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7日 星期一

Eddie Daniels 2021年專訪(01)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Vol.74


艾迪.丹尼爾斯專訪


[前言]


用「如果不提到他,爵士單簧管界就無法講下去了」來形容艾迪.丹尼爾斯是一點都不誇張,而這位大師是第二次接受我們的專訪了。15歲就開始在Newport爵士音樂節演出、1989年因為專輯「Memory from Paradise」獲得葛萊美獎的丹尼爾斯大師,利用爵士風格改編古典樂曲的方式來演出韋瓦第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還發行了與倫敦交響樂團合作灌錄之融合古典與爵士樂之音樂專輯「Breakthrough」,而且除了爵士音樂以外,也經常演出古典樂曲,因此擁有世界各地為數眾多的樂迷。


而擁有如此輝煌經歷的丹尼爾大師,擔任開發顧問的「艾迪.丹尼爾斯束圈(Eddie Daniels Expressions Ligature series)」即將在日本上市!所以這篇專訪就想請他來談談他在疫情下的生活與這一系列新開發出來的束圈。此外,偕同一起開發束圈的戴維.納克斯(Dave Knox)也會一起接受我們的採訪。


持續追求自由的吹奏感,終於完成了自己也認同的艾迪.丹尼爾斯束圈


軌道之間的溝槽=空氣通道(Air Channel)


採訪:丹尼爾先生您所參與開發的「艾迪.丹尼爾斯束圈(Eddie Daniels Expressions Ligature series)」即將在日本上市了。因此想請教您參加這些束圈開發的經緯。


艾迪.丹尼爾斯(以下簡稱E):拿到單簧管時,會依照順序將吹嘴、簧片、束圈組裝到樂器本體上,但我總覺得不知何故大家對束圈的關心程度好像並不是太高。但大家就很常想要嘗試更換更好的吹嘴或簧片。具有固定住簧片與吹嘴這樣重要的功能、也會對音色變化產生巨大影響的束圈,並不只是「固定」而已,重要的還是怎麼去固定簧片與束圈。


從以前開始就常常有「(不用束圈而是)用拇指去壓住簧片吹奏時,音色才是最好的」之說法。所以我就一直在思考該要怎麼去作出和單純用拇指去壓簧片時效果一樣的束圈。


而我長久以來嘗試過非常多的束圈,而(束圈開發者也是Banddirector.com所屬的)Dave Knox先生也提供了我不少樣品來測試。這其中有形狀不一樣的,也有使用各種不同的軌道(Rail)設計的。束圈在鎖付簧片時,可能會奪去簧片的自由度。不過我和Dave仍然在持續追求自由的吹奏感。


戴維.納克斯(以下簡稱D):我覺得艾迪優秀的地方,就是他明明已經是在樂壇上建立穩固地位的成功人士,卻還總是熱心追求好的、優異的東西。通常有名之後,就會有更多的執著與固執,而不太願意出手嘗試新事物。就這點而言,艾迪不僅一直以來是我的好友(我還有他25年前的CD!!),而且早就已經是大人物,還願意試吹我開發的束圈,真是讓我覺得無比光榮。我是有很多關於開發束圈的點子,這次用來開發艾迪.丹尼爾束圈的想法甚至是已經躺在我的抽屜中將近十年了。然後,偶然艾迪跟我聯絡,問我「這束圈是你做的?」,才讓這個構想重見天日。


E:我躲在房間中試吹了各式各樣的束圈與吹嘴的組合,每種吹起來都有不同的吹奏感。


土井德浩(日本爵士音樂家,以下簡稱T):當然不同的房間還會聽到不一樣的聲響。自己的房間和音樂廳的音響也是不一樣的。


E:那當然。Richard "Dick" Waller(前辛辛那提交響樂團單簧管首席,今年已經高壽92了)曾經跟我說過他會在觀眾進場前三十分鐘在音樂廳中測試配備。畢竟在休息室中熱嘴吹完、準備萬分下的狀況,還是會跟在音樂廳中的音響效果不同。當然還有溫度、濕度變化的問題。


採訪:這一系列的束圈,共有金、碳纖與藍色三種,請問這三種束圈的特色為何?



D:金色版比較重,可以確實抓住簧片,甚至可以感覺出簧片的紋理,而有剛好的阻力。如果是裝上比較薄的簧片,也不會覺得簧片太薄。這是鋁合金加上金色鍍膜(陽極處理)製成的。


至於碳纖版,是比金色版軟一點的材質,而可以讓簧片更加自由振動的版本。


藍色版也是鋁合金製成的(譯註:陽極處理可以配上各種顏色)。這本來考慮是作為學生級或初學者使用的版本,但最後做出來的效果已經遠遠超過這個等級應有的水準。價格也相對便宜(三種中最便宜)。所以我建議年輕的演奏家可以先從藍色版開始嘗試,後續再換成碳纖版或是金色版會比較好。


一直以來,我自己都覺得同樣是單簧管演奏家的Daniel Bonade開發出來的束圈是最理想的設計。Bonade束圈接觸簧片的部分是兩條軌道(凸起的金屬長條)的設計,是一種很難強迫壓死簧片的構造。而這次開發的艾迪.丹尼爾斯束圈則是將軌道與固定塊做成一體化的設計,然後在軌道的外緣(接觸簧片的面)加上適當的接觸角度(斜面)。


採訪:從和簧片的接觸面的構造來看,它不是面接觸,而是兩條線接觸的方式,這樣的構造其目的為何?此外中央的溝槽,又有怎樣的效果?


D:其實金色版和碳纖版的軌道設計(接觸面)是相同的,只有藍色版(如下圖)是不一樣的。這是因為接觸簧片的軌道角度不同,吹奏感就會不一樣。



藍色版的軌道形狀是設計成圓弧狀的,金色版與碳纖版的軌道角度則是會突然接近水平(如下圖)。由於簧片表面的形狀就是中央隆起的圓弧形,加上細小角度的軌道,束圈可能就會因為簧片的個體差異而不合簧片的形狀而變得接觸點太少,但做成直向線型接觸形狀的話,就能確實固定住簧片。很多的束圈,都會受到和簧片接觸點的很大影響。在我的心中認為,在簧片振動時,必須要讓振動散發出去才能讓簧片自由振動。因此為了讓簧片的振動能夠散發出去,才在艾迪.丹尼爾斯束圈的軌道與軌道之間加上了溝槽,就是所謂的「空氣通道(Air Channel)」。



此外在軌道的另外一面加上了一片金屬板,其上有艾迪的簽名作為裝飾,但其實也有讓束圈增加重量的效果。而且也有維持平衡的功能,讓高音域到低音域維持一致的聲響效果。


E:的確如此。就好像芭蕾舞者一樣,看他們輕巧站立時,並不是完全以腳的底面來接觸地面,而是只有腳尖支撐而已。所以就算是接觸點少(接觸面積小),也要維持重量平衡或是掌握住重心,確實保持平衡非常重要。


D:是。理想上束圈是要以最理想的重量、讓簧片達到振動最好的狀態下固定簧片。換句話說,「空氣通道」的設計是能讓簧片以最好的狀態來振道的設計。


簡單好吹的樂器最為理想


T:那麼金色版、碳纖版與藍色版的音色特色為何?


D:藍色版是為了給年輕演奏家使用開發的,所以軌道設計上會比較容易掌握簧片、刻意配合簧片形狀而設計軌道的角度形狀。其結果就是讓聲音比較集中,而帶有一些溫暖的感覺。


至於金色版的特色則是集中卻更加清晰的音色,吹奏時很容易感受到音色的核心。碳纖版則是比較柔和的音色。


這三種束圈各自有其特色,就可以對應不同的需要與演奏者的喜好。艾迪本人也非常清楚這三種束圈的優點,而配對不同的吹嘴,還會有不同的音色變化。


===


譯註:其實這束圈早在去年就在美國上市了,所以網路上不難找到開箱測試的影片。日本由於是今年才有代理商引進,到十月中才會正式上市,因此試吹影片還不多。底下的就是其中一位日本網紅葛島涼子小姐的試吹影片。是可以很明顯感受到三種版本不同的音色。葛島小姐自己最喜歡金色版,但也承認碳纖版改變音色最大,因為的確是最暗最柔和的音色,令我印象深刻。


https://youtu.be/K8KzEQFgZko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