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9日 星期日

一碁一語(32)


(37)棋不是依據強弱,而是在形之中顯現出來~藤澤秀行


心情會在棋盤上表現出來


為了紀念藤澤秀行名譽棋聖去世十週年(2009年去世),在東京足立區梅田善立寺舉辦了「藤澤秀行展」,而我也前去參拜了這個展覽。


通常說到寺廟,就是給人有昏暗帶有焚香味的印象,結果去了善立寺卻完全讓我改觀。這個置於可以展望中庭的迴廊之中的展覽,是以藤澤秀行先生的書法題字為中心,搭配了他生前愛用的棋盤、棋子、愛讀的書,可以說具有只要是藤澤大師的棋迷的話,非得來看不可的價值。


展覽之中,一眼就吸引住我的,還是寫上了標題「棋不是依據強弱,而是在形之中顯現出來」的扇子。這可真是意義深遠的一句話啊!所謂的「形」是靠感覺(主要是視覺)捕捉出來、直接呈現出來的意象(廣辭苑字典解釋)。在圍棋上,則是下棋的人的思想,一定會以「形」的方式表現出來。而這個「形」和棋力也沒有關係。期待對手犯錯、有點走偏門的想法,大家多少都會有吧?相反地,心情上也會有應該要堂堂正正面對強敵的勇氣對吧?這些想法毫無例外地都會反映在棋盤之上。這種「形」,只要是看得懂的人就會看的出來。總之,這真是非常藤澤大師風格的一句話啊。


這也讓我回憶起了藤澤大師的研究會或集訓的往事。他幾乎不會把手段巧拙當作問題。只有當戰之時避戰、或是逞強去打沒有意義的戰鬥時,他才會用嚴厲的口吻斥責人。很顯然他重視下棋的思想遠重於其他的一切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