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6日 星期日

芝野虎丸之布局革命(33)


芝野虎丸之佈局革命


(三十三)以新戰術來提升速度~一路之差產生出拓展全局效果


這一篇其實是延續前一篇的內容,所以我們先來簡單複習一下前一篇的內容。


上次說過如1圖,黑1一間低夾、白棋脫先下在2之類的地方時,黑棋該怎麼在右下再下一手就是此型的主題。過去是黑A碰、黑B尖踢、黑C小飛應為三大主流手法,最近又出現了D尖三三的新手法。


1圖



而2圖這樣尖三三的手法是最近出現的下法,也是前一篇主要討論的重點。


2圖



接下來白棋如果選擇2~8這樣拉出的下法,則黑3~9一面獲取實利、一面伺機攻擊白棋,自無不滿。如果白棋不選擇2跳拉出、而是再度脫先的話,則黑3尖制住白棋掛角之子也是堂堂正正的好型。


到這裡就是上次介紹過的內容複習,這次則是要介紹和2圖黑1尖一樣、是最近下出來的另外一著新手法。


故意下寬一路


3圖的黑1大馬步飛,就是這樣的新手。


3圖



這手棋是因為當黑A小飛時,白棋留有B碰蠢動的手段,讓很多人會有「如果小飛改成大飛的話,不是會有更鮮明的後續發展嗎?」的想法。


仔細想想,雖然小馬步飛與大馬步飛後續的變化的確是一樣的,但意義上可是大不相同。


首先我們來看一下,和小馬步飛之後的同樣進行:


4圖



就從白1碰3扳開始看吧。此際黑4黏讓白5安定,接下來可以6長、8扳。此時黑△緊逼是位置恰好的要點,黑□又比較遠離厚型,很明顯要比黑A小馬步的位置要好。


換句話說,此型已經變成了對黑棋有利的發展,所以除非特殊場合出現,現在白棋應該不考慮要選擇4圖白1碰3扳的下法了。


5圖



白棋就算選擇1位進三三,黑棋也是可以選擇2、4讓步,接下來下到白7黏後,黑棋還是因為形成比較寬的二間拆而可以自豪。然後搶到先手的黑棋,回手下到黑8這樣的大棋的話,還是並無不滿。


假設當初黑棋不下右下大馬步飛,而是單下此圖右上黑8的話,則白棋就留有對右下角雙掛等種種各式各樣的手段。但如果黑棋有先照5圖進行的話,等於先手消去了的種種變化。所以5圖就可以看成是黑棋先手占了便宜。


此圖黑4如果改下....


6圖



黑1遮斷,也是一種選擇。白2、4做活之後,黑5加補也是很漂亮的形狀。只不過此圖是黑棋落了後手,所以基本上還是建議黑棋照5圖下比較好。


此外5圖白3如果改下...


7圖



白1長的話,會是後手活角,白棋馬上這樣活角是相當大的疑問手法。更是讓黑棋馬上可以去下黑8跳等等其他大棋。


黑棋大飛後,白棋如果不馬上在角上動手的話...


8圖



則黑2尖踢或A並,局部上來看是毫不多餘的漂亮好棋,此時黑棋因為是黑△大飛的寬廣佈陣,對黑棋來說,更為加分。


綜合以上各圖所述,整理一下黑棋大飛的意圖就是製造出以下種種優點:


  • 不管接下來白棋要怎麼在角上動手,黑棋都可以獲得平分秋色以上的結果。

  • 先手消除白棋後續的種種手段。

  • 連下兩手之際,型態上比小馬步飛更好。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