鋼琴來演奏。其實浪漫派的這類作品幾乎每一首都是有類似的慣例。而這首「夜曲集」也如同舒曼的其他作品一樣,充滿著豐富的纖細音量與音色變化。就整體的構造來看,加入作為整合三段樂曲的第三段終結部(Coda),是個絕妙的作法。樂曲中各首的各個主題彼此之間也有密切的關係,而形成一貫有組織的結構。


全曲的內容有音域寬廣且如歌曲一樣的旋律線,也有華麗展技的演奏效果,加上豐富的對比處理,完全將舒曼的作曲特色表露無遺。就當時的各種狀況來判斷,可以得知這首「夜曲集」原本應該是想定可在家庭中演奏所寫作出來的。


三段樂曲中的第一段是A小調開始,作曲家指示要以「溫柔而表情豐富(Zart und mit Ausdruck)」的方式來演奏。這是一個以三連音鋼琴伴奏音型為基礎,旋律跟著前進並且加入內在的躍動,最後以A大調的明亮音響和聲結束的樂段。第二段則是標示為「生動輕妙(Lebhaft, leicht)」,開頭就跟第一段的終結部緊密結合,其帶有優美律動的旋律也讓人印象深刻。第三段終曲帶有「衝動而熱情(Rasch und mit Feuer)」的標題,而開始衝刺,凸顯出演奏者華麗的演奏技巧。最後加速急衝的終結部,也很有效果地建立起樂曲的高潮,而結束全曲。


===


譯註:


不過,Alan Hacker/Richard Platt的這個版本並不常聽到,除了賴神(Karl Leister)的CD版本以外,幾乎沒聽到過其他的演奏版本。賴神自己也是因為剛好看到了這個新出的版本,而特別重錄了這首曲子,而擠掉了他原本在日本錄好的常見舒曼幻想曲版本的錄音。換句話說,他在日本還有一個未出版的舒曼幻想曲錄音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