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9日 星期四

芝野虎丸之布局革命(31)


芝野虎丸之佈局革命


(三十一)定石的重新改裝~保留活力的新戰術時代來臨!


如1圖,當白1到5的下法,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定石進行中的一景。


1圖



當然接下來黑棋的次一手,大家都覺得應該會是A扳才對,但最近....


2圖



開始出現黑棋單1小馬步飛的下法,並且感覺到此棋會流行起來的預兆。


所以這一次就來介紹一下此棋吧。


首先得從「為什麼黑棋不扳?」開始說起。


3圖



黑1、3扳粘後5跳,是非常正確堅實的定石,這樣下絕對不能說是黑棋不好。


只不過前一陣子開始流行白4長,而相當降低了黑△的活力(如果白4在A粘的話,黑棋有4夾的後續手段)。也是如此,有人開始覺得此圖不夠滿意,而思考「應該再多花一點心思來找出提升黑棋的效率」。


引誘對方飛掛而進入戰鬥階段


說到2圖黑1單純小飛之後的變化,則是像4圖這樣:


4圖



白1飛掛似乎是白棋最常見的應法。接著黑2、4衝斷,待白5長之後,黑才6、8扳粘定型。以下到黑10為止是目前代表性的結果,看起來是雙方都可下的樣子。


此外,也有黑棋不在4斷,而是6、8扳粘後再脫先的實戰例。


除了白1飛掛以外,白棋的應手還有:


5圖



乾脆脫先,下在左上角白1掛等其他大棋也是可以考慮的下法。但黑2緊逼過來,卻是比看起來還要大很多的好點。


對此,白棋如果A尖防守,此刻黑棋再於黑B扳粘,白棋就變成型態重複了。所以白棋要...


6圖



還是得回頭白1飛掛。黑2、4衝斷到12跳為止,雖可以說是平分秋色的狀態,但黑△發揮效力,所以無法說白棋歡迎這樣的發展。


因此,當黑棋單純小飛、白棋脫先時,結論可以說是「白棋被黑棋緊逼下,會對應不自由」。這其實也正是2圖黑1小飛的意圖。


白棋脫先時,黑棋如果照7圖1尖的話,則是稍有疑問的下法。


7圖



疑問的原因就在於白2先推兩手後,白6尖是先手,白8、10可以連扳侵入角上的關係。


接下來以不給白棋紮根機會的態度來看,黑11粘算是妥當的下法,但被白12跳出、再14、16連壓後,下邊之戰也不能說是黑棋有利。甚至反過來可以說是白棋掌握局勢的進行,就黑棋而言,還是照6圖下比較好。


黑棋小飛之後,白棋可以考慮的其它著手還有8圖的二間拆。


8圖



不過,還是不得不說此棋也有一點不上不下的感覺。


黑2跟著尖是沉穩的好棋,因為接下來白棋找不到適當的次一手棋。


如果接下來白棋就放著不管,則黑A尖出非常嚴厲;但反過來看白A自己加補一手,又太過堅實了。


既然白1拆二有點不上不下、脫先也不算充分,所以白棋最常下的還是4圖1飛掛。但接下來白棋要撐過戰鬥,才算是並無不滿---這也是黑棋單純小飛被認為相當有力的起點。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