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3日 星期四

第67屆NHK杯快棋賽選譜

譯自週刊碁2019年10月7日


余正麒甩開追擊完封.藤澤佈局失分難以挽回


第67屆NHK杯快棋賽第二輪.第五局


黑 余正麒 八段(貼六目半) 白 藤澤里菜女流本因坊(四段)


第一譜(1~66) 過早求戰



令人注目的新秀對決,是余正麒八段(24歲)抓住了藤澤里菜女流本因坊(21歲)的失誤,輕鬆獲勝。解說為平田智也七段。


  • 左上的白8尖為代表性的AI手法之一。如果是昭和時代的下法,肯定是下圖1碰。平田七段解釋:此圖至黑8為止的結果,是過去的定石,但此圖被AI認為是黑好。



  • 白18開始在右下動手,雙方開始戰鬥。黑31為引誘白32發動攻擊的一著,但平田七段認為:此手不知怎麼回事,還是應該下在45或47位比較穩當。

  • 黑33尖裂開白子是理所當然的一著,但白34立刻挑起劫爭是疑問手。平田七段認為:以下走至白38的交換是白棋不滿,白34應該照下圖1應,以下至黑8為止算是行情,形勢要看未來進行而定。



  • 就連白38這一著也有問題,此棋最好是在40位跳,因為接下來的黑39覷非常嚴厲,白棋不知所措。

  • 白40無法忍受在45位愚形粘起,所以強行抵抗,但下到白44之後,被黑45切斷,右邊白棋大龍陷入危機。

  • 白48起開始拼命處理,以下用盡心思走出巧妙順序而在白66時確保大龍生還。平田七段認為:白棋還不能說是完全活定,所以白56開始至黑59之間的交換,對白棋來說也非常痛苦,可說是黑棋大優勢。


第二譜(67~142) 連發勝負手



  • 白68斷並非是意圖反擊,而是要讓白74變成先手,如此白棋右邊大龍才能完全活定。

  • 左下黑77、79碰斷,余正麒露了一手輕妙的處理給大家欣賞。平田七段認為:此處下到99為止都很精采,完全不讓白棋找到反擊的機會,很無奈。

  • 於是白100砰的一聲打入了右邊黑陣,放出了勝負手。平田七段說:黑101是很沉穩的應法。畢竟黑棋沒有必要去吃白棋了。

  • 黑103斷問白應手。此刻白104放出了第二發的勝負手,故意讓黑105打吃逃出。平田七段解釋:白104照行情是在119打吃,黑106反打,白A提取。實戰變成了黑105在意料之外的地方放起火來了。

  • 白110碰開始求紛爭,但黑115、117冷靜對應,白棋自己外壁未淨,也無法繼續追究角上黑棋。平田七段判斷:黑121活定後,白棋的勝負手無法發揮作用而告終。

  • 白126在上邊打入,是第三發勝負手。明明右邊白棋尚未活定,還敢這樣下,只能說是氣魄萬千了。

  • 白130、132碰斷,也在右上角找麻煩。白140扳時,黑141擋是冷靜的一著。平田七段解釋:下圖黑1雖然是白棋眼位的要點,但被白2跳入的話,角上就要發生大命案了。



第三譜(143~213) 堅實完成棋局



  • 被黑143切斷,白棋的苦難還要繼續。黑145粘非常嚴厲,白146雖然可以和黑棋拚成攻殺,但黑147尖搶到要點,接下來把149斷與158長出當作相等支點,黑棋無所懼。白148打不得已,黑149斷吃,黑棋毫不費力獲得了大戰果。

  • 白154尖時,黑155以下先手定型,也毫不放鬆。平田七段解說:此處黑棋如果放置不管,則下圖白1動手,可以弄成大劫。



  • 黑187是勝利宣言。平田七段解釋:就算白187先尖,也是黑棋有利的一手寬氣劫。不過黑棋還是斬斷禍根,防止白棋蠢動。


213手止 黑不計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