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7日 星期五

煩惱天國(161)

週刊碁2019年 09/30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378


[跟我是完全相反的人]


Q:我好喜歡治勳老師那富於幽默感的言論。這些話乍聽之下好像都是說人壞話,其中卻充滿了老師的愛。像這種淡淡散發出治勳老師善良人格的說話方式,我真是太喜歡了。其實除了治勳老師以外,我還喜歡其他的職業棋士老師。就是羽根直樹老師與許家元老師。過去曾在圍棋活動中見過他們兩位,都讓我感覺到他們的人格高尚。結果這樣的兩位好人,竟然要在碁聖挑戰賽中對決,讓我覺得又是開心、又是傷心...。想請教的是,就治勳老師過去的觀察,這兩位到底是怎樣的人呢?請務必跟我們說說您的感想。


琦玉縣 K.H 47歲 主婦


A:回信之前,有個必須馬上糾正的錯誤,不得不先說明一下。


就是「除了治勳老師以外,我還喜歡其他的職業棋士老師」這一句。這我無法接受。應該要照底下這樣寫才對:


「雖然遠遠不及我喜歡治勳老師的程度,但我還是有稍稍喜歡一些其他的職業棋士老師」。


我猜K太太是不是以前學生時代很害怕上國文課啊?從你的文字上看起來,感覺你喜歡別人的程度是和我一樣的耶。下次之後再寄信來時,請不要再這麼寫了好嗎?


碁聖挑戰賽最後激鬥到第五局,由羽根先生奪下了碁聖頭銜。現在資深老鳥打敗新銳棋士奪下頭銜可是很罕見的啊!所以接下來就依照K太太的願望,來公開一下我所知道的秘密情報吧。


羽根先生能有今天的成就應該是因為家世淵源的一脈相承吧?其父羽根泰正(九段)老前輩不會喝酒。羽根直樹先生雖然不到完全不能喝,但也不太能敬他喝。如果是把小酒杯倒過來裝酒的話,那大概就能喝個一杯了。不過即便如此,他也是會馬上到達酩酊大醉的程度就是了(笑)。


再來,他可是體育健將,可說是萬能型選手。以前有一次和他一起去中國下棋,我們就趁著比賽的空檔來去活動一下身體,於是就在飯店的頂樓打網球,當時據說是第一次拿網球球拍的他,結果打的超好的。我還記得快被他嚇壞了的情形呢。


除此以外,高爾夫球也打得很好。不過,這一點可能其他職業棋士都不太知道。這一點不知道是不是也是家族一脈相承?總之,就是非常沉默寡言。男人雖然不會因為話少就愛喝Sapporo啤酒(譯註:這是三船敏郎主演的啤酒廣告哏,這裡一句話酸兩個點---沉默、酒量差,算是超高級酸,不愧是趙大師),但他話非常少絕對是千真萬確的。


然後他看起來是很喜歡汽車的樣子。聽說愛車是富豪牌(Volvo,總公司在瑞典,安全性備受好評),可能是一直都在開車吧?因為好像不管去哪裡他都是開車前往。對於誠實正直性格的他來說,我想這真是一種非常合適的車種。


對了,還有一個八卦不說不可。就是他要前往東京日本棋院對局時,絕對不是隔天早上再搭新幹線回名古屋的家,而是利用深夜巴士,當天就快馬加鞭衝回老婆大人的身邊。簡直就是可以加上「激」字來形容的愛妻人士。雖然也有人說他是「恐妻家」就是了...。不過如果再加上激字,變成「激恐妻家」,就有點可怕囉。


他的人格高尚完美,我想大家都已經知道了才對。我是完全沒聽過有人說過他壞話喔。而且不管棋是下贏了還是下輸了,他都不會在臉上顯露出他的表情變化。以人性而言,算是完全和我相反的性格吧。


至於許家元先生,我就不熟啦。既然K太太你說他好,那就算他好囉。不過以後找到機會,我會好好去採訪一下,看看有沒有他的八卦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