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3日 星期一

[連載]天棋的世界(97)


(97) 躍進的女性棋士


天碁睽違已久的對局,面對的對手還是會讓他懷念起母親的棋力高強少女。不過,棋盤上卻開始進入無暇讓他沉浸於思念母親之中的嚴酷戰鬥了。


而且,還出現了在後方窺探戰局的太田雄藏。


到底這一局會怎樣改變天碁未來的人生呢?就讓我們繼續靜靜地看下去吧。


接著,得要說說近來女性棋士的活躍表現真是非常精采。


這一段期間以來,常常會聽到圍棋棋迷對媒體上看到的都是將棋界的報導、而感覺到很寂寥的耳語。令人遺憾的是,我也覺得事實的確如此。


不過,我覺得圍棋界也有很多不輸給藤井聰太的年輕圍棋棋士活躍著。


甚至可以說,圍棋界出現了不管和哪種棋盤類遊戲相比都毫不遜色的年輕女性棋士們正在活躍著。


這其中打先鋒的藤澤里菜小姐終於在歸類於正式棋賽、由年輕棋士們角逐的「廣島鋰工盃.若鯉戰」的決賽中,打敗了具有進入名人賽循環圈、也獲得過新人王頭銜經驗的孫喆七段而奪下了冠軍。


藤澤小姐其實在去年就打入本因坊賽循環圈就在眼前的最後一關,卻遭受一力遼碁聖的阻擋而功敗垂成。同時上野愛咲美扇興杯擁有者去年在龍星賽的決賽中,又是遭受一力遼碁聖的阻擋而沒能奪下冠軍。


無論如何,重要的是,這些優秀的年輕女性棋士都已經無限逼近了第一流棋士的程度了。


這兩位則是在和我也頗有因緣的女子本因坊賽五局挑戰賽中對決,在打成二勝二敗後,最終的第五局是由藤澤小姐以微差半目獲勝,奪回了女子本因坊的寶座。


藤澤小姐是在去年的11月22日持白半目勝而拿下若鯉杯,然後又在同月的25日持黑再度半目勝奪回女子本因坊頭銜。短短一週內贏了兩盤合計才贏一目的棋,就獲得了兩個頭銜,也引起了算是新紀錄的話題。


而我自己也受邀參加了這次女子本因坊賽的第一、二局的觀戰行程。


即便是受到新冠疫情影響,這次的女子本因坊賽的第一局還是在連續18年都成為重大圍棋頭銜賽對局場所的岩手縣花卷溫泉旅館「佳松園」舉行,這真是一間相當棒的旅館。


第二局則是來到了鳥取縣倉吉市的「望湖樓」旅館,也是間能夠欣賞到湖畔美景的優良住宿之地。


其實岩手縣與鳥取縣都算是這次新冠疫情中確診數比較少的地區,因此岩手縣、鳥取縣的當地日本棋院支部之支持者也都熱情前來替兩位對局者加油打氣。


能和因為新冠疫情而好一陣子無法見到的圍棋迷們相見,雖然僅有短短的時間,還是能聽到他們說起彼此健康地享受圍棋之樂,就覺得非常高興。


為了不辜負每位前來替我們加油的棋迷,我們職業棋士也要以不屈服於新冠疫情的態度,努力精進自己的棋力。


不過確診者仍然在快速增加。通常在年末年頭舉辦的圍棋會也都被迫中止舉辦,只好請各位棋迷們暫時小心「治孤」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